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谦美君子

在美国生活了32年的谦谦君子
个人资料
谦谦美君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初老

(2020-01-05 16:12:53) 下一个

 

 

初老:你从何时感觉自己老了?

(圆桌时光派 EP01,2019-01-07)

 

《圆桌派》是豆瓣强力推荐的评分高达9.1的综艺节目。这期的题目 – “初老”,于我是个新词,应该是刚开始老的意思吧。本人今年六六顺,自以为还不太老,勉强算个“初老”之人?

老,作为一种不可抗的自然规律是客观的。但作为一种心理认知,每个人变老的那一刻,又是说不准的。这里就有个问题:“初老”,即你从何时感觉自己老了?主持人窦文涛邀请陈晓卿、马家辉、蒋方舟对话“初老”,共探时光的意义。

节目广告                                               

三位嘉宾都谈到了初次认识到自己老了的经历,各有独到见解。我的“初老”也很奇葩: 就是不敢吃自助餐了 – 人老了,多吃一点都难受。想必大家都知道“廉颇老矣,尚能饭否”的典故,古人评价老否的标准很简单:“尚能饭否”。现实中,人们不论年轻与否,都可能有过“感觉老了”的感慨:也许是发现自己看不懂微博和朋友圈那些梗的时候;也许是不再熬得了夜的时候;也许是看到影视剧里面的年轻面孔已经都是零零后的时候。。。

看到网友一段留言,是一个95后写的:

“以往新年是我最爱的节日,2020我真的是拒绝跨年,真的特别不想过新年。25岁的我要开始抗老了,我真的要开始老了。。。 想着想着昨晚竟然失眠了,真的没有夸张。人生第一次开始接受自己是会变老的。。。”

如果说老之将至只是一种再正常不过的生理变化。那么网友怕的是什么呢?是怕死?因为老接近死亡。如果网友是个女孩,恐怕还担心美丽不再?

变老是人生迟早要面对的事实。重要的是当变老不可避免地在你身上发生时,你会害怕被淘汰而千方百计去“年轻”?还是坦然接受自己已经“掉队”了的现实?

年龄大了,你永远再难融入到年轻的行列与节奏了。就算努力去了解,去学习也会比他们慢一拍。但是,年级大的人自有自己的自信。你们有资产,有学识,有经验。而年纪轻的人的资本可能就只是年轻,如果把握不好,将来可能还不如我们呢。你说呢?

和上面的95 后不同,“初老”的我喜欢“跨年”。其实你换个思维方式:每个跨年你都又赚了一年,何来拒绝?刚刚过去的2020 除夕,我们邀请了20 多位朋友在家里共同跨年。我还特地重操旧业 –手风琴即兴给朋友伴奏,迎接新年,他用英文演唱的是一首“雪绒花”( Edelweiss)。我可是近40 年未碰琴了,尽管手指笨得象脚趾了。So What?

生理年龄随着岁月越来越“老”是自然规律,任何人都无法左右。所以,生理的“老”应该学会接受。但心理上,我们绝不能“老”。这取决于自信,不能破罐子破摔,需要心态平和,尽量与时俱进。岁月的沉淀,每一天都会是更好的自己。

怎么有心灵鸡汤的感觉了?“初老”之后可能都或多或少地需要鸡汤滋补身体了吧。咳,怎么说着说着就没了自信了?

 

二零二零年一月五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