桔子熟了

世界很奇妙,人生亦如此!
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厨房拾光】如何做出家常菜里的米其林(图)

(2024-08-07 05:43:49) 下一个

昨天发布博文“美好心情从美丽的早餐开始”,上了几款自己比较喜欢的早餐,很开心博友们喜欢和鼓励。我的暑期厨房今天要收工了,原计划这一篇来个盘点小结的。因博友思维在早餐里的问题评论,激励我赶工写个米其林主题,否则要对不起他的期待。

思维问,你这个厨子是几级大厨,哪家毕业的?

答:厨龄不到十年,具体说应该是八年。厨艺应该是天生的,只是几十年后才发现。一个人一个味道,也都是母亲的味道。在我身上,验证了“要想会做饭,就出国吧”这句话。这以前既不会做饭,更不用说南方人做北方面食,就是连个面粉也没有碰过。

思维又说,如果想要上到米其林三级大厨的那个档次,俺这里有一人家的秘笈。望你今后做菜时,随时对比一下,看看你跟人家还有多大的差距。

米其林精髓:
盘要大,量要少,空的地方放根草;
抹点酱,撒点盐,一盘卖你八百八。

答:可能还真有几道,倒是符合第一条标准。至于第二条,是我的人生理想--开个私厨。

于是,我勤奋地扒拉手机里的图片,又按以上标准自己比对,比着比着就乐了,算不得什么好也还有相当的距离,但家常菜么差不多就行,也勉强可以拿出来分享一二~~

盘大量少还有草,基本符合

有花有草,但量多了也没有细选略粗糙了~

里面的草,可惜成品无图

同上~

福袋~勉强算,要是一只一盘就更好~想起那天是小PARTY,盘子不够用了

盘大量少,也好看~是疫情时期,闷得慌时的作品

水果这样放着时,大家都不忍心去吃~

要是这般的量少有草还没有点肉,只会越吃越饿……

这个倒是中看中吃,但吃一个就会有点饱,所以绝对不符合标准~~

这样的饭后甜点,大家吃起来一点也不含糊,喜欢率是200%

通常吃个两三份,自己都要忘记怎么做的了

疫情时儿子的深夜食堂,莲蓉蛋黄馅儿,怕他吃多要藏起来,于是成就这一只一盘

冰皮月饼,第一次做,也是唯一的一次

酥皮月饼,第一次做,也是唯一一次。突然想,如果加梅干菜肉,是不是就是酥饼

倒是盘大量少,只是草都和在面里了~

实在喜欢又喜欢,9月上个专题,细数我的蛋糕们

量还是多了,可以分三份,一份两只

厨房要收工了,冰箱已经空空的。给儿子做点宵夜,按着思维的标准,就用锅贴+鸡蛋+葱丝,边做边说盘大量少来点草。结果米其林的餐几口就给儿子干掉了。

今天的宵夜

说起盘大量少,还真是我的风格。有好友们来了,我都会在我认为的基础上,再加上两道菜,因为量少好吃生怕不够,然后还会配上些甜点。可以关于菜量少了的问题,还真有过一个趣事。好友夫妇带着185高的儿子来了,我兴奋地准备了精致的晚餐,最喜欢看小伙子吃的起劲,吃完了绕着茶室和LIVING ROOM转圈。可后来他们在回去的路上,儿子说有点饿就去买了份麦当劳。我是事后才知道的,也成为了我厨房里的欢乐,以至于后来的每一次,我都会和他们确认是否吃饱了。

米其林的好,在于精致好看有食欲。不好之处,是那成堆的餐具,有时要两套餐具一起上。至于过程和餐后厨房的收拾,那更是可想而知的……但要是喜欢,就认真做起来吧~

先这么多,明天要出行,来不及从海量的照片中扒拉出更多。飞行中会整理出暑期美食盘点,然后就可以轻松开心地玩了。祝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canto2010 回复 悄悄话 米其林精髓 “盘要大,量要少,空的地方放根草“ 学到了,谢谢!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engxiang' 的评论 : fengxiang好,欢迎来访。太好了,有相似的感受!很喜欢那个院子,安静美丽充满野趣,一片草地一池湿地然后森林,感受四季交替晨曦落日。反思自己,生活也是围城,空巢后在那儿,静不下来享受,纠结是否搬离,因为空旷寂寞;离开了,才明白有遗憾,没有静心享受那段难得的时光。也好,告诉自己,享受当下,当下便是将来的昨日。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这也太厉害了。

看了你家的后院,和我以前房子的后院简直太像了。好怀念。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花荣' 的评论 : 小花荣说的极是,后来都认真加菜反复问,哈哈哈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葱葱好,思维的这条建议标准像口诀一般,以后边做边参照~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潇潇好,欢迎到访~谢谢喜欢,继续探索继续分享。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1.85米大个子,讲究饱肚子,你的米其林让他满脑长草,太少,太少。桔子了得,必须晋级米其林。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米其林精髓:

盘要大,量要少,空的地方放根草;

抹点酱,撒点盐,一盘卖你八百八。”哈哈,记住了!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厨艺应该是天生的,只是几十年后才发现。一个人一个味道,” 羡慕你天生的特殊本事。每一个都是美味+艺术品!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清漪园的喜欢和评论~~人生不负美食~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一起一起~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最惊艳的装盘:小红足球两个,最滑稽的装盘:绿色糖三角一只;最经典的总结:盘要大,量要少,空的地方放根草。哈哈哈,特别喜欢桔子的米其林系列!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开店吧!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Girl好,这名字简单好听年轻。看到了你毒藤的经历,真是好勇敢好独立!聪明如你,中间用的是竹签,青萝卜做的~~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思维好,菜打分不好说一定是有你鼓励成份在里面。交作业及时可以得100分哈哈。响应友情提醒,终身免费,必须有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树好~昨天深夜找图片,找得自己都饿了……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可可好,要是小伙子们聚一起,只有大肉大盘大量无草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那个黄瓜做成一个花球。 中间要插签固定吗? 我看你前头的文去。 谢谢分享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天呐。 桔子你太厉害了。 雕花设计的真好, 摆盘漂亮, 看着就有食欲。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另外,前两年在上海时,跟一个朋友闲聊,TA说正在上米其林培训班。据说,一个班收费大约20多万呢!真滴抢钱烧钱啊。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漂亮!设计和做工都得100.9999分。友情提醒一下:美食江湖中有这么一个老规矩,为了表示敬意,新入行的厨子,一般都会给老江湖递一个终身免费白吃白喝的投名状哈。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喔吼,提前饿了,做这么多美食,人生太有意义了~~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太养眼了(可惜尝不到)。桔子的刀工了得啊,做得不输米其林大厨!
小伙子们估计还是得大盆上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