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霞姐姐

追梦,生活中的感动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云霞姐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芭比Barbie 》热潮与思考

(2023-08-04 10:09:09) 下一个

 

《芭比Barbie 》热潮与思考

 

《芭比Barbie 》电影火了,引来热潮及“芭比现象”barbie phenomenon。

热潮:《芭比Barbie 》电影自7月21日上映,引来全球关注,人们争先恐后地涌入电影院看《芭比 Barbies 》电影,一些姐妹们,不光看,还穿着光鲜的芭比粉pink ,去电影院门口拍照留念,表示自己的热粉。

 

 

现象:前不久,参加朋友的Barbie Fashion show ,孩子们穿着各种款式的 芭比粉在T台上走,观众们也穿着自己喜欢的粉色裙在台下看,这是主办单位的要求:同是粉色,但是,不是千篇一律的理想款式,而是各有各自独特的美!原来,我还不太明白这是刮得啥风?这两天看完《芭比Barbie 》电影,我终于明白了,这是“芭比现象”,它呈现出一种文化及对女性审美的变迁!电影里面的一些台词,特别有哲理,引人共鸣!

 

 

 

 

 

Barbie娃娃,曾是女孩子们的玩伴及偶像。我的两个女儿,小时候都玩过Barbie娃娃,喜欢芭比娃娃的美及漂亮衣服。但是,随着她们一天天长大,她们越来越不喜欢Barbie了,正如电影里那女孩所感受到的,她们感受到Barbie给她们带来的自卑:跟Barbie比,自己的头发不黄,皮肤不白,眼睛不大,身材不好!总之,你永远成不了理想的芭比女性!

 

 

女性的美是多样的,而Barbie的美是理想化的。但是,从 Barbie自身来讲,理想的女性也不是她自己的选择;是社会意识强加在女性上的!(台词)

电影的台词,为芭比这类理想女性,吼出真情!

“我们必须时刻做到无可挑剔,可事与愿违,

我们又总是一错再错
你必须瘦,又不能太瘦
你不能说自己想瘦
你得说你是为了健康
所以不得不逼着自己瘦
你要有钱,但是不能张要钱

你必须喜欢当妈妈
但不能整天把孩子挂在嘴上
你要有自己的事业
但同时,你得把身边的人照顾得无微不至
如果男人干了荒唐事
就是女人的问题,

这很离谱
可如果你公之于众
他们就骂你是怨妇

你要为男人而美

但不能过度
让男人有非分之想
或者让女人有危机感
因为想要融入女人圈
就不能过于突出

(原文来自网络)

电影里许多台词都令人回忆及有共鸣。特别是电影的最后,当Barbie的发明人,如今的奶奶,拉着Barbie的手说了一番话:

我想设计普通芭比
她非常平凡
她只需穿件漂亮衣服
自得其乐地过着每一天
做她所有想做的事情

母亲总是站在原地
好让女儿回头时
能够看到她走了多远

(原文来自网络)

这段话,令作为母亲的我,非常感动及有共鸣,眼眶湿润了…

听话听音,想到自己与女儿,这话道出母女关系的真谛:我最初生女儿,就是想让她简单快乐(可社会意识加在女人头上的,让她很累)。我希望女儿走自己的路,母爱永远是支撑女儿远行的精神支柱,但是,无论女儿走多远,只要回头,我都会在这里!

《芭比Barbie 》电影,除了让我欣赏到俊男美女,更令我感悟社会对女性意识的文化变迁。芭比文化是从由原来的:我要成为Barbie,到现在 Barbie是我们每一个拥有独特魅力的女性。

 

就连Barbie的附属品(男友)Ken,也找到自己的人生定位,不管是Barbei或是Ken,做最好的自己才是人生的王道!芭比现象是女性意识变更的历程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7)
评论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问候云儿!沈香回来了!我在国内完全不知道这部电影,更不晓得芭比的火热。今天读了云儿和鹿葱姐的文章才知道。粉色系列打扮好看,尤其适合年轻女性,我突然发现,我还没有粉色的衣裙:)赞云儿好文!祝云儿秋安!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Barbie以她粉色妖娆走过六十年,却在她的不惑之年又大红大紫。想像着云儿亲穿着粉色的Barbie裙可爱的样子去看电影,留下了这些美好的文字。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京妞,我看完这电影,真是很感慨,因为,我有两个女儿,特别是大女儿,总是很努力,也很优秀,但是,这不是我的初衷,看她辛苦,也很心疼,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有空去你家翻翻你写的“ 女性image”文,这一直是个社会敏感话题,期待读你的,菲儿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值得看!谢谢海风读贴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问好云儿。 “我最初生女儿,就是想让她简单快乐(可社会意识加在女人头上的,让她很累)。我希望女儿走自己的路,母爱永远是支撑女儿远行的精神支柱,但是,无论女儿走多远,只要回头,我都会在这里!”。 非常精彩和真实的表述。 赞!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赞云儿有深度的好文!我90年代第一次去Vegas的时候,回来写作文,就写了关于女性image这个问题,当时学比较文学的朋友灌输我一些我当时还不是很能理解的思想,说这个社会对女性的定位,要求,让人觉得个个都有芭比的身材,这是不对的,现在想来,真是怎么回事。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赞云霞精彩影评,没看过这部电影,但是如果能触动那么多人的心,一定不错。谢谢介绍。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皮班,这电影挺好看的,不只是芭比,更探讨女性话题,很多台词都相当深刻!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哈哈,梧桐你才是真正的好文笔,谢谢谬赞!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京妞好,出游回来啦,谢谢你百忙之中来读我的贴!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这电影也感悟女性在社会的定位,挺深刻的,这也是受欢迎之一吧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云儿爱上芭比娃娃了,真是越活越年轻!赞!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好文,悦人耳目。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云儿好文, 还有许多漂亮的衣服。 赞。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云儿这里是粉色世界呀,家中没女儿,和芭比娃娃有些陌生,云儿的影评好精彩!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跟弟妹去看,你们有女儿,会有更多的感悟的!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报告王妃娘娘,芭比时代也变迁了,这电影就是讲,以前我要成为芭比,现在芭比是我们每一个拥有自己独特美的人,很有感悟的电影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嗯,前后文是有点因果关系,要是在“王府”活动,这线索定会被破案高手,禾儿,拿下!哎呀妈呀,直觉告诉,要小心禾儿,哈哈哈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哈哈,我还真有穿粉裙,参加时尚活动照,不好意思晒,孩子们更可爱,谢亮妈读贴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云霞好文章,有声有色!俺也要凑热闹去看看这芭比娃娃电影 :)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我这一代完美错过了芭比时代,有时候想想也是好事!如今女性好像又时尚靠脸吃饭,时代的悲哀!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读了云儿前面那篇时装秀的文章,我心里也曾冒过这个疑问,为什么孩子们的服装都是粉色系列的?我还以为是设计师自己的偏爱,却原来是因为这部《芭比Barbie 》电影。很有深度引人思考的好电影。谢谢云儿介绍!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给云霞点赞。我看了开头就想也许里面有云霞和她的女友们穿粉衣服的照片呢。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欢乐组合' 的评论 : 抱抱欢乐,谢谢你的分享!
我们有女儿的,看她们的成长,纠结,最有体会。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是的,暖冬,里面的台词超棒!我只记录了一点点,很多感悟,在电影中!
欢乐组合 回复 悄悄话 我还没看。一定找时间去看看!可以说芭比娃娃伴随着我们的孩子长大,孩子,大人都喜欢,喜欢她的完美体型,喜欢她的美丽面孔,她大大的眼睛美丽动人。女儿已三十好几了,我似乎已经忘记了芭比娃娃,今天重新提起,想到了过去,看到如今的女儿已成家立业,心里宽慰。其实今天女儿的小成绩也许受益于芭比娃娃的完美无瑕!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哈哈,城城,我们都有两个女儿,我也是女儿告诉我去看的,蘑菇说得很精辟,
这电影是:“严肃主题的轻松电影”,值得看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问好新朋友!环境不同,文化不同!
谢谢你花时间写这么多与我分享。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金发碧眼本来是很普通的容貌,和其它发色和眼睛颜色一样,只是不同而已,并不非常出色。金发碧眼被吹捧得成了美的象征,是商业界炒作起来的:依靠化妆,把金发碧眼人为地存托出来。只要你注意一下,所有金发碧眼的美女的眼睫毛都不是和头发一样的金色,而是非常非常浓郁的黑色-金发碧眼的脸需要用大量的化妆品来包装。在大家都不用化妆品的情况下,金发碧眼毫无任何优势。这也是为什么很少有金发碧眼的美男子-因为男人不能化妆,而金发碧眼不化妆看上去和白化病人一样,接近病态。

德国童话里的白雪公主-王国里最美的女孩,是个黑发女孩。在欧洲文化历史中,金发碧眼从来就不是值得吹捧的特征。

我们家的孩子就从来没有觉得金发碧眼好看。他们喜欢看日本韩国的电影电视。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云霞姐姐也去看了!我家女儿也看了特意买了裙子。艾玛!我也想去看啊,就是没找到合适的粉色衣服。所以到现在都还没去看呢。家里的猪队友说,别去赶时髦了。更是给我泼了盆冷水!不管如何,咱还是从南法的粉色薰衣草花田回来的,因着海鲜大餐也瘦了不少,这么一想,我还是和Barbie 有共情的地方,争取这周末就去看!谢谢云霞姐姐的好分享给了我动力!:)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早早地就看到了这部电影的广告,公司有年轻同事带着着装Barbie的女朋友前去观看。谢谢云儿的介绍,否则都不知道有这么深层的意义在。云儿周末快乐!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这电影在国内也同步上映了?此电影,关于女性的领悟,特别棒!
是 “ 一部有严肃主题的轻松电影”蘑菇说得太好了!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蘑菇不是在国内吗?,不睡觉?抢沙发,上西瓜吧,就不上茶啦,快去休息吧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哇,葱姐这么忙,当着书香坛版主,还抢到我的沙发,上茶,上西瓜,大热天的,嘻嘻嘻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和鹿葱姐挤挤沙发看电影。正好也是前几天看了这部电影,与云儿同感,挺感动最后的老太太和Barbie的对话。一部有严肃主题的轻松电影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