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收藏: 红 尘

(2005-11-24 09:47:43) 下一个
摘自 星伴文苑 PI文集  (忘记是谁写的了...) 红 尘 常常觉得不能为感情上的东西而抛弃世俗。是的,我很现实。 似乎很小的时候便已如此。 印象里还是我只有六、七岁的时候,和父亲去看远方突然生病 的亲戚。火车上父亲很紧张,下车后没有出站台,沿着铁轨往前走。 夜幕低沉,冰冷的铁轨在闪烁着的信号灯下,泛着清冷的光。我害怕 ,不仅仅是因为夜,但我沉默着。多年以后,当我不经意地对父亲说 还记得小时候跟他一起乘火车逃票的事,父亲只是愣了一下,什么也 没说。 因为生活的艰苦,父母有时会很烦燥,往孩子身上出气的事情也 时有发生,那时他们很年轻。姐姐很倔,会经常挨打。而我很早已学 会察言观色。每看到他们脸色难看时,我会忙来忙去尽量找些活干, 从而避免遭殃。姐姐也曾说过我见风使舵。我学会了怎样为了讨好父 母而在他们下班之前做好饭菜;学会了如何为家里省钱而走遍副食商 店买最便宜的菜,并且每次查看斤两是否正确,同时以最快的速度心 算出价钱,必要时还要和售货员争执;学会了用多个积攒的小铁圈儿 跟同学换一个父亲喜欢的大钱儿;学会了在工厂的灰堆里挑未燃尽的 煤渣而不觉得难为情(但我没有学会去偷那从未烧过的新煤);我也学 会了如何用自己的学习成绩来保持自己内心的骄傲。 上中学的时候曾有个男孩儿喜欢我,但那时的我就已经看得出他 做事肤浅,而对他的殷勤无动于衷,当时听说很多女孩儿喜欢他。上 高中的时候,明明我更喜欢文学,美术之类的东西,却知道这些将来 很难胡口,而选择了理科。而考大学的时候选专业,我放弃了学得更 好一些的数学、物理而选择了化学,因为如果想出国的话比工科好联 系,不出国的话也比另两可好找工作。而上了大学后,谈了多年的朋 友也在毕业前由于分配等等的因素而分手。至于工作后,每次出差为 了能坐卧铺,我会去给乘务员一些“小费”。客户来的时候会为了表 示“够意思”而吞下并不喜欢的酒。 我拼命地背英语,考托福,考GRE,花尽父母的积蓄。催他们办 出无中生有的海外关系。看着他们,陪着他们给不熟悉但有这方面“ 权力”的鞠躬送礼。我终于出来了。这一切同很多人相比来得还算容 易。 生活其实更充满了无奈。我有太多不能放弃。因而喜欢看一些言 情小说,目的并不是去欣赏文笔。也想感受一下书中的恋爱的滋味, 为了情而抛却一切的热烈。可是世间终究有多少人,有富有的家庭, 不倒的靠山?他们可以不去考虑事业,不去考虑生活来源。 对于我无法得到的东西我不去企盼,不想变得愤世嫉俗。我还没 有资格为感情的事而奋不顾身。我只有去感激,感激每一个爱我或是 爱过我的人。而我祝愿那些有条件去享受爱情的人,去轰轰烈烈地爱 ,你们才是小说中的真正的主角。 北京时间:1997/5/31 7:41:3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