个人资料
正文

运动员退役读书

(2021-06-23 11:27:00) 下一个

拿到文凭是肯定的,只要学的不是数学物理这样需要童子功的专业。

但是,那些二十多年没怎么读书,跑学校那个文凭的人,是有缺陷的。比如习近平挑了十年二百斤的担子后去清华,贪官当了部长后在职读个博士。

他们受的教育不是知识体系。也许在他们学习的领域懂了,更多是不怎么懂,但是他们缺少对知识体系完整的把握。

为什么我们要受多年的教育,音乐体美,数理化,文理都读?因为现代文明,是把知识当作一个整体的。受了一定的教育,比如高中毕业,就应该掌握各个领域里的常识。

有了这样的教育,并不是说你一生要做多么了不起的事,而是你人生的感受和没受过这样教育的人就完全不一样。

比如读物理的人,同时读数学,就会把学过的数学知识运用到物理上。学习理工的,同时学习文学音乐绘画,会有完全不一样的娱乐消遣。

这两天我看央视的空间站视频,做得非常之好,请到的都是做具体工作的设计师,讲得非常具体。这时就看出一个人的知识体系了。这么复杂的系统,包罗万象,受过完整教育的人和买文凭的人,感受肯定不一样。

读书这件事,能够帮人找工作升官赚钱,更大的作用时能帮人思考,帮人感受不同的人生。

小时看过白雪公主和小时没看过白雪公主的人,一生的感受是不一样的。我小时没有白雪公主,我的童话是半夜鸡叫和雷锋的故事。粉碎四人帮后,我都小学快毕业了,第一次看到动画片大闹天宫和小金鱼找星星,我至今记得当时对我幼小心灵的冲击。

这种冲击实际说明了一件事,文革中,我有十几年是没有美和爱的教育的。和我一起长大的同辈人,如果他们很残酷,恶毒,也是有原因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读书总是有益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