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舍

91年到美国,28年弹指一挥间。文学爱好者
正文

第四章 魔都 – 在上海的美好时光

(2019-04-28 05:04:19) 下一个

时光手札:佛曰:“人生有八苦,生、老、病、死、爱离别、怨长久、求不得、放不下。”不如意十之八九。所幸遇见你,得以见识人间喜乐。

01. 

王志强离开上海前是非常坚决的要和太太谈一次的。回到美国后,却始终没有勇气。

那个10年的奔驰和崭新的Corolla的比喻却一直在他脑海里。他确实无异于把任敏和陈晓白做这样污龊的对比。倒是那颗忘情痣让他觉得心碎。

几乎只有几日光景,便又接到了厦门政府的邀请。

次日下午,王志强就处理完美国这边刻不容缓的事情,其他不着急的,通通放在了一边。然后在回家的路上,就订好了去上海的机票。

晚上回家后洗簌一阵,王志强的妻子任敏正在客厅沙发上看BBC的纪录片。

王志强看了一眼任敏,觉得有些愧疚。这是他认识陈晓白后第一次觉得对不起任敏。一些人一些事,曾经的海誓山盟爱过,最终都能了泡影。男人和女人不一样。几千年下来,忠贞不渝简直成了女性的代名词。

“讲什么的?”

王志强指指电视屏幕

电视屏幕很大,大的不真实,大的似乎不属于这个光怪陆离的世界。

“讲雄蜂与花蕊。”

任敏没有什么表情。

她本是浙江大学经济系的系花,年轻时的长相比陈晓白还要艳上几分。学历又好,到美国后,毕业于加大Berkeley分校,MBA。先在LA的Wells Fargo后到DC的Fannie Mae担任风控分析师。

她和王志强是在一次聚会上认识的。当时她28岁,王志强29岁。乘男乘女?不是的。在美国三十四五岁才结婚是很正常的事。

婚后为了顾及王志强的事业和照顾孩子,任敏放弃了自己的工作,成了一个安心又乏味的家庭主妇。除了参加些孩子学校的志愿工作外,每周去教堂,是个虔诚的基督徒。其余的就是柴米油盐,外加尿布和洗衣了。

你看,一个女子为婚姻付出了多少,最后还是无疾而终。

时间太可怕了,它消磨了人们的爱恨与记忆,叫人麻木。叫人不得已失了忠贞。

任敏从来不哭,她从来都是坚强的。学业繁重不会哭,王志强事业低谷不会哭,如今爱人心已离散,她仍旧没有哭。王志强一度以为她是块金属,就算你尽心尽力捂热片刻也会冷却。可哪有人会一点感情都没有,他们在一起生活二十多年。二十多年,多么可怕的数字,多么可怕的时光。

“任敏......”

王志强顿了顿,欲说无语。

“你觉得我们这样快乐吗?”

王志强问任敏,眼神凿凿。

她快乐吗?

实现了美国梦,孩子那么优秀,怎样会不快乐?

但是我们匆匆忙忙活一世,别人眼里辉煌欢喜,拥有了当年为之努力奋斗的一切。但骨子里没有遗憾?一生似乎都在碌碌无为。这样的一生是不快乐的。

“我对不起你过,当初你要当全职太太,我就应该阻止你。你那么优秀,值得更好的生活。而不是一生围着一个家忙忙碌碌。正如你所说,我们老了,早没了热情与冲动,代替的是麻木与忧愁。之前我们想的是宏图壮志,现在呢,念的都是关于生死。”

王志强曾经困惑,我是做错了吗?是不是我负了她,我爱过她,是真的爱过她。

年轻时感觉会爱到老,会在夕阳下手牵手,会在海边散步玩耍,会去日本的富士山,会去巴黎的铁塔,会去长城,会去沙漠,会去世界的各种地方。后来的我们都变质了。我们不再热情,对生活也没有向往了,我们开始认真交谈,对彼此虔诚的告白。我们从那一刻开始意识到,我们并不适合了。

这一切没有什么对不起,许多人离婚时,感觉心都松了一下。他们互相拥抱,开始以新的形式相称。他们成了朋友,却可以以这样的情况过很久很久。

王志强与任敏的一番话有始无终。任敏下意识逃避,而王志强也不愿再让她不好受。

他告诉她,为厦门的项目,他需要去上海工作一段时间。

任敏冷冷的回复:“可以,但银行的钱一分都不能拿走。孩子要上学,还要付房贷。你懂的。“

王志强愕然。

02. 

第二天一早,王志强就登上了去往上海的航班。

在候机室,他用微信和陈晓白聊天。

“在干嘛?”

陈晓白回得很慢,王志强看了看手表,现在不过早上七点几分,陈晓白那边是傍晚时分,应该正活跃着,但陈晓白那头很安静,迟迟没有发来回复。

王志强越来越纳闷,陈晓白在移动上班,这个点该早下班了,睡觉又太早了,应该是属于自己的自由时间。陈晓白想必是遇见了什么事才会如此。

 “不好意思,在睡觉,刚被你吵醒。”

 “今天休息吗?怎么这么早睡?”

“哎……,我辞职了。”

王志强又是震惊,陈晓白的学历找个工作很不容易,她怎么说辞就辞。

“怎么这么草率,工作不是那么好找的。”

“我也没办法,赚的太少了,根本支付不起我欠下的信用卡。”

王志强没有再说话,他不理解陈晓白的消费观。

“先不说了,我上飞机了。”

王志强刚想收起手机,就看见陈晓白发来的消息。

“啊?你回上海了?”

王志强没有回她,但也想过她说的这句话,她不是期待的,像是怕。所以陈晓白到底怎么了?

03. 

上了飞机之后,王志强位置靠窗,一路上都在看窗外云卷云舒。

来世做一片云,卷时休息,舒时看遍人生万事,然后化作一滴滴水汽,润湿人间,好事一桩。总比做着疲惫的人好受。

思考一瞬,时间却已经过去一站。王志强终究回到上海。

和陈晓白一样,他也没什么闲钱去买一栋房子,所以就想着租一间。在美国时,他就让上海的中介帮他找好了地方。

王志强觉得居住的地方就要有些空旷辽阔的感觉,这样心境才会开阔。所以他租了一个有140平米的房子,南北通风的大厅,打开窗户犹如海风袭来,似乎在海边居住。环境很好,在静安区的泰怡花园。格局比较简单,两个独自房间,一大一小,东西两个洗浴室。他考虑着也许可以把母亲从杭州接来住一阵子。

房子拎包入住,里面很干净,王志强坐在沙发上给陈晓白发了微信。

“我苏州有个朋友,公司挺大的,要不你去那里上班吧,我去和他说一声,你就直接去好了,不费力,工资应该还可以。”

王志强是真的想帮助她,不想看她难过。

“不要呢,我要靠我自己的努力来找工作,这样的工作才有意义。”

陈晓白这一番话,瞬间让王志强想起了任敏。

的确,陈晓白与任敏是不同的人。任敏可以不顾一切的为了家庭,而陈晓白偏偏要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喜欢一个人是有原因的。不说陈晓白想法单纯,单是这种意念就叫人钦佩。也许年龄不一样,每个阶段还有不同的想法。或许她们俩都没错。

“好,我尊重你。”

那头的陈晓白看见王志强发来这话,真是有苦有甜。能上班那当然好啊,自己这次被公司辞退了,但自己偏偏爱面子说是自己辞职的。如今王志强提供这么好的机会,叫自己爱面子又不好意思接受。

反过来想想也好,要靠着自己去追梦,没有人会永远在你背后。

这么一想,倒也是通透。

她倒在床上,拿着枕头发了好久的闷气。没有工作,哪来的钱?没有钱,怎么生活?房东已经来催过2次要交房租了。

04. 

王志强本来是想去找陈晓白,可是厦门政府没有给他喘息的机会,几乎下了飞机就有了任务。

王志强不得不工作,闲暇时也会想想陈晓白,但也只是想想而已,再无其他。

可这天王志强刚回到家里,听见微信突兀的响起,他直觉是陈晓白发来的,于是点进去看。

“我来上海了,你家在哪?”

王志强吃了一惊,从来没有想过陈晓白会来找他,他认为双方交往应是男方主动。

“你怎么来了?”他微信问。

“你也不来找我,所以我就来找你了。”她微信答。

陈晓白说的竟有几分委屈。王志强的心越来越软,连忙告诉了她自己的地址,并且把并不怎么乱的房间又收拾了一遭。

时间总是这样,想快的时候它很慢,想慢的时候却过得飞快。王志强在房间里等了陈晓白两个小时。

他想象着一会儿拥抱陈晓白的场景。

等待结束。他听到门铃声。一拉开门,就看见了眼圈通红的陈晓白。她是真真切切地哭了,带着无限的委屈。

“你怎么不来找我啊!”

王志强不知道事情起因,只能默默把陈晓白拥入怀中,紧紧抱着她,而后抚摸着她的后背,用自己的方式安慰着。

“进屋说吧。”

陈晓白松开了王志强,和他一起进了房间里。房间里开阔,让陈晓白暂时忘却了那些不好的事。

“刚才抱你摸到你后背一层汗,去洗洗吧。”

陈晓白也没反驳,安静的去洗了澡,王志强听见洗浴间流水声,也无心再去像上次一样逗她。

没过多久,陈晓白就出来了。只看了王志强一眼,就生生的钻进他怀里。王志强只感觉陈晓白像个小猫一样,叫人不想推开。

“说说吧,到底怎么了。”

陈晓白抬起头,眼睛里有光。

“我之前的信用卡欠了不少钱,这你是知道的。然后这还不止,我母亲要建房子了,给我弟弟结婚用的。你说到底是女儿,女儿就是不受重视的,我弟弟结婚了,他们向我讨钱用,我哪来的钱。我自己都欠了一屁股的债。后来我没办法了,我就去借高利贷,借的钱不多,可我感觉单凭我工作,我一辈子也还不上,高利贷的,你知道,都是利滚利的。我真的没办法了。”

“女人嘛,还有一个方法来钱快。”

什么方法?难道当三陪女不成?

世间对女人其实是不公的,她们很久很久以前就被人嫌弃,男人多情称为风流,女人多情就称为祸水。千古不变,令女子把自己的身体作为赚钱工具的职业也一直存在的。天性如此,女子似乎该永远卑微。

“我在苏州认识一个妈咪,之前她来我们办手机套餐业务,和我说了很多,说我形象好,也有气质。女孩嘛,都喜欢听这话。我就和她多说了几句,后来她也满意的走了,给我打分栏打了五分,又留了一张卡片。”

“就是那张卡片,我犯错了。错的越来越远。那个阿姨做的就是小姐职业。我欠钱那一天,疯了一样找那张卡片,简直没有了理智,我找到了。那个阿姨特别高兴,说欢迎我去。我感觉我的困境解了。后来她借给了我5000块钱。”

“我去那里第一天,腿都是软的。一个男的挑了我,他看我的眼神让我想到了护士学校,我很怕,然后我就冲动了,我打了他一巴掌,生脆脆的。那个妈咪就来了,数落着我。我那时候太蒙了,说了什么都记不清。总之我就是被开除了。”

“我原本想找第二家,但我想起你了,我真的很想你,你为什么不出现?”

陈晓白说完,王志强感觉过了半个世纪,他缺席了陈晓白的失落。也无法去偿还她的压力。王志强此刻是真正的一无所有。

“抱歉...我很抱歉……”

05. 

王志强是真心想帮助陈晓白,但是他从美国带来的钱已经交了房租,厦门项目还没有收到过一分钱。于是他想起了当时在浙大的同学—张毅。

张毅学法律,算是国内法律界的精英。在法律界,大多人都见识过人情世故,他们变得像一个机器一样,靠着大脑的编程来工作和为人处事。

张毅也是如此。

王志强与张毅是靠微信联系上的,他们失去联系整整二十五年。刚刚联系上时,张毅陌生的声音让王志强感到难过。

是环境改变了张毅。

二十五年前,张毅还是个活波幽默的人,整天抱着一本法律条款一边埋怨一边背。

二十五年后的张毅像是没有了心脏。

所幸,这样的人重视旧情。王志强和张毅的关系比和施建国的关系更私密。他和张毅是不分你我的那种兄弟。

所以王志强如今又联系了张毅。

“张毅吗?我王志强。”

“大忙人给我打电话了。”

“张毅,当年咋们两个好,我也就不和你绕弯子了。”

张毅在那头犹豫一瞬,说:“怎么了?”

王志强从头到尾讲了一遍陈晓白的事情,其中删删减减,也说了个大概。他知道张毅和施建国不一样,张毅的时间真的就是金钱。

“就是这样,你看手里有没有三万,先把高利贷还上。”

“哈哈,王志强,你是被鬼迷了心窍吧,这样的女人你也信?这分明是个骗子。先把你说感动,然后叫你同情,我们事务所整天上演这样的戏码,女的都哭着说家里什么人病重了,或者说丈夫天天打她了。找出一大堆的理由告诉你她有多无奈,是逼不得已这么做,然后希望你能够多给她一些钱。这些都是套路,你不会也信了吧?”

王志强犹豫一瞬,他也怀疑过,可是最终还是选择相信陈晓白。

“张毅,你别说了。我相信她。”

张毅在那头说:“王志强,我不差这三万,但我不希望你到时候会出现在我的事务所,叫我给你要回你被这个女人坑的所有钱。”

王志强知道张毅是准备借了,只能干涩的说谢谢。

“有空聚聚吧,让我看看勾了你魂的这个女人长成什么神仙样。”

两人无需客套,挂了电话。

第二天一早,陈晓白发现手机里有一条短信钱进账的信息,她知道是王志强的手笔,立马去找王志强。

她在厨房看见了王志强。

王志强做意面,一个锅烧水煮,一个锅做着酱。

陈晓白在王志强身后拢住了他的腰,说:“我知道是你,谢谢。”

她把脸都贴上去,王志强感觉背后一片细软。

“应该的。”

王志强下了意面,意面难熟,他转回来对陈晓白说:“要不我还是给你找个工作吧?”

陈晓白却拒绝:“你做的那些我一窍不通,只会拖累你,还是算了。我这几天自己网上找”。

王志强脑子快速在转,他希望能够帮她找到个合适的工作。

眼见着意面渐熟,王志强便捞出来,扮上炒好的酱。和陈晓白分吃了。

这是两个人的早餐,理应繁琐。

06. 

陈晓白需要份简历,但她不会用Word。王志强当然自告奋勇了。

学历写了中专,身高从160最后改成了162.5, 工作经验把唯一的中国移动经历分成了两端,第一段是前台,第二段写成了经理。照片必须选最漂亮的。她让王志强从她手机里挑。

王志强是第一次看见她所有的照片,里面居然还有她穿古装撑着花阳伞的照片,再往前,有张小孩光屁股的照片,那个神韵一看就是陈晓白。王志强说就用这张。说得陈晓白一把把手机抢了回去,“你流氓!”

情人间的撩骚永远是幸福的。

陈晓白希望能够在上海找到工作。那样她可以和王志强住在一起。

一家航空公司一直在招地勤,遗憾的是工作地点在浦东,而且要三班倒。一家大型保险公司在招销售人员,但收入主要靠提成。一家事业单位在招前台,但必须精通微软Office。最后一家创业公司在招助理,居然是陪总经理天天出差。

一个月过去了,他们一无所获。

终于,一个周六的早上,陈晓白对王志强说:“我昨天联系了我的一个闺蜜,她在苏州有个鞋店,缺导购小姐,她让我去她那里。”

陈晓白这个闺蜜还算靠谱,是唯一一个事业有成的,叫武小青。自己在苏州开了一家鞋店,Charles & Keith。因为抓住了商机,知道贫富分布是一个椭圆型。所以立马选取了新加坡的这个品牌,专门针对轻奢购物。

听到陈晓白找到了工作,王志强的心就放下了一半。

07. 

陈晓白到了苏州,开始正式在Charles & Keith上班。

第一天上班,陈晓白看见武小青。武小青戴一副眼镜,一身得体的西服,她像所有成功的女人。陈晓白在那一刻突然想起王志强逗她的话,你这些闺蜜中就这个靠谱点。王志强说得没错,武小青确实担得起这个评价。

陈晓白对武小青,是羡慕的,也是嫉妒的。

“小小,今天你去右区值班。”

武小青这么说,陈晓白知道是在担待信任她。

一般客人不会直接在中区买,而左右两区,因为人会自主的选择右边,所以右边流量更高。

“青青,真是谢谢了,要不是你我真的不知道怎么办了。”

“别这么说,小小,我之前就说过,你的潜力不只是一个销售,你值得更大的地方去发展。”

武小青的直觉也是准的。

事实证明,陈晓白确实有相当的能力。因为长相妩媚,再加上能言会道又年轻,几乎一大半的女生和所有男客都愿意让她导购。

就这样,陈晓白相安无事的过了一个月,她对这项工作更加熟捻,业绩也是一天比一天更好。

因为这个原因,陈晓白武小青两人关系更上一层。

“小小,我真的没有看错你。以前你就是在浪费自己的资源。”

之前的陈晓白是什么样呢?每天也穿着套裙,同各种刁钻的人讨论着手机套餐,有时谈上几小时,客户倒是拍拍屁股走人。

而现在的陈晓白,鞋子每个日周月都是卖的最好的,她是个天然的销售高手。

08. 

虽说那个时候陈晓白的工作业绩好,但一时半会也补不上缺口,但她还是决定买一辆车。王志强知道了,谴责她的不理智。

“你要买车我不反对,但现在这个时候我绝对不会同意。你现在连自己都养不起,拿什么钱买车?”

王志强下意识觉得她还是想要攀比,陈晓白和他说过不少关于武小青的话,她对武小青简直是崇拜。但王志强认为人应该看着眼前,但不应该只是一味活在当下,消费也应该量入为出,节俭永远没错。

“你都不知道我住的地方离工作的地方多远。自行车我买的起,电瓶车我也买得起。但你觉得我一个女的我自己安全吗?你不仅不为我考虑,还说我一通。”

嘴上这样说着,陈晓白心里真正想,我就是想开车去见见你,想你了也不可以吗?从苏州到上海的最后一班高铁是晚上11点09分,后面就没去上海的公共交通了。自己有车,就可以随时去上海了。

她越来越委屈。

而王志强此时脾气也不如以前好,他正为一个项目焦头烂额。

“那你就买吧!”

王志强再也没有说话,陈晓白自我发泄了两句,发现那头没了回音也不再说了。

后来陈晓白真的固执的买了一辆车,最便宜的车型,大众Polo。

陈晓白买了车之后拍了一张照给王志强,王志强也没有回复,他在独自生着闷气。

陈晓白买了汽车之后给了王志强三次意想不到。

第一次,晚上下了很大的雨,王志强被雷声惊醒,站在阳台上吹风。又打开了一点窗,雨点扑在他身上,唯一的一点睡意也不见了。

他在雨帘中看见了一辆白色的小Polo开到楼下,接着车里冲出一个女孩,用包护着头,快速的跳到楼道。

那个女孩就是陈晓白。

王志强很惊讶会在这样的情况下见到陈晓白。他似乎也知道了陈晓白买车的绝大部分原因。

当陈晓白敲响了房门,他拉开门。四目相对那一瞬间,王志强什么也不怨了。他喜欢这个女孩没喜欢错,陈晓白值得他喜欢。而且实际上,当他看见陈晓白的第一刻,他就意识到自己,真的是很想陈晓白。想的快要窒息。

那次王志强是感动,陈晓白是他的安定剂,让他烦躁的心安定下来,他只想好好抱着她,哪怕她身上有雨水的腥气。

第二次,一个周五的晚上。是酷热的一天。

陈晓白没有任何招呼的来,开门就脱了鞋。鞋放在房门口。

王志强那天中午应酬喝了不少酒,本想回家休息,一进门就闻到一股鞋臭。王志强闻了之后感觉胃里的酒都要呕出来。

“怎么这么忙,脚都不洗一下。”

陈晓白撒着娇,说:“你嫌弃我?”

王志强转过了身,味道少了一点。

“中午喝了点酒,有些反胃。”

陈晓白越说越来劲,直接扑到王志强背上,窜上去。

“我不仅不洗,我还要你背呢。”

王志强走到房间内,嚼了一颗口香糖。他也知道陈晓白不会在乎自己说她。

王志强摸了一把钥匙给她,陈晓白放在心口好久。

钥匙是一种证明。陈晓白和王志强都懂得。

两人打情骂俏,尽管也会互相嫌弃,但依旧是别人羡慕不来的温情岁月。

第三次,王志强在忙一个竞标项目,正在关键时刻。组里一个老师傅整日翻周易。浑身有种神算子的气质。

就在那天,那老师傅紧张兮兮的和王志强说:“最近我观天象,有不测风云。你要小心。”

王志强虽然在美国待过,但是对中国这种传统的学问信的很。

“师傅,你帮我看看,最近有没有需要注意的。”

老师傅一挑眉,要了他的生辰八字。

“你这桃花旺,但最近时况特殊,远离女色为好。”

王志强点点头,心里想着晚上回去告诉陈晓白,让她这些日子别来了。耽误了竞标才是大事。

王志强一到家,就拿出手机给陈晓白发微信,告诉她这些日子尽量不要再来。可一开门,竟然听到了水煮沸的声音,再一低头,竟看到了陈晓白的鞋子。

老师傅那番话就一直在他脑袋里转来转去。

“你怎么来了?”

王志强眼睛几乎都红了。

“我......这不是在给你...做饭吗?”

陈晓白从没见过王志强这样,她也怕了,但还是牵强笑着。

“你怎么可以随便进别人的家,你就算来,也要提前告诉我,这样不声不响的来算什么,你知不知道我最近在忙什么,可能你一来就功亏一篑!”

这真是生气的王志强了,说话不再三思,完全失去了理智。

“是你给我的钥匙!你不要我来给我什么钥匙!我对你好还是我的错!”

陈晓白虽然在和他对抗,但声音都是带着哭腔的。

陈晓白也没有再呆着,不再管煮沸的水。穿了鞋就匆匆下楼了。

王志强听到了楼下汽车的引擎声,心一点点冷静下来。他关闭了锅,看锅里的沸水一点点沉静下来,他也知道自己是冲动了。陈晓白刚才看着很难过。

王志强居然没有去把她拉回来!

他塌坐在客厅沙发上。

他想起陈晓白决定去鞋店工作前一个晚上说过的一番话,陈晓白当时窝在他怀里,说:“我在上海的这一个月,简直是我最幸福的一段时光。我们俩就像一对新婚夫妇。我不用担心任何的事情。只需要买好了菜烧好了饭,然后坐在沙发上等着上班的你回家,你下班了之后就有温热的饭吃。吃完了饭之后一起看看电视剧,或者坐上地铁,到南京西路静安寺走一走,或者到什么购物中心去逛一逛,吃一点路边小摊的烧烤。”

那时候他们每个都快乐,享受着城市缓慢的一面,过着最惬意的生活。

王志强后悔了,他的脑海里浮起关于陈晓白的一幕又一幕。

他想起陈晓白甜甜的问他:“我什么地方最好看啊?”

王志强说是她的侧脸,因为她的牙齿不好看,两个大虎牙一笑起来就露出来了。王志强当时还承诺她,等他有钱的时候,一定要为陈晓白做两件事,一个把这个牙齿给整整,另外一个就是把她肚皮上的那个疤给磨掉。

当然现在回过头来看,承诺只能是承诺,王志强做了一次无信之人。

第二天王志强给陈晓白真诚的道了歉,讲了风水先生讲的不能近女色的事,还通过美团送了她一大捧花。陈晓白本来也有自我反思,得到了王志强的道歉之后,也就没有太多的怨气,一下子就和好如初。

“10月份的时候,我能不能和我的闺蜜来上海玩啊?她们都磨了我好久了。”

王志强还有点愧疚,就立即答应了。

“那当然,你们尽管来就行了。这个没问题的。”

09. 

果然10月上旬,陈晓白的朋友就来了。其实也就101和张萍。

王志强对张萍印象一般,对101倒是不错。

三个女孩傍晚到外滩喝酒,王志强想着自己熬不起夜,便自己回到房间睡了,特意给他们三个留了一个大床的房间。

在外滩喝酒的三个人,因为青春靓丽,抓了不少人的眼球,特别是101和陈晓白。

“上海真是繁华,怪不得称为魔都。”张萍感慨道。

“你这个没见识的,你没见过北京,北京那四合院,你进去了就不想再出去,上海和北京各有各的好,你可别像个没见识的墙头草。”101说话冲,可因为几个人关系好,张萍也不生气。

陈晓白只是自己抿着几口红酒,没有参与太多的谈话。

三个女孩,独具特色,很快就吸引了几个外国男人的目光。

“我们可以请你喝一杯吗?”第一个老外凑过来。中文说得不错。

张萍眼里放了光,她对任何男人都没抵抗力。

“可以啊。”

张萍把一杯酒喝完。

“这位美女,我特别喜欢你说话的调子,你是北京人吗?”又一个老外凑过来。他问的是101。101举起酒杯说: “你别看我像北京的,我可是个根正苗红的苏州人。”

101也不让他难堪,将一杯酒喝完,那外国男人挠了挠头,对101好意更多。自己生生喝了两杯。

还有一个金发碧眼的,居然中文更溜,敬陈晓白酒。“美女,你一个人太孤单了,和我喝一点吧。”

陈晓白看他一眼,冷冷的说:“我不会喝。”

那男人也不感觉尴尬,转身去敬101。

“你这长得好看也不能这样啊,我可不能当人备胎啊。”101对陈晓白说。

10. 

三个女孩回来的时候,已是凌晨2点。她们首先去敲了隔壁的门,因为王志强跟陈晓白讲过隔壁住着几个英国的帅小伙子儿。张萍就拼命的去敲他们的门。

她们的敲门声没有唤起隔壁的小伙子,倒把王志强吵醒了。张萍和101是明显的醉了。清醒的只有陈晓白。她把她们俩拉进了房间。

她们几个在客厅里继续闹,一边唱一边跳,什么我到人民广场吃炸鸡,怎么今天居然没有鸡之类的。

到最后,王志强跟陈晓白发微信,说这样太吵了,邻居要骂人的,说不定还来警察。终于慢慢的安静下来。

王志强听到大家洗澡的声音。

王志强以为她们三个人一起会睡在主房间的那张大床上。

王志强合上眼睛。正准备入睡时,只感觉到声旁温软,努力睁眼一看,竟是陈晓白。她还居然什么都没穿。

“我想要了。”

陈晓白虽然没醉,但也是脸颊微红。她这样成功激起王志强的欲望。

于是一夜近乎疯狂的交合。

身体的撞击声很响,她的呻吟更是嘹亮,不担心她闺蜜听到?陈晓白说,“我就想要这个效果,就想让她们听到我们做爱的声音”。

她们后来来敲门,说要不要4P。最后陈晓白光着身子起来,把她们俩赶回大房间去了。

11. 

第二天早上,陈晓白先醒来,王志强觉轻,也被吵醒。

王志强想起她的两个朋友,问:“你那两个闺蜜怎么那么疯狂的?”

“什么?”

“疯狂!”

陈晓白彻底清醒,问:“张萍和101啊?”

陈晓白开始窃笑。而后说,

“也没什么的,张萍嘛,比较简单,张萍实际上是很需要男人的一个人。你记不记得第一次在厦门相遇的时候,那时候张萍就打开了陌陌,就是国内的一种约炮的一种软件。我们在沙滩上面走的时候呢,她就勾引了一个男的。那时候我先回旅馆房间了。在迷迷糊糊中,听到张萍回来了,居然还带了个男的。我们没什么钱,房间就是个标间,两张床。我对她没办法,只能假装自己已经睡着了。张萍和那男的就在旁边的床上折腾。折腾一个多小时后,两个人又出去喝酒了。后来安静了,我自己就睡觉了,也不知道张萍后来什么时候回来的。”

“你前男友和张萍勾搭,你对张萍没意见啊?”王志强问。

陈晓白晃了晃神,似乎看见了30多岁的自己,那时候的自己青春已过,不负年少,那时候的自己又是个什么境遇。

她不禁同情起如今的张萍来,工作不算优秀,年龄也在控制着她自己。

“主要是男人的错。他勾搭还是张萍告诉我的。要不我就是今天还蒙在鼓里。”陈晓白回复。

张萍很不幸,从小就失去了父亲,后来母亲改嫁,改嫁了之后母亲也去世了,所以张萍是跟着继父长大的。这个继父倒是个老实人,但是因为家里穷,所以她从小就开始打工,初中毕业之后就开始在苏州打工了。

16岁时,张萍碰到了一个30多岁的男人。后来就被这个男人包养了。这个男人在深圳是有家室的。她整整跟了这个男人五年。等到第五年的时候,这个男的骗她说因为生意垮了,公司也关了,所以没有任何钱来娶她了,就把她给抛弃了。她至今还念念不忘这个男友。这个男友分手的时候,尽管说是已经没有任何钱了还是给了她买了一辆车,在苏州买了一个房子为她付了这个房子的首付。还给了她20万的现金,所以她就用这个20万的现金的开了一家服装店和一家咖啡店。张萍也不算是没有收获。

陈晓白讲着张萍的故事,自己的心却逐渐慌了起来,世间男人皆是风流,得到靓丽的女子便用生命去爱,可一旦失了兴趣,随便用些东西打发走。女人已经不幸,遇见不爱自己的男人更是不幸之中的不幸。

王志强听完又问:“那101呢?”

陈晓白坐起来,说:“101喜欢大叔。找了个有妇之夫。她在这个之前也有点说不清。但是101确实漂亮,而且反应快,会说话。遗憾她就一直这样等着,也不知道会不会有结婚的可能。”

王志强问:“没了?”

陈晓白点头,说:“我现在这个脑袋能想起的就是这些。”

王志强不再说话了。

“你说,你一早就打听她们,是不是看上她们了,不对,张萍没多大可能,你说,你是不是看上101了?”

王志强揉揉她的头,说:“胡说什么?”

陈晓白也不想多想的,可101这样新鲜的面孔让她感到恐惧。她不知道王志强爱的是她的脸,还是她这个人。

“我不想说”,陈晓白扭转了身,背对着王志强。

王志强的思维是跳跃性的,想起有首歌就是这个名,也为了转移话题,就问陈晓白是否知道这首歌。

她实际是撒娇,对王志强本没有恼火的。便说,“我知道。我查下“。

《我不想说》是电视剧《外来妹》的主题曲,杨钰莹唱的,1992年火的一首歌,那时王志强早在美国了,不知道为什么会喜欢这首歌。

而后陈晓白告诉王志强,这些可以储存到微信收藏。微信的许多功能都是陈晓白教给王志强的。

12. 

王志强在上海工作几个月,想创业的想法越来越强烈,他这几天旁敲侧击着几个朋友,发现他们竟然也有这个想法。

这天,他给陈晓白发微信。

“晚上你来吗?我可能要出去。”

陈晓白此时知道的晚了,她已经在从苏州去上海的路上了。

“我已经快到了,你怎么才说。那我回去了。”

陈晓白虽然感觉委屈,却也不敢耽误她的工作。她知道这是成为王志强的女人必需要经历的过程。

王志强下意识的觉得,他已经伤害过一次陈晓白的热情,总不能伤害第二次。

“别回去了,你也来吧,吃饭时也不差你这一双筷子了。”

陈晓白喜出望外,她知道王志强每次吃饭都是为了公事,公事都不会带着她,可这次居然为了自己不难过而带着自己参加。陈晓白的心暖上几分。

“真的呀,那我就不往回走了。”

王志强听着她有点撒娇的语气,说:“真的,骗你干什么。”

王志强又接着说:“你先来我这,到时候我们一起去。”

陈晓白忙不迭的答应。

没到傍晚陈晓白就到了王志强家里,还是照旧的先抱了王志强。

陈晓白用的香水味道不厚重,王志强也不觉得刺鼻。

“这么高兴?”王志强问。

陈晓白笑笑:“当然了。”

“以后多带你出去,对你也好。”

陈晓白只顾笑,她是渴望着多积累一些人脉的。

13. 

吃饭的地方不算繁华,就是个普通的西餐厅,在南京西路,王志强和陈晓白先到达。

其中来了三个陈晓白不认识的朋友,王志强一一介绍。

“这是施建国,我们同根,都是杭州人。上次五泉山庄就是他招待的。”

“这是张毅,是我在浙江大学的好朋友。大律师。”

 “这是陈斌,大帅哥哈哈。我的学生,现在是我国内的助理。”

 “这就是陈晓白,大家认识一下。”

介绍一番之后,只有张毅对陈晓白有些爱搭不理,他始终认为陈晓白是狐狸精那一类的女人。

陈晓白对他们口中的创业名词不太明确,只是干涩的切着一小块牛排。一帮人没怎么喝酒,也只有陈晓白把肚子吃饱了。

吃完之后,王志强做为请客的人,送走了施建国,张毅和陈斌之后,将盘子里没怎么动的牛排切了一块,吃了下去。最后才和陈晓白一起走出去。

两人没有直接开车回家,而是走了很长的一段路。

“吃得好吗?”

“好极了,我吃的分量比你们几个加起来都多。”

王志强歪头看她。

陈晓白笑了笑,说:“所以我要消化消化。”

她拉着王志强的手,竟跳着走了起来,像个无忧无虑的小女孩。

如果是个孩子就好了,那样岁月无忧,不必担心蹉跎。孩子可以活成所有成年人羡慕的模样。

而此刻的陈晓白,就是一个简单的孩子。她在众人的眼中奔跑,仿佛周遭只有自己自由的灵魂。

王志强看着陈晓白,眼中是羡慕的,他想去做,可年龄不允许。

“你看我是不是像个小傻子?”

陈晓白一边跳着,一边回头对王志强说。

陈晓白头发飘着,几乎在脸上发颤,长夜里有风,风带着她的长发走动。

她像个童话世界里的精灵。

王志强被此时的陈晓白所震撼,他真想说那句土掉牙的情话,我的女孩,愿你一生平安喜乐。

 

You Are Not Alon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路舍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猫姨' 的评论 : 仔细一想,我这里我还是不改了。等出书时我会一律改为“杭州大学”。
路舍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猫姨' 的评论 : 不好意思,这个是笔误。任敏是浙大。我马上修改。小说中的原型实际上毕业于原来的杭州大学,现在已经并入浙江大学。很遗憾的,杭大没了。
猫姨 回复 悄悄话 又说是复旦大学的系花-
她本是浙江大学经济系的系花,
路舍 回复 悄悄话 发了前面4章后,收到了相当多来自微信朋友的feedback。 收到的评论中,最受质疑的是女主的人设。女主好像是“小三”,不值得那么“唯美”,应该受到谴责;另外男主女主差别太大,年龄、文化、教育、生活环境等等,这样的爱情不靠谱,也不会被社会所认可。其中最犀利的一个评价是:60后还勾引90后?这个90后女主明明知道男主有家室还勇往直前?这让我想起了《安娜卡列尼娜》和《Doctor Zhivago》(日瓦戈医生)。谢谢大家的关注,我还是继续往下写吧。
路舍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ngineeringdude' 的评论 : 谢谢鼓励!我一定更加努力!
engineeringdude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看!加油快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