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青春期时,有两个三十年代的作家对我影响很大

(2021-05-26 12:23:55) 下一个

一个是何其芳的画梦录,另一个就是雨巷。

我是生来对中文非常有感觉的。何其芳的欧式的长句子,描述无病呻吟的氛围,一下打动。他那种写法,放在现在得被骂死。在三十年代,是开拓。

他的薄薄的书当年轰动得奖是有原因的。

青春期的情绪是不能长久维持的,何其芳写完这本书就去了延安。延安是什么地方?吃糠咽菜,文人们没事就穿着棉袄坐屋檐下晒太阳。

另一个就是戴望舒。他的诗证明一件事,好诗可以非常简单,只要语言美。我到现在都觉得,青春期不喜欢戴望舒就不是人类。

我一辈子做过的一件最文青的事,是大学是独自骑自行车去万安公墓探访戴望舒的墓。

那时的万安公墓是荒地,李大钊纪念馆也没建。一个门房在看门。

我说来看戴望舒的墓。他问我是戴的什么人。

我楞了一下说是亲戚。

他说,你是亲戚,知道戴咏絮吗?

我说,我是远房。

然后他说找墓要交两块钱。我没有交,独自在墓园了漫步。

名人可真是不少,李大钊,段祺瑞,朱自清。

在一个角落找到戴望舒的墓。墓碑已经被茅盾重新写过。

如果你读过一个人的书,喜欢,在他的墓前默默站一下,会有一种心灵的交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