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历史的伤口

(2020-11-29 09:24:15) 下一个

感谢香港的做词人,用了一个词,历史的伤口。

我一辈子经历了几次历史的伤口。这历史的伤口怎么定义,就是作为亲历者,会切身感受到人性的泯灭,整个社会人与人的关系变得丑恶。

文革,六四,911,都是。

我经历了,是马上感受人是可以这么坏。

判断一个社会的道德水准,最好的标准是看孩子。在非常残酷的环境里长大的孩子,往往会被激发人性中丑陋的东西,保以生存。霸凌,打斗,嫉妒,使坏。

那么多移民,带着孩子来美国,最放心的是什么?孩子。

孩子送去幼儿园,不管是合法非法,有钱没钱,会不会英语,不会觉得孩子被歧视。

这就是美国的好。

这样环境里长大的孩子,自然

不会歧视他人。

从这个角度讲,川普就是历史的伤口,因为他拉低了整个社会的道德水准。

经济可以好,可以坏。失业了,可以再找工作。工资降了,可以再长。一个社会的道德水准,好像不是可以大幅度起伏的。

一个家庭,如果认定某些种族宗教是邪恶的,到孙子那辈扭转过来就不错了。

一个社会,如果因为一个病毒就恨中国人,因为少数恐怖袭击的是穆斯林,就认为迫害穆斯林是合理的,结果就是幼儿园就会开始歧视。

我回想起文革,那是非常可怕的事。当教师变成可以任意侮辱的职业,一个十几岁的孩子,可以无缘无故上去就是一个大嘴巴。

当川普把一类人作为目标,不管是非移,穆斯林,中国人,我都会想起我一生经历的那些历史的伤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