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耐心

(2021-04-21 20:05:52) 下一个

突然想到耐心两个字。
有耐心的人,一定是勤于思考,或者愿意干活的人。
如果所谓耐心就是坐着等着,不着急,撑不了多少时间的。发呆能坚持多长时间?
所有的耐心,都不是在等最后的结果,而是沉浸在思考与工作中,过程其实就是结果。
我想到这些,是因为我手里拿着我的青花瓷盆端详着刚发的辣椒苗。
从四月到十月,我发芽,移秒,打理,上肥,最终采摘。
整整半年,不可谓没有耐心。
但是,如果我等待的只是摘了辣椒,买块猪肉炒了吃,我早就没那个耐心了。
我之所以有耐心,是我真的享受种菜的过程。
撒了种子,好几天不出芽,期待。等出了芽,青花盆拿拿手里,好像就是把玩。它们真的在长,每天都不一样,甚至每个小时都不一样。
结果不是最终采摘的一刻,而是每一秒钟都有结果。
人活一辈子,快乐痛苦,都是与这个世界的互动。我得不了诺贝尔奖,写不了红楼梦,画不了蒙娜丽莎,种点菜,看着每天都不同,也算是和世界交流,有点小快乐。
把种菜视为苦事的人,绝不会有这种耐心。如果把吃辣椒最高境界视为,别人种了,摘了,洗好,切好,炒好,端上来,自己尝一口,这种人绝对不会有耐心。
因为这种人不懂得生命的过程,思考与劳动的意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