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说到自知之明

(2021-03-23 11:24:35) 下一个

孔子这句话,我是最欣赏的。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

一个人谦虚,最大的益处是懂得欣赏。欣赏别人的美德,别人的优点长处。

有此态度,见到他人做善事,捐款,扶老携幼,会感动。见到大科学家新发现会佩服。去美术馆看到名作会激动。有此态度,也会认识到自己永远有进步的空间。这就是心向往之。

这世界大部分浅薄的人组成的。正态分布吗,没有错。

但是,浅薄的人里面,承认自己浅薄与不服,这是质的区别。

比如看到张京,我的感想是,我再努力也做不到她的水平。有人是,张京算个屁,我就是不愿意干。

比如读数学教科书,我的感想是,高斯二百年前就推出来了,我现在看懂都这么困难。有的人是,我处级干部都当了, 懂高斯干什么。

浅薄的人不服,是这个世界很多灾难的根源。如果一个人现在还不相信拜登住在白宫里,用什么解释?有人说是精神有问题,我宁愿相信是浅薄的人不服。

那么多浅薄又不服的人,聚一块堆,那得是多大的破坏力量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