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出埃及记第19章1-9节查经

(2019-04-23 08:27:07) 下一个

出埃及记第19章1-9节查经

 

     好,我们开始祷告。亲爱的阿爸天父,我们感谢赞美祢。真的是每一天我们都是靠着祢的话而活。主啊,祢知道我们每一个家庭的光景,祢知道我们每一个人各人的近况,我们也知道我们自己的情况,主啊,我们来到祢面前,我们心里有一个呼求,主啊,愿祢的灵在我们当中运行。主啊,让祢的话语成为活的话,不是那个白纸黑字,不是死的话,主啊,祢的话是生命的粮,供应我们里边的生命。主啊,我们受肉体的搅扰,我们受这个世界的引诱狭制,信心受外边环境的威胁挑战。主啊,我们只能靠着祢的话而活。祢是生命的粮,供应我们里面的生命,好使我们里面的生命胜过外面的这一切。主啊,祢可以让我们活在那个新的生命里面,活在耶稣基督里面。主啊,我们就求祢做这样的工作,祢就带领我们,这也是祢的心意。祢来就是要做这样的工,祢来是要寻找拯救失丧的人。并且祢愿意把祢的生命供应到祢所拣选的儿女的里面。主啊,就求祢带领我们在座的每一位,孩子自己也是来到祢的面前,求祢特别的怜悯。主啊,面对着压力,面对着各种各样的搅扰,孩子实在是承认靠自己根本没有办法。主啊,我们知道祢带领我们查出埃及记,让我们看到出埃及记就是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出埃及就是出世界。主啊,让我们从这个世界里出来,走在旷野当中。主啊,我们是走旷野之路。主啊,在旷野当中,我们不知道下一站是在哪里,但是主啊,祢必带领我们。我不知道我们下一步会遇到什么,但是主啊,祢必供应我们。我们真的不知道未来如何,但是主祢知道,按照祢对我们每一个人的设计带领我们。主啊,祢知道我们是要经过什么样的训练,要经过什么样的试炼、考验,要经过什么样的操练。主啊,你带领我们,目的是让我们活出祢想要我们活出来的样式,越来越像祢的儿子。主啊,我们就求祢带领我们,也为不在我们当中的弟兄姐妹祷告,因为各种原因,他们不能来到我们当中,和我们一起查考祢的话语。主啊,就求祢与他们同在。主啊,在各种各样的事情当中,求主也启示他们。主啊,我们再次仰望祢,带领我们这个团契,在一起查考祢的话语,我们一起来学习,一起来成长话和相互扶持,同走天路。感谢赞美主,奉主耶稣基督的名求,阿门!

    很高兴我们再一次一起来学习神的话语,我们再读神的话语的时候,我不知道你的感受是如何的,我在读的时候,我很发现,有的时候神的话是很容易明白,有的时候是读了一遍又一遍还是没感觉,再读两遍也没感觉。就在这样的情况,就问主啊:祢为什么要把这一段放在这里呢?到底要是什么样的心意呢?祢到底要启示我们什么呢?只是坐在那里,思考半天也没有什么反应,看了半天也看不懂。我常常有这样的感受,我就在心里呼求主啊:求祢开我的眼睛,让我能够明白祢的话语,因为没有祢的话,我真的是连应付一天的力量都没有,我要靠祢的话供应我里面的生命。每一天没有祢话语的供应,我们就像没有粮食一样,就像没有吃饭一样,我们一天三顿饭是不能少的,少了我们就会饿,我们就在这样的体会里。

     今天我们来看出埃及记第19章。很有意思,上一周我们刚查过了18章,那我们今天就来到了19章。我上次也讲过,我们仔细看的话,从17章到19章,如果你不看第18章,好像17章过了就到了第19章,因为你可以看到第十九章第一句话,【出十九:1】「以色列人出埃及地以后,满了三个月的那一天,就来到西乃的旷野。」

    我们知道,在17章的时候,以色列人到了利非丁,他们在利非丁呆了一段时间。在利非丁他们喝了活水,然后和亚玛力人争战。在那里呆了一段时间,从利非丁他们就来到了西乃的旷野。上次我们查18章的时候,也有很多的看见。18章里看起来好像是很普通的一件事情,如果你阅读,你发现里边会很丰富。

    17章里,特别是最后一段,讲的是亚玛力人和以色列人争战。亚玛力人代表的是肉体,经过对付肉体以后就到了18。上一次也讲到加拉太书第五章1725节,那里看到活在肉体里面是不能承受神的国的,把肉体对付之后就会来到神的国里。今天我们要么活在肉体里面,要么就活在新生命里面、活在灵里面、活在神的国里面。所以在对付肉体之后,18章我们就讲到神的国。

    在神的国里面发生了几件事情,我们上次也特别都讲过。进到神的国以后又会发生什么事呢?我们上次又说到从1940章是第二部分,专门要讲到神的建造,神要建造居所和会幕,神要在人中间居住,在神的国里面。在神的国里边才有神的建造,不可能在肉体里面有神的建造。从这一点我们可以看到17章是对付肉体,18章就到了神的国,19章到了神国里面就有神的同在。

    神的同在,就是19章主要讲的一个主题,在神的国里才有神的同在。在肉体里边神也一直和我们同在,但是在肉体里面我们体会不到神的同在。在肉体里面,我们也特别讲到撒母耳记上15章,讲到在肉体里面,肉体是为王的,肉体不可能让神做王的。这也是在17章里讲的非常清楚,亚玛力人的手抵挡耶和华的宝座。所以说亚玛力人代表肉体。在肉体里面不可能让神掌权。我在撒母耳记上15章那里讲的非常清楚,15章用扫罗清清楚楚的说明了这个问题,肉体都是利用神的话。神的话来了,他觉得这个对他好他就利用,对他不好他就不用。他自己还认为这就是遵行神的话,所以在撒母耳记15章的时候,你看到了扫罗的表现,他完全是肉体的表现。

    那我们说对付完肉体以后就进到了神的国里边,18章就讲到了在神的国里面的表现。然后在19章里我们就看到了神的同在,神的同在是怎么表现呢?你看19章,我们现在来体会。

     【出十九1】「以色列人出埃及地以后,满了三个月的那一天,就来到西乃的旷野。」,他特别提到过了三个月,我们很难说清楚,这是满了三个月,就是90天,还是第三个月。有的英文版本翻译成到第三个月,如果说满了三个月,就是90天,如果不是满了三个月,就是第三个月的时候。以色列人在正月十五从埃及出来的,到第三个月的时候,这个没有大的关系,我们只要知道一下就可以了。这里圣经主要告诉我们,他们是通过了一段时间之后来到了西乃的旷野。

这里为什么说三个月满了,三个月之后来到西乃的旷野呢?这个就和前面有一些关系,我们来看一下出埃及记【出三1】「摩西牧养他岳父米甸祭司叶忒罗的羊群;一日领羊群往野外去,到了神的山,就是何烈山。」这个地方就提到了神的山何烈山,何烈山有时候也被称为西乃山,西乃山可以是一个山,也可以说是一群山,它有好多山,合到一起叫做西乃山,何烈山是其中的一个山。还有【出三12】「神说:“我必与你同在。你将百姓从埃及领出来之后,你们必在这山上事奉我;这就是我打发你去的证据。”」这个地方就讲到说摩西遇见神的时候, 神向他显现的时候就告诉他,有一天你要把百姓从埃及领出来之后,你们必在这山上侍奉我,所以这是神很早就已经跟摩西讲过了的,要在这个山上侍奉神。

     然后我们再看【出五1】「后来摩西、亚伦去对法老说:“耶和华以色列的神这样说:‘容我的百姓去,在旷野向我守节。’”」后边又说【出五3】「他们说:“希伯来人的神遇见了我们。求你容我们往旷野去,走三天的路程,祭祀耶和华我们的神,免得祂用瘟疫、刀兵攻击我们。”」在这里又讲到说神,要以色列人走三天的路程,在那里向我守节,实际上,如果是真正的走,不用绕弯的话,从埃及出来到西乃山也就是三天的路程,在这个地方就告诉说神早已经跟他们说了,摩西说人要百姓在这个山上侍奉神,在这个地方向我守节,是走三天的路程,然后到了19章来到了这个地方。

     所以19章第一节讲到,以色列人就来到了西乃的旷野,就是这个地方。神早就说了,神要摩西他们在这个山上侍奉他,这给我们看见了什么?我们说在19章之前神带领以色列人。12章神用逾越节救赎他们,14章过红海拯救他们,后面又有吗哪供应他们,后来又喝活水,然后就到了和亚玛力人争战,一切一切的目的都是为了神的带领、神的拯救、神的供应,那最后的目的是什么呢?最后的目的是让以色列百姓在这山上侍奉神。所以神拯救我们的目的不是只是为了拯救我们,救我们的目的是为了侍奉祂。什么是事奉?这就是神要一步一步的带领和向我们展开的。

    我们今天知道神拯救了我们,祂的目的不是只是为了拯救我们,为了我们的好处,祂的目的是为了侍奉他。在新约里面我们也都知道,得救以后不再是为自己活,乃是为主而活,侍奉祂,是吧。得就的目的就是侍奉祂,那在这个出埃及记里面,通过这一幅一幅的图画,神用图画向我们画的更清楚什么叫侍奉?所以在19章我们来看什么叫侍奉神。神早就跟以色列人讲了,一定要到这个山上来侍奉祂。

    现在终于到了这个山上,如果我们看民数记第10章第11节的时候,就知道他们在这个地方呆了多久?【民十11】「第二年二月二十日,云彩从法柜的帐幕收上去。」他们来到西乃的旷野,没有说来了住几天就走了,他们在这个地方呆了至少十一个月,所以你就知道神早就跟他们讲了,他们要在这个地方侍奉神,在这个地方他们要经历很多的事情,他们在那里经历神的同在,神要向他们启示。

         然后我们看第二节,【出十九2】「他们离了利非订,来到西乃的旷野,就在那里的山下安营。」这时我们想起了17章,因为在17章他们来到了利非丁,所以我之前讲过,19章和17章是连着的,他们离开利非丁,来到了西乃的旷野,就在那里的山下安营。所以18章我们上一次讲过,是专门插进来的,是为了要启示我们神的国。

     【出十九3】「摩西到神那里,耶和华从山上呼唤他说:“你要这样告诉雅各家,晓谕以色列人说:」和合本的翻译不够准确,其实是以色列人在山前安营,摩西就上到神那里。我们就发现他们从利非丁来到了西乃的旷野,山的前面有一片平地,就在山的前面安营,摩西然后上山到神那里。你看摩西,他要明白神的心意,他要寻求神。

     摩西还没有走到神那里,神就在山上呼唤摩西,神也是迫不及待的,摩西也是迫不及待的。这边百姓还在安营,摩西就马上到神那里去,摩西还没到神那里的地方,神就从山上呼唤他,神就把祂的心意向以色列人显明,神一定要说话。我们说神一定要说话,神不说话,我们就根本无法明白神的心意,所以我们一定要靠神的话,神借着祂的话把祂的心意启示出来。

     这个地方提到了雅各家,然后晓谕以色列人,神这样说话的目的就是提醒以色列人,以前他们是雅各家的,后来成为了以色列。雅各的意思是抓,雅各到这个世界上来就是抓,后来成为以色列,以色列就是神的王子。读了这段话,我有很多的体会,我们过去是雅各,现在是以色列。但是我们经常忘了我们是以色列,我们常常又回到雅各的状态中,那我们就总觉得不安全,想抓,抓的越多就感到越安全。在这个世界上,我们财产越多,我们就觉得越安全,我们赚的越多,我们就觉得越安全。「你要告诉雅各家,晓谕以色列人说,」神提醒我们,我们真正的身份是什么?是雅各还是以色列。他们以前是雅各,现在是以色列,是要事奉神的。

    我们来看第4节,这是神对我们的启示。【出十九4】「‘我向埃及人所行的事,你们都看见了,且看见我如鹰将你们背在翅膀上,带来归我。」我们第一个看见是神向埃及人所行的事,以色列人都看见了,他们的神把他们从埃及带出来,行了十个灾难,都是行在埃及人身上的,他们都看见了,这是神对埃及人行神迹奇事。这个指的是什么呢?神说:我向埃及人所行的事,你们都看见了。埃及人,神要在他们的身上行的事情是什么?是对付。

     当时神要把以色列人从埃及带出来,祂专门在埃及人身上行了十个神迹。埃及又代表世界,对世界上的人,神作了很多的事情,祂说你们有没有看见。这对我们今天也有重要的启示。今天神对世人做了很多的事情,对世人做事情,神的目的是什么呢?目的是对付他们,代表审判,代表的惩罚。

    且看见我如鹰将你们背在翅膀上,带来归我,在这里我们看见两件事情,第一个神对埃及人做了很多的事情,然后对以色列人神也做了事情,有没有看见,完全不同,是不是?对以色列人做的事情是神如鹰将你们背在翅膀上,带来归神,这是个属灵的看见,要明白这个启示。

     我的意思是说他们从埃及出来,在旷野里面走,走了好长时间,满了三个月,你想想看这90天他们走了很多的路。并且在其中经历了很多的事情,有玛拉的水苦,又有以琳12股水泉和70棵棕树,吃过吗哪,又喝过活水,磐石击打流出活水,然后又经历了亚玛力人的争战。他们经历了这么多的事情,神说你有没有看见,我将你们如鹰背在翅膀上。对于一般人来说,我们今天经历的事情,我们怎么看?我们有没有看见神在埃及人身上所行的事?有没有看见神在我们身上所行的事,就是神如鹰将我们背在翅膀上,什么意思?今天神对世人做事,祂没有把他们背在翅膀上,祂只对以色列人说,我如鹰把你们背在翅膀上,祂要带以色列人去哪里,带他们经过旷野去迦南地。

    「如鹰把你们背在翅膀上」,神用这个来表示,祂用这句话来告诉我们,真正的属灵的意义,虽然以色列人经历了这么多的事情,但是神却将以色列人背在翅膀上,背在祂的翅膀上。鹰是生活在空中,鹰的窝都是在很高的悬崖峭壁上,这一切事情都告诉我们,神做事的目的是什么?从属地的带到属天的。那我们也是一样,我们今天在地上也是经历很多的事情,但是神让我们在地上经历事情,绝对不会是要我们在地上活得更舒服,在地上更成功,地上得到更多。祂让我们经历地上的事情,祂让我们看见,祂把我们如鹰背在翅膀上,带我们往高处去。鹰不可能在地上走,祂把我们放在鹰的翅膀上,你本是从属地的,现在倒是属天的了,这是神要做的事情。

     祂对埃及人不会这样做,在埃及人身上,祂借着对他们行的事情,一个是代表审判,一个是要对付埃及人,目的是要让以色列人从埃及出来,或者从世界里出来。那出来以后,神就把以色列人背在翅膀上,所以这个地方给了我们一个很大的启示。今天作为基督徒,我们在地上所经历的事情,目的是让我们在地上所经历的事情有属天的看见。越来越成为属天的,不是越经历越属地,这个很重要的。最后的目的是什么呢?最后的目的是带来归神,神今天拯救我们,拯救以色列人,目的是把他们带来归祂。我们本来是属世界的,我们本来是属撒旦的,很久以前我们就属撒旦了,属世界的,属地的。神要救我们,神把我们从世界里面带出来,然后让我们成为属天的,让我们更关心属天的事。我们的眼睛被打开,以前都是看到地上的事,现在通过地上的事,让我们看到了属天的事。我们成了属天的人,神还要带我们到神那里去,带来归到神那里边去。所以你看神有祂的心意,这个地方就启示出来神的心意。

    【出十九5】「如今你们若实在听从我的话,遵守我的约,就要在万民中作属我的子民,因为全地都是我的。」这里用到“实在”两个字,真真切切、实实在在地听神的话,神带领以色列人最终是要听从神的话,这里的听从就是顺从神的话,神要和他们立约,遵守这个约,神拣选以色列人来带领他们,借着听从神的话,遵守神的约,在万民中作属祂的子民。在万民当中,神特别在以色列人身上这样做,要以色列人成为真正属神的子民。英文讲的是,then ye shall be mine own possession from among all peoples,你是我宝贵的产业,成为我尊贵的产业。神要带领他们到这个程度,要成为神尊贵的产业,以色列人是神的产业,成为神尊贵的产业,因为全地都是神的。在这个地方讲了很重要的一点:以色列人要成为神尊贵的产业,所以,他们要从出埃及出来。出埃及记刚开始,神带领以色列人,让他们经历了这么多,一步一步地,救赎他们,最终要让他们怎么样呢?最终神想要以色列人成为他最尊贵的产业。

    【出十九6】「你们要归我作祭司的国度,为圣洁的国民。’这些话你要告诉以色列人。”」你看神最终是要建立一个国,在国里面的都要成为祭司,祭司的国度,祭司是做什么的呢?意思就是服侍神的,是亲近神的。然后呢,圣洁就是要做见证,为什么要成为圣洁的国民?后边讲的是见证,前边讲的是身份。神特别强调这些话,这些话要好好的告诉以色列人,所以在这个地方通过这几句话,我们看到了神的心意。

     今天我们常常讲救恩,教会里面看中的是有没有被得救,所以很多人只关心得救与没得救。但是在这里边让我们看到神救赎了以色列人,祂有祂的目的。救赎以色列人,是让以色列人侍奉他。甚么叫侍奉?什么叫服侍?首先你要看到神的恩典,神对埃及人是怎么惩罚的,神对以色列人是怎么保守的?你首先要看见,这个很重要。

     你要看到神把以色列人从地上带到天上,从属地的变成属天的。今天我们作为基督徒,我们应该看重的是什么?我们今天要看重的是有没有让你成为属天的。虽然在地上生活,但是我们是属天的,我们在地如在天,神要借着我们在地上的经历,把我们带到天上。这点很重要。

     所以这里讲的非常清楚,最后我们归神。我们作为新约的基督徒来说,我们应该很清楚,我们不在撒但里面,不在亚当里面,我们是在基督耶稣里面,我们已经进到了耶稣基督里面,神也进到了我们的里面。出埃及记始终在用一幅图画让我们更加的明白,我们最终是要来归神,在耶稣基督里面,耶稣也在我们里面。

     我刚才说地上的一切都是神造的,但是神特别拣选以色列人作为祂尊贵的产业。而这个尊贵的产业是有条件的,神要求他们要实在听从神的话,遵从神的约。如果我们看约翰福音1421节那里,【约十四21】「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这人就是爱我的;爱我的必蒙我父爱他,我也要爱他,并且要向他显现。』所以在新约里,你也可以看到,主耶稣也讲到,有了我的命令并遵行的就是爱我的。

     但是在出埃及记的这个地方,我们已经到了19章,神怎样通过这个来启示以色列人认识神的心意?怎么做到那是下一步的事,真正能够做到,只能到新约,在旧约这里,神把祂的心意启示了出来。在这里面看出来,神在万民中拣选以色列人,要他们出来做祂尊贵的产业。这是神的心意,前面说带来归我是什么意思呢?是归我作祭司的国度,我们归到神里面,最后成为祭司的国度,圣洁的国民,这里就解释了什么叫归我,归我就是做祭司的国度,祭司是服侍神的,做祂珍贵的产业,然后作圣洁的国民。

     讲到了圣洁,我们今天做基督徒的,有没有越来越圣洁?今天要做尊贵的产业,做属神的,尊贵的产业,你是祭司的国度圣洁的国民。在新约里,彼得前书第2章第9节里也讲了【彼前二9】「惟有你们是被拣选的族类,是有君尊的祭司,是圣洁的国度,是属神的子民,要叫你们宣扬那召你们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在出埃及记这里把神的心意显明了,但真正的实现是在哪里呢?真正的实现是在新约。

     神特别告诉摩西,一定要把这些话告诉以色列人。第七节,前面有一个所以,我们就看见神怎么说,【出十九7】「摩西去召了民间的长老来,将耶和华所吩咐他的话都在他们面前陈明。」摩西就把这些话告诉百姓,我们以前也讲过摩西是作为中保,他也是预表耶稣,神如果有什么话要告诉以色列人,神就把话告诉摩西,然后他再告诉百姓,耶和华怎么说,摩西就告诉百姓,当摩西告诉百姓的时候,我们来看看百姓是怎样回答的。

    【出十九8】「百姓都同声回答说:“凡耶和华所说的,我们都要遵行。”摩西就将百姓的话回复耶和华。」。百姓这里说的话,我们能看到百姓说的话好不好哇?说得非常好,说凡耶和华所说的,我们都要遵行,但是你看他们所讲的话,你能看出来他们对神其实并不认识,也不认识他们自己。

     19章之前,神带领他们三个月,来到了这个地方,在三个月之前,在埃及里面,在那时候都是神在做事情,他们就是领受神的恩典,领受神的救赎,神的供应。以色列人完全就是接受,他们领受了这么多,但是他们对神的认识其实并没有增加,他们领受了恩典。他们对神的认识到了19章我们就很快看出来,神要借着颁布律法,神要借着这些事情,让以色列人对神有进一步的认识。

     18章是讲神的国,19章是讲神的同在,然后就带来了对神的认识,我们今天基督徒也是这样,我们很多时候,我们关心的是神的恩典,相信神能给我们什么?我们总是在想神能够帮助我们什么?但是我们对神到底有多少认识呢?这个就非常重要,我们今天怎么能认识这个神?这也就是19章要在这里启示我们的,我们怎么能够认识这个神呢?如果我们认识神,我们就必须的有祂的启示。

     我们回顾一下,在第四节里我们看到神对待埃及人和对待以色列人是不同的。也就是说,神对世人和神对祂所拣选的儿女是不同的。不同在哪里呢?如果这个人是神的儿女,神所拣选的,你看神在他身上是怎么做事的,神做事的目的在第四节里面就提示了我们,对埃及人所行的事,你们都看见了,但是对以色列人,我如鹰将你们背在翅膀上。所以向以色列人所行的事,有没有看见神把以色列人背在翅膀上。我们刚才讲了,从属地的变成属天的,这个是太重要了,这个是最宝贵的。

     今天神不是只给我们地上的祝福,我们所关心也不应该只是地上的祝福。神的带领,最后要把以色列人从地上带到天上。所以地上的事情是为了开我们属灵的眼睛,让我们成为属天的。这很重要,这就是恩典,神对埃及人和对以色列人不同,这就是神的恩典。所以我们今天认识神,是通过神的启示,我们认识神的恩典,就能一步一步认识神。

    来到第五节了。他们怎么能成为神尊贵的产业,全都是神的。是神尊贵的产业,谁是神尊贵的产业?怎么能成为神尊贵的产业?这里面告诉我们,也启示我们,若实在听从神的话,遵守神的约。这是神的心意,今天我们能不能成为神尊贵的产业,我们有没有实实在在地遵守听从神的话,遵守听从神的约。然后最后归神,放在神里面,放在祭司的国度,成为圣洁的国民,彼得前书第2章第9节已经提到了。

     如果我们没有神的话,我们就不可能认识神,借着神的话,我们才知道神。要一步一步,然后就到了第七节。摩西把神的话带给百姓,百姓一回答,就把百姓认识神的光景暴露了出来。你看看百姓是怎么回答的?凡耶和华所说的,我们都要遵行。这说明他们不认识神。也不认识他们自己。

     我们接着往下看,【出十九9】「耶和华对摩西说:“我要在密云中临到你那里,叫百姓在我与你说话的时候可以听见,也可以永远信你了。”于是,摩西将百姓的话奏告耶和华。」,在这里讲了一件很重要的事情,神说我要在密云中临到你那里,我说19章讲到了神的同在,18章讲神的国度里。讲到神的同在,以前以色列人都是通过摩西来听见神的话的,这次神说要在密云中。神的意思是说你是不能见我的面的,之前一节我们看到以色列人感到很兴奋,所以他们说,凡耶和华所说的,我们都要遵行,但以色列人是不能见神的面的,为什么不能见神的面呢?所以我刚才说他们也不了解他们自己,不认识他们自己,知道我们是罪人,神是很希望我们听他的话的,神的心意当然是让我们听从他的话。

     但是我们自己有一个难处,在新约的罗马书里面,我们已经都讲了,我们自己有一个难处,我们自己是一个罪人,你是罪人,你怎么能够听神的话呢?就像是在肉体里面,我们怎能听见神的话呢?像撒母耳记上15章那里讲的扫罗,怎么能听进神的话呢?神说我要在密云里临到你那里,其实这句话神就让这些以色列人看见了他们的光景,他们是不能见神的面的,神一定要在密云中才能见他们。神也有祂的心意,虽然你不能见神的面,但叫百姓在神和摩西说话的时候可以听见,以前百姓听见神的话都是靠摩西,这里神的心意是让百姓真的可以直接听见神对摩西说话。一方面人自己有局限性,我们是罪人,我们不能见神的面。神又特别希望我们能够真实的听见他的声音,直接听见神的声音,好有神的同在。你会听到神的声音,就永远信神在这里。另一方面,我们可以看到神的圣洁,以至于人根本无法靠近祂,上面我们也看到神的心意,祂真的是希望人能够亲近祂,我们就看到这样的一个光景。神说也可以永远信你了,表面上看神要永远高举摩西,一方面摩西是人,另一方面他同时也预表着耶稣,在中保方面,他是预表着耶稣。

    19节,我们看到神把祂的心意启示了出来,如果我们仔细读、仔细去思考的话,你有没有看到神更多?有没有认识神更多?神把祂的心意启示给以色列人,让他们认识祂更多。除非我们更认识祂,才能服侍祂,如果我们不知道神的心意,我们是没有办法服侍祂的。就像以色列人一样,他们人心倒是挺好的,凡耶和华所说的,我们都要遵行,这话听起来非常好。但是由于他们不认识神,他们也不认识他们自己,所以他们才说这样的话。从19章,第20章以及一直往下,神就要通过说话,颁布律法,神做事,好让以色列人来更好地认识祂。神也是在我们身上做同样的工作,我们不断地查考祂的话,我们不断的思考祂的话,我们爱祂,因此我们渴慕祂的话语,祂的心意就在我们的里面,我们因为与祂有爱的关系,所以我们能活出来,如果不是爱的关系,我们就活不出来。这是神要向以色列人之后所要显明的。好,我们今天就查到这里。

     我们一起来做一个结束的祷告,阿爸父神,我们感谢祢。主啊,真的是不论我们环境如何,无论我们处的光景如何,主啊,我们就如当年以色列人一样,我们一开始对祢也不认识,我们所说的话可能进不到祢的心意里面去。主啊,祢当年怎样带领以色列人一步一步的经历祢,认识祢,今天祢也要带领我们。何况我们今天是在新约里,我们在耶稣基督里面,主耶稣基督在我们里面。主啊,我们有圣灵,我们有新约,有圣经,我们就更加的感谢赞美祢。主啊,我们就求祢借着各个方面来启示我们,来带领我们。在每一天的工作、生活当中来真实的经历祢,来真实的遇见祢,来真实的能够享受祢。也求祢继续带领我们这个查经,也为姊妹的工作来祷告,我们都在不容易的当中,但是在这种不容易当中,就更加体会到祢的宝贵。主啊,祢是我们生命的粮,祢是我们的依靠。主啊,祢是我们的盼望。主啊,我们就仰望祢。主啊,带领我们。主啊,借着祢的话语开启我们的眼睛。在这样的经历当中,来经历祢话语的真实,祢命立就立。主啊,祢的话是带着能力的。主啊,就让我们靠着祢的话语,在每一天的生活当中经历祢。请祢继续带领我们,不论是在工作,生活,家庭,我们的查经当中真实的经历祢,有祢特别的祝福。感谢赞美祢,奉主耶稣的名求,阿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