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钢铁是怎样练成的几个片段

(2021-05-17 14:38:49) 下一个

钢铁是怎样练成的这本书,对于我们这代人,以及我们上一代,就是习近平那一代,有这不可否认的人生塑造作用。

也并不是说人人都要读过这本书。一个时代,再主流的著作,也只是影响少数曾经思考过人生的人,大多数都混混噩噩过去了。这少数的人,其实岁数稍长,也俨然泯灭大多数之中,混混噩噩。

79年的时候,中国青年发表读者来信,展开人生道路大讨论,那几个迷茫的青年后来怎样,泯灭大多数之中。那几个青年的命运是另一个话题,现在说说他们给杂志写的信。

他们觉得人生的路越走越窄,迷茫中开始怀疑保尔柯察金指导了两代人的人生格言。

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一个人的一生应该是这样度过的: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样,在临死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经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

这好像是保尔在一座墓前沉思时对自己说的话。我不记得了。但是他说这话,绝对是那本书精彩的瞬间。

钢铁是怎样练成的这本书,我忘记了大多数,书中的几个瞬间估计会陪伴我到死。

一个是小时候独自在河边钓鱼,冬妮娅过来和他调情。小人书里的冬妮娅绝对漂亮。我后来一生关于恋爱的想象都与这段情节有关系。河边树下,独自一人钓鱼,然后来了个地主女儿,这就是完美的恋爱。

另一个情节,多年之后,保尔已经参加革命,在寒冷的冬天修铁路。这时候来了辆火车,停下来,从暖和的车厢里走出一个穿着皮大衣的高贵女子,是多年不见的冬妮娅。

当时他们说了什么,如何交流,我全部忘记了,只记得保尔对于他对革命的努力奋斗一点不后悔。

按照现在的标准,保尔就纯粹是LOSER了。见到曾经的女朋友,二环没房,十环也没房,车没有,脏兮兮修铁路,像个要饭的。

最后一个瞬间就是保尔总结人生的那段话。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烙印。我对现在的年轻人说上面的东西,简直就是扯。但是我们那个年代,我们那个年代过来的人,想起这些依然会有共鸣。

因为我们来自一个革命的时代。

革命有各种原因,有一点,革命在价值观上,就是要彻底粉碎小市民的金钱至上,阶级攀爬。所有的革命家都是天生,生来就要抛弃金钱与地位。

澎湃的父亲大地主,按现在的标准是县里首富。这个首富的儿子,把老父亲辛辛苦苦挣的地全分给穷人的。最终自己命也搭进去。

文革批刘少奇,说他多有钱,用金子做鞋底。刘少奇冤的事多了,我们穷人觉得这是最冤的。那是革命经费,估计还是苏联提供的,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带着不方面,打成鞋梆子。

那时候,党叫你送个经费,从上海到苏区,那么多钱,见钱眼开,路上跑了回老家过舒服日子的占一大半。刘少奇穿着那双几万块大洋的鞋,没跑,是坚定的革命战士。

西路军被马家军打散,徐向前,王树声这些人,都是扛着整袋的金子,装成要饭的,从青海新疆往延安走。那些金子在上海买套房,过一辈子可不可以?当然可以。这么做得太多了。

这就回到保尔这句话了。重新贴一遍。

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一个人的一生应该是这样度过的: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样,在临死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经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

这段话有点拔高。但是有一点是这个社会动不动就要革命一下原因,这个社会目标金钱奔跑,目的是积累财富,好事。但是财富的分配与获得手段都太俗气。需要革命改变一下价值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