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一个重感情的人

(2020-12-17 12:17:10) 下一个

我发觉自己是一个非常重感情的人,始于我发觉自己会对除了人之外的物产生感情。

这盆牛油果,是女儿吃完的果核种的。她正要扔进垃圾,我正在旁边给花盆浇水,要了过来,按进土里。

我这里冷,根本没想过会发芽,它就发芽了。根本没想过会长大,经过一个夏天,就长大了。

每天我把电脑放在膝盖上办公,看着这盆牛油,我想,它会陪伴我,或者我会陪伴它,很长的时间。

我修车的时候,经常使一个十毫米的扳子。有一次,掉到发动机下面,怎么也看不到掉到哪里。我就没有管,心里怅然若失。

后来开着,听到叮当的一声,那把扳子掉到地上。我马上停了车回去捡,那份欣喜难以形容。

其实那把扳子也就一块钱。可是使的时间长了,根本不是一块钱,那是生活的一部分,身上的一部分,好像有生命一样。

有一年,带女儿去华盛顿。中国城大不一样了,只有那个叫东江的破旧餐馆还在。我和女儿进去吃了碗面。我说,当年我经常在这吃饭的。

说话的时候,我没有任何激动。但是那一幕,我现在还记得,好像置身一个曾经熟悉的人的墓地。

昨晚开车,车上在放孟庭苇的冬季到台北来看雨。

冬季到台北来看雨,也许会遇到你

其实和人无关。那种心情,是关于台北,就是因为在台北度过了难忘的时光。

我不是吹牛。一个人对物产生感情,对他人是有情谊的人。那年去加拿大因为要收一个邮件,一个只见过一面的人,说我替你收吧。

至今,他的名字我都忘了,但是他帮的忙我还记得。

刚到美国,在灰狗车站下了车,我拿着地址问一个墨西哥人,大学怎么走。他说你上车吧,开着他的卡车就把我送到了大学。我事后才知道,要是走,半天也走不到。

有的人认为,东西是可以丢弃和更新的。我是一样东西使久了,坚决不想换。包括手机,再不好使,也不愿换新的。眼镜几乎看不见了,才去看医生。

我的车开了二十多年了,自己换过的东西列出来,可以一页纸。以前想过写日记,懒,没有写。这辆车好像就是我二十多年的日记。

有时自己一个人开车,恍惚有一种感觉,许多年前的人,又坐在了旁边的位子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Me too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