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成功与RAISE RIGHT

(2020-06-21 10:24:08) 下一个

很好的例子是郎朗。

当年郎朗的父亲带着郎朗从沈阳去北京,碰上个不识货的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听完郎朗弹琴,说你们回去吧,没戏。

当天回到出租屋,郎朗的父亲对郎朗说,你要不成功,要不就给我从那个窗子跳下去。

现在郎朗成功了,这些好像都是可以自豪的故事。他爹也可以说,当年我要是没让你跳楼,你也不会有今天。郎朗也可以说感谢父亲当年严格管教,不然我没有今天的成功。

总之是成功可以抹杀之前一切的非人性与不靠谱。

我要问的一个问题是,郎朗的成功有必然,也有偶然。他能弹的我女儿的钢琴老师都能弹,结果郎朗成钢琴大师,我女儿的钢琴老师博士毕业天天教我女儿这种死猪不怕开水烫的学生。如果他不是那么成功,就是一个辽宁省乐团的钢琴师,或者就是一个钢琴老师,我们是不是会说郎朗的父亲当年畜生都不如?郎朗会不会声泪俱下声讨当年他父亲的暴行,你居然让我跳楼。

如果我说,即使我知道,如果我像郎朗的父亲那么残忍的做了,我的孩子将来会成为大师,我也不会那么做,肯定有人说我是酸葡萄心理,我孩子没这天分我才这么说。所有的大师天才都要经过磨难。

但是这是我的真实想法。我为人有底线,我不会用为孩子将来的成功突破这个底线。让孩子跳楼就是底线之一。我宁可放弃孩子的成功,也不会说这句话。也许对坑了我的人,我痛恨的人,可以说出来,对我自己的孩子绝对说不出口。

我坚持这个底线的另一个目的,就是要RAISE我的孩子RIGHT。如果我说出让孩子跳楼的话,等于没有资格做父亲,等于没有资格做人。如果我说了这句话我的孩子将来 成功了,是不是她会一辈子认为说这句话就是正确的?

如今郎朗也是结婚的人,他也会有自己的孩子,他会不会像他父亲一样毫无人性地对待自己的孩子?就因为他父亲的做法让他成功了?

人生是个过程。成功只是这个过程中的一个点,一个瞬间,和结果。如果为了这个结果,瞬间,这之前的许多年,我们丧失了为人的基本原则,索性不要这样的成功,而是一个普通人的RAISE RIGH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