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霞姐姐

追梦,生活中的感动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云霞姐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护士日记》忧郁的尽头是自杀!且看相应的护理

(2023-07-13 10:11:15) 下一个

 

(二十六) 忧郁的尽头是自杀!且看相应的护理

 

“忧郁的尽头是自杀!” 在一次朋友的聚会上,当人们谈论起令人震惊的最新消息,大歌星,Coco李玟,因严重的忧郁症而自杀的事情时,我不由得脱口而出这句话,话一溜出嘴边,我自己也吓一跳,感觉这话挺不吉利的。朋友们也觉得是危言耸听,可事实的确如此,我跟朋友们列举出我知道的名人:作家三毛,诗人顾城、海子,画家梵高,演员阮玲玉、张国荣等,不都是因为忧郁症走到最后的尽头,而自我了断的吗?请注意我这句话的关键词是“尽头”,意思是忧郁症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否则,结果是不堪设想的!

忧郁症开始是一种负面的情绪,堆积久了,就成为一种病态,如果不加以治疗,再发展下去,自杀是不可避免的。

忧郁自杀的结果,不外乎有两种:一种是步入天堂(永远地离开人间);一种是塞进医院(接受修复与治疗)。这让我不由得想起我所护理过的因忧郁症自杀病人!

忧郁自杀的病人入院,是人命关天的紧急情况medical emergency。

 送来的自杀患者,根据其使用的自残方法,归为两种:身体性自残与药物性自残

身体性自残:对自身的身体进行直接的摧残(如割腕,或开枪等)。

药物性自残:是服用大剂量药物(这种患者最常见)。

这两种患者,都会被送入ICU做紧急处理:止血,输血,手术,静脉注射解药等。

感谢高科技医学,自伤患者只要送往医院及时,一般都能救下来,然后转入普通病房。

在我照顾过的几位忧郁自残患者中,印象最深的有两位。

M女士,32岁,服用了大量的止痛药,Vicodin,一直昏迷,护理重点是:补氧(缓解因呼吸抑制造成的的身体缺氧);输液(建立身体的循环细统,防止心肺肾功能衰竭);输入Narcotics Antagonists 解药(化解毒性)。

当M女士转入我科病房时,病情已趋于稳定,不需用氧,吃饭及生活都恢复如初。已经服用抗忧郁的药,现在关键是防止她再次自残。

开始,我被分配一对一地护理她。医院规定,这种患者入房前,要清除病房里所有尖硬的东西及电话线等,为患者的安全起见,吃饭要用纸盘及塑料餐具,以防患者利用尖硬的东西,自残。去洗手间等都要盯着。

同时,每四小时,要做自杀危险评估suicide risk assessment 。评估的问话,不是去了解自杀的原因(因为短期内也改变不了患者的生活环境及人际关系)。评估的关注点是现在,用药后,患者的心态,问题都是直接了当的:“你知道入院的原因吗?还有自杀念头吗?还有自杀计划吗?等等” (问话直接到有点可笑,但这就是美国医院的文化:我们选择相信你的回话,你如果欺骗是你的人品问题,美国人简单,孩子从小就被教育要诚实),所以如果患者对有的问题犹豫不答,就当“ yes”做定论。

M女士的评估都是No,她承认再也不做这种傻事了。由此可见,抗忧郁药有效,化学物质对大脑的影响及行为控制就是这么神奇。评估结果,患者的忧郁自杀指数,由高风险降低到低风险,我心里也松了一口气。

几个小时后,心理医生psych Dr.,又一次进行一评估,专门与M女士“密谈”,出来后告诉我:“撤销一对一监护,继续用抗忧郁症药,观察一天,M女士就可以出院了”。M女士恢复之快,令人惊喜。

所以说,忧郁症到一定程度是需要用药来控制的,从M女士的恢复过程中可以看出:忧郁症人对待突发事件,是雪上加霜,是导火索,很容易走向极端,这时候,需要有外界的干扰,用药物去麻痹大脑。

抗忧郁症药是不能随便停用的,否则身体的依赖性会导致更严重的后果(曾有二次进入医院的患者,就是因为自己擅自停药,又陷入更严重的忧郁,叫反弹现象Rebound )。所以,要听医生嘱咐,病情好转后,逐渐减药量,这是后话。

A女士,58岁,从ICU转入我科时,已经是植物人状态,转科汇报说,她是对着自己脑袋开了-枪,不知道什么原因,子弹穿过脑,人没死,脑却瘫了,成植物人,转到我科时,浑身插满了管子。

对于这种忧虑自残病人,护理工作更多的是全方位的Total care,是个体力活。

现在的A女士,我不再担心她会对自己怎样,她已没这个动手能力了,她的心与灵随着一声枪响去了另一个世界,身体却继续循环着,所有的药及食物从胃管输入,尿由导尿管排出,身体任人摆布翻身换洗,头部依然有伤口,她的先生及家人每天都轮流来看她,床边留下-串串叹息…

人生,过的是一种心态,不要让忧郁的情绪走向尽头,生命,且行且珍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3)
评论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翻墙跳入俺家,抱抱,祝你香港及国内之行,玩得开心!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内潜水就读到云儿的专业又通俗易懂的好文。现在国内很卷,得抑郁症甚至轻生的年轻人不少,真是很让人难过。问好云儿,新周愉快!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问好皮大哥,希望注意休息,眼睛早日康复!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跟心雨同喊咱们师傅!想念圆师傅。
城城这次回城后,应该不会溜了。咱们一起盯着她!哈哈哈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问好新朋友,谢谢分享,遗传给孙辈,好遗憾啊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周末愉快,平班,嘻嘻嘻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车城牡丹' 的评论 : 谢谢牡丹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核桃小丸子' 的评论 : 抱抱小丸子,谢谢你到我家读贴,非常认同你说的“ 精神疾病是隐性的”,开始不被发现,等发展厉害了,往往会有严重的后果,所以,社会上有呼声,要引起重视呢!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葱葱分享,忧郁症要及时发现与治疗,不要走入尽头…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梅华好,去你家玩,发现我们写了同一个主题,引人关注的话题,希望大家珍惜生命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云儿的工作真不容易,护理忧郁症患者难度可想而知的,为你点赞!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城诚亲到哪里打了个盹?“李阿姨”终于回来了,圆师傅也不知藏猫猫去哪儿了?咱们姐妹群抱还要一起欢闹,一起唱歌呢。哈,一个都不许溜。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美国和中国的医保都cover抑郁症等精神疾病但美国很多医生比较难约或者不收保险,国内的精神科相对好约医保报销,如果是双向情感障碍和精神分裂等重性精神疾病国家每月还补贴几百块,我叔叔就拒绝看病拒绝吃药病情拖延发展成重性的拿到了补贴,他孩子都挺好可遗传给了外孙女。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云霞好文,期待更多分享!祝周末愉快!
车城牡丹 回复 悄悄话 赞我们的白衣天使,喜欢你的博客
核桃小丸子 回复 悄悄话 云儿好,一个人如果身体上有病灶,比如骨折了,大概人们都会理解,他被照顾是天经地义的。一个人的精神疾病是隐性的,不是一目了然,很多得不到护理,忧郁症病人能有持续的支援是最好的,但往往他们没有这些
条件,或者本人拒绝被照顾或被监督吃药,而他们可能渐渐失去自我照顾的能力,这几年精神
疾病更是高发,挺棘手的。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是啊,朋友的姐姐就是这么走的。女性更年期更容易抑郁,姐姐妹妹们注意啊!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您是专业加上人文关怀啊,,,亲人友人有你该是多么幸运的事情啊,,,可惜了,,,感觉李家小妹近她的人,都是逼迫她的人,她真是太不幸了啊。

感谢大作分享了!!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的留言,欢迎继续讨论,我明天上一天班,后天来看大家,晚安啦!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谢谢禾儿亲,最近大家都在谈Coco事件,谈忧郁,我也正好蹭热度,顺便记录一下对这类患者的看护,一举两得,嘿嘿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跟亮妈旅游,防忧郁,嘻嘻嘻,喜欢你的游记!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是滴,是滴,咱们跟着王妃娘娘在王府玩,时不时的聚一下,就不会忧郁了,嘻嘻嘻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嗯,“ 早发现早干预”,说得好,干预/转移疗法,人工不行就用药,反正不能让忧郁走到尽头,嘻嘻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说的好!保险公司不cover忧郁症,因为它没把忧郁症当病,但忧郁严重时,的确是病,危害生命!应该引起社会重视及加入保险条款里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曾看过一篇文,说战争年代,忧郁症少,人的精神需要外界的干扰与平衡,忘我的境界也是一种幸福,咱们继续探讨!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的认同,“生命,且行且珍惜!”我特别喜欢这句话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是的,松松,我写的这两种人是有代表性的,植物人对家与社会都是一种“沉重”,话就点到为止吧……叹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咱们边的人应该不会,老看我的文章,提前打预防针了,哈哈哈,谢谢暖冬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云儿分析得好专业!谢谢分享!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云霞姐姐分享专业好文。希望不要出现太多这样的病人。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云儿写得好,人生有很多路可走,不能认死理,且行且珍惜是最好的警示。忧郁症也是西方社会的大问题,心理健康非常重要。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云儿从专业角度科普忧郁症非常好,对抑郁症有一定的常识,比较容易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治疗效果也会比较好。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抑郁症越来越多呢?我觉得不仅是社会复杂了,医学发展让更多的人看到了抑郁症,但是对精神疾病的认识还需要研究,很多保险公司不cover 抑郁症,就说明社会关切还不够。感谢云霞的一手资料!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自我感觉,人的忧郁症分分钟的事儿。现在中学生听说也有不少忧郁症,轻重程度不同。及时心理疏导至关重要。人老了,放下一切,吃好睡好玩好心情好,得忧郁症的几率大大减少。中年人看来最麻烦,压力太大。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忧郁症的人越来越多,李玟太可惜了,这个自杀成植物人的实在太惨了。“生命,且行且珍惜”,云儿说得好,珍惜生命,珍惜当下~~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云霞的专业分享。成为植物人真是生无可恋了,自残成这样,真是可惜。所以忧郁症真是要重视起来。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唉,这世界得忧郁症的人越来越多了,听云儿分享病房故事是涨见识的,也警醒了我们,但愿这种悲剧不要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人身上。云儿好分享,好topic!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rn' 的评论 : 换A女士,当出起K,就是记录kill self这个女士,嘻嘻嘻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rn' 的评论 : 抱抱我的好妹妹,不是你,想都不要想,我这就换个字母去
kirn 回复 悄悄话 我要是抑郁了,就找云儿来说话,写文和唱歌!或者装病,点名要云儿来照顾我
kirn 回复 悄悄话 K女士,哈哈,不是我啊!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谢谢云霞姐姐好分享!学习了!我也要试着多聆听。特别是孩子大了,不能太啰嗦,我要好好管牢自己的嘴巴才是。:)))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在云霞姐姐家里碰到了心雨!真好!白衣天使们都来云霞姐姐家聚会了。:)人气爆棚啊!哈哈!:))))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抱抱心雨护士好姐妹,我又开始写《日记》了,每种病例的护理,都想记录一下,给自己及身边想当护士的人,留个念,现在大家都在讨论忧郁症,我也先写下这类病人的护理,谢谢同行姐妹的分享。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是的,年轻人本来情绪就不稳定:成长过程中的不缺定因素又多,咱们做家长的,更需要多关注他们,而不是说教或管教他们。
做聆听者很重要,我陪伴两个女儿成长的切身感受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犹郁症临床的导火线!无论性别各个年龄段都有,一些自残自杀的病人被救回来后当时很后悔,过段时间又把自己“杀了”。其实,心里的疾患要比身体的病痛更难控制和救治。云儿亲即专业又实例的析解,给我们普及了抑郁症的一课。亲儿的《护士日记》篇篇精髓,谢谢好文分享。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同赞云霞姐姐专业通俗易懂的好文!梵高更是严重的忧郁症患者。现代社会里,这样的人还不少。挺可怜的,特别是年轻人。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欢乐组合' 的评论 : 哇,抱抱欢乐,好久不见,你终于又可以上网了,欢迎常来我家玩,也期待看你的小文,听你动听的歌!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抗忧郁药跟降压药都不能突然停止,要逐渐减量,要有weaning process,边减边观察的,
谢谢青儿读文
欢乐组合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云霞姐姐的护士日记!每篇不仅很专业,文字表达也通俗易懂,謝謝分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听说过停药还自杀的,这人体真复杂,病好了停药觉得是对的,有些药却不能停,像降压药。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给沙发之人菲儿上大西瓜,大热天,咱们一起消暑,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赞云霞专业好文分享!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