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张耳陈馀(二)

(2020-01-05 11:58:26) 下一个
陈胜起义,张耳和陈馀就投奔陈胜。陈馀出主意伐赵,陈胜就让武臣当将军,带着邵骚,张耳陈馀和三千人马出发了。
这次出发奠定了他们的地位。
武臣横扫河北数十城。有了势力,自立赵王。
陈胜大怒,你带着三千兵出去,是我喽喽,怎么就成了赵王?本来想讨伐,被相国房君劝下来,你顺水推舟得了。陈胜听了,把武臣的家人软禁起来,还给张耳的儿子封了个成都君。
之后的故事比较长。总之从此没陈胜什么事了。武臣在赵折腾一气,最终在邯郸和邵骚被杀死了。
当年带三千兵长征的四个人,两个大头死了,剩下张耳陈馀收拾了几万剩下的人。从此两人有了兵权。
把赵歇接回来,重新称赵。
两人有了兵权就开始意见不合。
张耳被王离包围在钜鹿城里,
张耳让陈馀出兵解围。陈馀知道出兵是找死,不敢前。
张耳大怒。派张陈泽去骂陈馀,咱俩刎颈交,你拥兵数万,还见死不救。
陈馀说,兄弟不是不救,我去救,等于一起玩完。
张X陈泽说,死也一块死啊。
陈馀说那就一块死吧,给了张X陈泽五千人去打秦军,全军覆没。
最终是项羽杀过来给张耳解围。
张耳出钜鹿城,见到陈馀,气不打一处来。你不救我,我派去两人呢?
陈馀也怒,我派给他们五千人打秦军,一个也没回来。
张耳根本不信,心想,你肯定把我的人杀了。非让陈馀承认。
陈馀被逼得沒办法,你要是非这么想,我不干了。把自己的印章往张耳面前一放,就上厕所去了。气得尿都出来了。
张耳一时不知如何是好。.手下一个门客马上出馊主意,这是天意,快拿着。
陈馀撒完尿回来,一看张耳真把印收了,扭头就走,带着几百人,到河上打鱼。
俩人从此就算掰了。陈馀冤枉。
张耳跟着项羽入关。项羽开始封王。老张人缘好,司马迁说是雅游。大家都为他说好话,项羽就封了他个常山王,把信都改名襄国归他管。
这时陈馀就卡位了。陈馀的死党对项羽说,陈馀和张耳一体。不能厚此薄彼啊。
项羽说陈馀没和我入关,他现在南皮,就把南皮的三个县给了陈馀。
陈馀这个气啊。
张耳与馀等也。今张耳王,馀独侯,此项羽不平。
这故事很有点像五几年授军衔,打过仗的都在摆军功。同样的军功,一个元帅一个大将。
下面的故事就是陈馀不对了。他就因为少评了一级,和齐王田荣一起造反。
你造反就造反吧,他竟然借田荣的兵去打以前的哥们张耳。
张耳打不过,败走。
陈馀这一打等于帮了他以前的哥们。
张耳没处跑,就听了门生的话,去投奔刘备。他要沒挨陈馀打,还跟着项羽,后来的下场也不好。
陈馀出了气,又把赵王请回来当傀儡,立赵。
现在是刘邦一点点坐大了。汉二年,往东打项羽,派人联合陈馀。
这就看出陈馀这人记仇了,他说,你把张耳杀了我就干。
刘邦就找了个和张耳长得像的人,把头砍了,送给陈馀。
陈馀没食言,派兵给刘邦。结果在彭城战败了。
陈馀越想那人头越不像张耳,又和刘邦反目。
第二年,韩信腾出手,和张耳一起井陉打陈馀。
这次陈馀命数到了,斩陈馀泜水上。
折腾半天,张耳是赢家,最终被刘邦立为赵王。
他当了两年赵王,死了,儿子张敖继位,还娶了刘邦的大女兒当老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