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不了在北外的时光( 一 ) 金 弢: 北外德语七七级 —

忘不了在北外的时光( 一 ) 金 弢: 北外德语七七级 —— 一张毕业照带来的回忆 (修定稿) 1977年的高考,是一次特殊的高考,是我共和国史上唯一的一次冬季大学招生。七七年——是“四人帮”垮台、文革结束的第二年,经过中央45天教委马拉松会议,终
正文

金 弢:系列小说——人间家事 《浪迹天涯》冬城与春城 (一)

(2019-04-07 00:09:46) 下一个

系列小说——人间家事    《浪迹天涯》冬城与春城  1                      作者    金 弢

建子已经安排好下午上完课去看画展。中午在大学食堂吃饭时得到一个重要信息,听说餐饮业每年到圣诞节都会增加员工,特别是楼面服务那一摊。既然这样,看画展只好往后推一推,趁着好时候挣钱为上。他临时改变主意,决定利用下午两点到六点的时间沿 4 号城郊铁路搜寻中餐馆。

春城的规模大小跟冬城差不多,也算是一个县级架构。通过电话黄页的搜索,建子得知春城有三家中餐馆,他下了火车选择靠得最近的那一家直奔而去。

中午的生意刚刚结束,老板还没走,一个个子不高,身材适中,脸清秀,三十开外的亚裔长相,后来才知道是一个柬埔寨华侨,1975年南越被北越解放前夕,跟着越南难民一起逃到了欧洲。

想吃饭吗 ?老板先开了口。 嗷,不,不,我想问问有没有工作。你会做什么? 能在店堂里帮帮忙吗?老板问。我想没问题吧,建子回答。你明天能开工吗?老板又问。应该可以的,今天我回去安排一下,明天晚上就可以来上班。你们也是五点半开门吧?建子打听开门时间。老板说:那你就明天晚上五点半过来吧,看看哪儿需要就帮帮手,做两天我看看,以后再分几张台给你自己做。试两天工后我再跟你谈薪水。

建子因为还没有辞去冬城那份工,那天晚上照常去洗了碗,到了快下班的时候他先跟工友们悄悄打了招呼,感谢诸位近一个月来的关心照顾。到了下班时便向老板娘辞了工,把工资结了。老板娘象是有思想准备地说:是啊,你德语那么好,又会做楼面,安排你洗碗是太委屈你了,我知道你做不长。以后我需要跑堂再叫你。就这样建子结束了在海外头一个月的打工经历,跟老板娘好说好散地分了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