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生命的刻度

(2020-07-21 23:17:15) 下一个

生命的刻度


 
 
人的一生,是一个长度,可以活到80,90甚至100岁。
但是,有些人质疑,其实人的一生不在于活多久,活多长,而在于活的有没有宽度?
但是,又有人在想:“千古功名,最后,都只是一抔黄土。”
那么,生命是否在于深度呢?“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
也有人质疑:“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
 
人活在三维空间里,长宽高就把自己圈在了这个笼子里,幸好还有个时间的维度,让人的一生活得不至于那么单调,那么乏味。
 
但是,我个人觉得:人的一生有刻度,就是有时间的刻度。
以我为例,年过半百,人生的阅历也有一箩筐了吧。但是真正非常深刻地刻印在我的脑海里,至今无法忘怀的,也就这几件事情。
举例说明:第1件事--当我抱起刚刚出生的头胎儿子的时候,儿子那一声啼哭,儿子那圈成o型的嘴和我那激动地落下来的一滴眼泪,汇成了我生命中的一个时刻。在我生命的长河里,也许就是这么一刻钟的时间,却成了我生命中的一个永恒。
第2件事--是在澳洲自费留学期间,我去工地打工。我的右脚突然被铁钉给扎了。我痛得嗷嗷大叫。工友们把我扶到了一边坐下。为了不让我的身体被破伤风感染,我的好朋友蒋金明就拿了一块短木板,狠狠地拍打着我受伤的脚底面。那乌青的血,那啪啪作响的声音和我彻骨痛心的呼喊,虽然也就差不多是一刻钟的时间,怎能不让我纪念一辈子,成为我生命中的一个永恒呢?
 
无论是苦难的日子,还是激动的时刻,这些难道不是生命的刻度吗?
人的一生也许很漫长,留下的却是一段一段刻骨铭心的记忆,那就是我们生命的刻度。
这些时间的刻度,生命的刻度,记录着我们平凡人生中的喜怒哀乐,爱恨情仇。
我们的生命终将有结束的一天,终将是尘归尘,土归土。
但是,我们生命中那些永恒的记忆,也是生命的刻度,将永远伴随着我们,直到永永远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