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读书就是好奇

(2020-04-23 12:34:02) 下一个

上学的时候读书,苦,为考试,为学位,为找工作。

现在一想,那时受的苦,对一辈子有好处,因为那是往极限逼我。我本来不是什么天才,如果不上学,自己绝对不会去读那么多定理的证明。

我能把定理读懂就不错了。

记得上实变函数的时候,开始的时候有个定理还有证明,谁也没读懂。过了几十页,这个定理又出来了,就是文字变了一下,又证明一遍。

期末考试之前,教授问有问题没有。一个中国学生鼓足勇气问,这本书上这两个定理到底有什么不同?为什么证两遍?

那个教授德国人,UT AUSTIN毕业的,笑着解释了一大堆。

我们读都读不懂,你说能听懂?

现在读书,不会挑超出智力范围的,就是保持好奇心。现在书太多,大多是垃圾。我朋友天天和我吹牛他读纽约时报中文版,那是扯淡。

我挑史记是觉得年轻时缺了这课。这本书贯穿了一千多年的中华文化,不可能是垃圾。而且这本书很有趣,怎么有趣,我可以单写。

人保持好奇心太重要了。你不一定有多大的学问,但是对自己能力之外的事务好奇,说明还是个人。

比如文盲想认字,小学文化想学牛顿力学,大学毕业学习冠状病毒的RNA复制机制。总之你知道自己的知识之外有更多的知识,学一点是一点,每天就有意义。

这比上网信誓旦旦宣称新冠病毒是谁造出来的靠谱得多。

人没了这种好奇,就堕落。比如我特别不理解总有两派人为了一个明星的婚姻吵得不可开交。一派站在男的一方,一派站在女的一方。

我觉得这种破事,打官司到法庭上,法官都得烦死,你们怎么还那么大兴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