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父亲节,说一件父亲的事

(2021-06-20 10:04:50) 下一个

我爸是对生活特别不讲究的人。

一辈子在部队里,穿军装。八十年代胡耀邦提倡穿西装,也给他弄了一套。他把上衣穿了一下,没说话,马上脱下来,再也不碰。

有几年,中午就是我和父亲在家里。我们院子里是有食堂的,几毛钱可以买相当好的菜。

我父亲天天和我在家里煮面条。面条好吃一点也行,他的手艺也不行,我的手艺也不行。结果就是挂面煮熟,逮什麽往里面一扔,肉,青菜,鸡蛋。

这种面条午餐,我们两个一人一大碗,吃了好几年。包括我高考前夕。

现在想起来,都难吃。

就是这个父亲。八十年代,给中国青年出版社写了本书,卖了二十几万册。出版社给了他六百多小七百的稿费。

当时的七百块什么概念ǖ大多数人一年的工资也没有七百块。

父亲拿到钱,马上买了几百本书捐给学校。他也不和母亲商量,不问孩子要买什么东西不要。

对他来说,这笔意外的财就根本不该留下。

如今我也是父亲当年父亲和我吃面条的年龄。我接受了父亲的教训,不能亏待了孩子,做饭吃饭,总是问还有想吃什么,要不要出现买。

另一方面,我发现我越来越像父亲。对吃穿特别的不讲究。

前两天姐姐发来父亲的视频,坐在病床上,小孩子一样,两只手玩着病号服前的带子。

我回了三个字,老小孩。

今天是父亲节,我觉得在遥远的地方,想起父亲,这是我这个儿子能做到的,最基本的事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