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公交

(2020-01-06 08:34:57) 下一个

自从我找到这份工作,我坐这趟公交已经快十年了。

公司里我已经是老人,来来去去人事变动许多。公交车上也一样,十年前和我一起坐公交聊天的中国人或者换工作,或者搬家,几乎就剩我一个人。

我第一天坐这班公交,就注意到一个美国大妈。很胖。因为胖,走路就不太方便,需要把重心在两条腿上移动,一晃一晃地慢慢走。

车上的胖子多了,我注意她当然不是因为胖,而是她的个性。总在笑,和每个人打招呼。

我有时是很闷的人,她也主动和我聊天,告诉我她在那座楼里的旅行社工作。

前一段,我坐车,突然想起,好长时间没有看见她了。联想到她的体重,我想她是不是病了,或者出了意外。

那天等车,我就问身后的女士,那个性格开朗,和谁都打招呼的人,好长时间不见了。

她说,奥,你问MARY.她的办公室搬家了,现在坐另一趟班车。

我心里舒了口气。原来我也在关心不太熟悉的陌生人。

我突然意识到,实际上我们每个人都给这个世界留下宝贵的东西,就是你不经意给几乎不相识的人留下的短暂的印象。

这位大妈,开朗的笑,让坐公交的所有人舒服,包括我自己。

这是多么宝贵的东西。

我见过电影明星,漂亮,几十年不忘。但是我已经过了把相貌和美好品质联系起来的年龄,我甚至把美貌和不好的个性联系起来。

我也见过趾高气扬的人,对比自己穷,自己地位低的人充满鄙夷。也许就是一个眼神,一瞬间。

这位叫MARY的大妈,也许我很长时间不会再见到。即使不会再见,我一想起他,就想起她开朗的笑,就舒服。

我们都是普通人。做人做到这份上,足够了,我反正没有做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