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霞姐姐

追梦,生活中的感动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云霞姐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走进非洲】民俗文化

(2023-10-22 16:16:01) 下一个

 

【走进非洲】民俗文化

 

小的时候,常听到一些口号: “支援坦塞尼亚修铁路解放非洲人民等,印象中,非洲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

 

因为要看原生态动物,我们来到非洲Tanzania 。看到这里的民俗文化,果然不同于发达的国家,满大街都是忙碌的人们,但奇怪的是,男人忙着扎堆聊天,女人忙着干活,顶功盛行,有图有真相。

 

 

 

 

 

 

后来,在去国家野生动物园的路上,我们参观了马塞人部落,我被其部落的原始生活状态震惊到了:一个部落,有125人左右,却来自于同一个男人。他有14个老婆,64个孩子,再加上儿子们生的孩子,这样可繁殖到125人的大部落,没想到文明时代的现在,却依然有这样一个原始的角落。

 

带着强烈的好奇心,我们走进部落,迎面出现一队人马,载歌载舞地欢迎我们,他们热情奔放,使我们情不自尽地加入他们的歌舞中… (视频)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ekd-tp5DuaiB0w5tH6twWqlq5WUBD5R4/view?usp=drivesdk

 

 

 

 

 

 

 

以后,我们又参观了他们的学校与住房,贫穷与质朴的人们,生活极其简陋,没有窗户的土坯房,孩子们可望知识的大眼睛,都令人难忘,我们捐了点钱给他们的学校,并把自己带的纸和笔留给孩子们。(图片)

 

 

 

 

好奇心,令一个队友去网上查看更多的关于马赛部落的信息, 转:“ 马赛妇女最多活到45岁, 11-14岁被嫁出去, 出嫁前行割礼 不割,换不回想要的牲口。 女儿是家里的财源, 父亲的财产, 嫁出去后, 还要给丈夫管理牲口、盖房子等。 如果丈夫早逝, 由夫家公婆继承给丈夫的兄弟儿子们。” 多么可悲的马赛女人啊,她们为什么甘愿这种命运呢?

 

 

 

生活其实就是面对无数种选择。而马赛女人,因为眼界有限,没有比较,无从选择,可能也因为族规,根本不能选择,她们的命运,令人感到悲摧!

 

 

 

非洲的艺术,充满了对神灵与大自然的敬畏,也带有从野生动物身上获取的灵感!

 

 

 

 

 

非洲的妇女其实很漂亮,身材窈窕,

 

 

 

 

 

 

面部轮廓立体,如雕塑艺术品般美丽

 

 

 

 

非洲的孩子活泼可爱,孩子的母亲们愿意你拍他们,但是,要给钱的,

 

 

 

拍这个孩子时,我不懂规矩,拍完转身就走,只听到后面有人吆喝:“Money…Money “,才忽然意识到,赶紧送钱,嘻嘻嘻

 

 

 

 

 

 

非洲人特别有音乐和舞蹈细胞,吃晚饭的时候,常会有歌舞相伴

 

 

 

 

非洲,每到一个住地,愿意帮你拎箱子的人很多,前呼后拥的,但是,都要给$ 1-2美金的小费。

 

 

在住非洲帐蓬时,为保护游客的安全,当地人会在带着如长矛似的武器,夜晚巡逻,防止野生动物袭击游客(我们离开前的合影)

 

 

 

非洲是个神奇的地方,美好的民俗文化记录于此。

 

 

 

 

 

野生动物篇,请看为摄坛而写的【动物篇】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5495/202310/15975.html

 

非洲之行的游记,就此告一段落,谢谢跟读的网友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7)
评论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哇,禾儿把我的非洲之行,三篇都读了,开心,荣幸!谢谢亲鼓励!

游记中,我的其他一些文章,常发到星坛和摄坛,论坛的人气是博客的十倍之多,博客点击有点奇怪,远不如从前,也许是内容不吸引人吧?

就拿非洲游记《动物篇》来说吧,同是《动物篇》,博客里,不上首页,才147读,后来转发到摄坛,是4800读,可见差别之大,文章写岀来,总希望有人看吧?

在自己家,跟禾儿及你们几个好网友说说心里话。
我会继续努力写完我的《护士日记》,这是我开博的初衷,还有四,五篇就算告一段落了,感恩文城有你们这些好网友的一路支持鼓励,让我继续坚持写完我的护士日记,爱你们!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第一篇的角马大迁移,非常震撼!!!
第二篇的动物拍得非常专业!
第三篇,看看马赛女人的生活,真是庆幸我们没有投胎在那些地方!

云儿的非洲游记怎么写得这么少呢?没看够啊。最近特别忙吗?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梧桐看得好仔细,我又回贴里看他们的菜,叶菜还真没有,可能气候太干燥,叶菜很快就干了吧?瞎想一下,谢谢你来读我的非洲之行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谢谢可可,刚去你家,又开始写新小说了,摄坛的静物拍得这么艺术,你太有才了,啥都会!佩服一下!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跟着云霞姐姐去了一趟非洲,收获满满,多谢。我好像看过几个非洲农贸市场,没有看到菜叶菜啊。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很震撼的图片!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来跟读,我明天上班,休息时去你博客家看你,嘻嘻嘻 祝好!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给link,马上转给我那些同去非洲的姐妹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蘑菇,帐篷条件还可以,我上一篇有帐蓬的照片,关键是蚊子多,怕蚊子传播病毒。另外,只能喝瓶装水,吃也要注意。少吃生菜,有人拉肚子。我是回来后咳嗽,所以,要去还是年轻身体好时去,但是,此生去一次,还是值得的。挺刺激,长见识,谢谢师妹又来细读,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神秘神奇的非洲,跟着云儿欣赏异国风情,大开眼界,赞云儿的勇气,真是一次的探险之旅!:))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在这: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25182/201605/929824.html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的确要细细品啊,补读了云儿前两篇,角马迁徙过河太壮观了,你们好运气。还有六位女士的照片,赞勇敢的姐姐们!我不敢,不只是怕动物,我也受不了住帐篷,就在云儿这云游过瘾吧:)期待云儿继续分享。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特别想读菲儿,告诉我日期,我去你家找,或给我link,送qqh,我五位同去非洲的姐妹一定也想知道,谢谢亲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非常令人震撼的分享,云儿第一手资料,特别的佩服。关于割礼,我原来写过一篇,非常的残酷,惨不忍睹。。。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报告娘娘,俺去非洲主要是猎奇,看动物,也顺便看风土人情,真是开眼界!体会不少!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一颗树的比喻有新意,进入文明有先后,认同!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墨墨读贴,同叹,马赛女人的命运!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谢谢亲,你家后院的花儿,看不够,太美了!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蘑菇好可爱,“匆匆浏览不够,得细细品味”哈哈,爱听!真是俺的同门好师妹,想咱们的圆师傅了!

非洲之行,我真是很用心来写,并贴上照片,可是,在博客里的点击率真低啊.放在摄坛或星坛,都很受欢迎,我都怀疑我在博客版上犯啥错误了呢……哈哈

嗯,跟着感觉走,继续用心写作,再次谢谢大家!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子好!妇女地位的提高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一部分,特别是看到非洲女人的地位,更有体会。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西西,小组合的伙伴们真给力!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谢谢茶儿为我呐喊一下,这文是上了首页,但是点击率好低哦,同类文,在论坛是博客的十倍,博客点击跟以前差好多,我都怀疑我犯啥错误了呢,吓一跳,看到这么多好网友来留言,放心了,爱你们!
我是用心写每一篇非洲游记,为自己留个念吧,也跟好网友们分享!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抱抱心雨,认同就青菜跟文明社会一样,哈哈
xiaxi 回复 悄悄话 佩服云儿!继续跟读,继续点赞!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云儿去了非洲,旅行还是工作?照片上的非洲人鲜艳靓丽,非常有吸引力。我从来没有涉足非洲,以后要去看看,感受一下你笔下的风土人情。贫穷限制了人的选择,这是这样!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一颗树枝头有长短,人类文明进展也不同,都是一颗树,都是地球人,我们都互相依赖,一起走吧,呼啦着奔文明:)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非洲整体还是太落后了,虽然有着丰富的资源、美丽的风光。看到马赛妇女的介绍,很难受。

云霞姐姐好会玩,都跑到非洲去了。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鸿篇巨作,图文并茂,赞赞赞!去非洲旅行,可不简单。云儿好文欣赏了,喜欢记录的的视角照片,孩子们的眼神纯真难忘。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云儿的非洲篇,匆匆浏览过,不够的啊,每一篇都值得细细品慢慢欣赏。那个神奇的地方,估计我这辈子也没胆量去,羡慕佩服云儿。云儿的人物都拍得很有神韵,那个地方不好的是女人地位低。我们有一些非洲同事,尽管都是在西方受教育生活,有的男的还是会一不小心就露出大男主主义的狐狸尾巴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云儿去非洲了?太飒了,跟着云游,自己这辈子可能也没机会去那里了。感觉很多原始部落的习俗都是压榨妇女。孩子的眼睛很纯真,两位走路的非洲姑娘的照片抓拍地非常好。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云儿是大玩家、胆大又充满了善良与热情。
城里写非州遊记和见闻的太少了。应该值得推荐上首页,让大家了解你实地观察到的见闻及文化多好啊!
谢谢云儿分享!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勇敢的云儿,一次非洲行给我们带来这么多认知和感官的体验,太不容易了。这个部落完全还是母系的社会,离现代文明太遥远了。他们的蔬菜和我们几乎一样,似乎只有这点才有认同感。图片清晰,人物形象,介绍详尽,文字生动。为云儿的好文点赞!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青儿,自己玩并留个念!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云儿不玩则已一玩惊人!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京妞好,分析得对极了,非洲,女人地位真低,参观博物馆时,听介绍,也说人类发源于那,所以,社会制度,原始部落,近族通婚,都阻碍了发展及文明吧?猜想一下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葱葱好,你一切都好吗,祝身体早日康复!嗯,非洲之行是一生中难得的体验!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香香,谢谢读贴,去非洲主要是身体要好,蚊子会带传染病,我从非洲回来,病了很多天,咳嗽得特别厉害,后来吃了两种抗生素才好的,结果发现网友,冰星,写文讲《病在非洲》也是咳嗽,挺危险的,所以,身体方面要多加小心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问好云儿,好文。 真实的分享触动人心。 按说世界上的智人都发源于非洲, 为什么那里还是如此落后, 应该是有各种因素吧。 男人不干活, 女人当家,似乎是原始的母系社会。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云儿飘飘,飘到了非洲啊!好片片好介绍!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我去了很多国家,唯独没有去过非洲,一直想去,但先生总说不安全,不愿去。云儿的非洲游记写得太好了,图文并茂,有图有真相,让我们对非洲有了更多的了解。云儿的片片拍得非常好,很赞,特别喜欢那张孩子头像那张。继续跟读…谢谢云儿好游记分享!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鸡鸣寺过客' 的评论 : 过客来玩了,谢谢读贴,对,她们是纯真的美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问好梧桐兄,一会儿去你家读故事去,我还掛念那翻译,外国人及女人的故事呢!
小视频用IMovie 做,边学、边做、边玩就会了
关于电台,我会陆续采访咱们边的好网友,说咱们自己的故事,我刚上传一个介绍《云茶西雨》组合(我,茶儿,西西,心雨)及【王府剑客】博友之家的往事,趣闻,欢迎大家去听,共同回忆往日的美好时光!
期待下次在【王府剑客】的博友聚会!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核桃小丸子' 的评论 : 哈哈,聪明如你,我咋没想到昵,应该去体验一下顶功的感觉,或看看她们头上是否有啥垫垫啥的,怎么能定这么好呢?
丸子妹说得对,没人要投胎去这种部落当女人,叹!
鸡鸣寺过客 回复 悄悄话 无论如何选择,她们的眼神真的是很美。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云霞姐姐不简单,那边电台,这边小电影,全面开花。我自觉落后,得跟着你后面学习啊。小电影刚开始有点儿亚马孙新谷人的感觉,不过看她们的服装还是挺好的。你们姐妹们这一趟真的值了,玩得真开心。耶!我在旁边为你们喝彩。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抱抱丸子妹,在外聚餐,先给你上酒、上肉,好吃的,完事细回言,谢谢沙发妹妹,
核桃小丸子 回复 悄悄话 我又沙发了,赶紧上茶。
都市妇女打扮很潮的。
别问为什么,谁愿意投胎到那个部落,问题是自己在轮回路上没选择。
我很好奇头上的大包,对人家驾轻就熟的事,咱们要做就没那么容易喽。要是我会要求顶一下体验,然后给小费答谢:)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