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博客

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
个人资料
正文

文学城里的辩论会

(2020-04-25 19:02:05) 下一个
1993年开始的国际汉语大专辩论会格外引人注目。我的回忆已深陷其中,久久地回忆。
 
辩论会上的正反双方的每一方都有4人组成。这4个人分别叫做一辩、二辩、三辩、四辩,他们在辩论中各自都有不同的角色。一辩的作用是做开场白,充分表明己方的观点和论据,如同完成一篇文章。在各方的一辩发言完毕,让彼此双方都知道了对方的观点的论据,便进入双方激烈的攻辩。攻辩由二辩、三辩来完成,目的是在本方观点的立场上,和对方的辩手进行辩论,攻击对方的观点。通常是,二辩通过提问或辩论设局,请君入瓮,然后,由三辩对瓮中之鳖进行处理,所以,二辩、三辩都是灵活,并口齿极其伶俐之人。场上需要灵活机动,有时候,二辩、三辩会根据情况互换彼此的任务。有的时候,如果四辩能抓住战机,也可以临时充当二辩或三辩的角色。在辩论的后期,四辩做总结性的发言。这个总结性的发言不仅要强化深入己方的观点,还要指出对方在辩论中出现的逻辑的缺陷和破绽。
 
我的每篇文章都可以看成是一辩的陈述,如近期的《我讲讲习近平》。很多人来到评论区进行发问评论,甚至是声讨,这个可以看成是对方的二辩来了。我对此的回复可看成是我方的二辩、三辩的发言,有时,我也会给出我的总结性小结。这样一来,我就是充当过一辩、二辩、三辩、四辩的角色。
 
下面就是我在'格致夫'的《美国大选前:与“黄川粉”们商榷》文下的发言,是二辩或三辩角色的发言。
 
我开始说:“要说歧视,川普专门歧视废物。如果有人说川普歧视亚裔、华裔,那是此人有视觉问题。换个角度讲,如果川普歧视亚裔、华裔,他就不会和习近平和金正恩有着良好的私人关系了,人以群分。”
 
格致夫' 回答: : 【按你这逻辑,只要你或川普认为是废物,就可以合理合法地歧视了?是这样吗?
很遗憾,把任何人看成废物,这本身就是一种并不合法的歧视行为。更糟糕的是你的霸道逻辑;
如果有人认为你是个废物,是不是他就可以理直气壮地歧视你呢??? 】

我跟随评论:“废物是无处可用,猪狗不如,你平时总是对废物充满敬仰吗?同理,如果有人认为你是个废物,是不是他就可以理直气壮地对你崇拜有加呢?”
 
‘格致夫' 又说 : 【呵呵,你居然相信,川普与“习近平和金正恩有着良好的私人关系”?!这点我不想说啥了。 】

我跟随评论:“关于这个问题,是川普亲口说的,金正恩也这么说,难道你不信吗?如果你这样下去,有一天,你恐怕连你自己都要怀疑和不相信了。”
 
哈哈,辩论结束,鲁迅九获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鲁迅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起名废' 的评论 : 我把全程都复制下来,拿到这里展示。
起名废 回复 悄悄话 怼得好,格致夫那个卑劣无齿的黄川黑不知道打哪蹿出来的,今后,最好别在他那里评论,他会删除对他不利的点评,我的一条点评就被它删除了。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
北极的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wissArmy' 的评论 :
见博主前贴
SwissArm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极的星' 的评论 :

手下留脸! 好险啊! Ytwadk哪里惹到你了?
北极的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wissArmy' 的评论 :
你的头像咋一看还以为是Ytwadk那丫的,差点开抽。
鲁迅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wissArmy' 的评论 : 我是看他调侃川普就过去说两句,逗逗他。
SwissArmy 回复 悄悄话 老九获胜就好,不过在低水平选手身上浪费时间并不划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