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dox

两眼通红,口吐白沫之猥琐老疯牛!
正文

我心若飞 (十三)

(2019-04-05 22:33:53) 下一个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县中虽然只是一个不知名的豫北小县的学校,但它各项机关设施等相当齐全。最令人想不到的是,竟然还有一个小印刷厂。

除了公文材料等常见的东西,县中印刷厂还出一份校报。十六开正反四版,有头有尾;用的纸出奇地好,是和课本一样的。印岀来白纸黑字,拿在手上沉甸甸的,也不掉油墨沾手,是有模有样相当漂亮的一份小报。

然而,县中校报如此精致,绝大多数县中学生可能到毕业时也不知道它的存在。它不发到班级,更不要说单个学生了;即便是老师办公室里也难觅它的踪影。可能一期的印数也不超过几十份,每个办公室发一份而已。校报的内容总的来讲和身为初中学生的我们也没什么关系,所以当我们年轻漂亮的语文老师 - 叶慰冰老师有一天带了一叠校报来上语文课时,每个人都既好奇又莫名其妙。难道校报的内容也要考?

叶老师那时还不满二十岁,自己也刚出校门。青春美丽,脾气温和且关心学生。据说她一直都喜欢冰心那种无病呻吟之极,反而让人觉得有点精致的小资情调的风格,所以就从冰心作品中给自己选了这个名字。刚开学时她还任四班的班主任,但精光兄弟和其他有些四班学生让初出茅庐的她实在是心力交瘁,不久之后她就专教语文,由英语老师谢老师任班主任。

我们好奇地打开校报,光滑整洁还带点墨香;粗粗一看,无非一些和我们没关系的事。好在叶老师马上开口了:“同学们请翻到第四版,读一下本期的优秀学生作文。”

那是一篇有关新旧中国命运对比,及建国后建设发展的抒情记叙文,也许可以归入散文。题材并无甚新意,但文笔优美,遣词造句精致华丽,通篇都是警句妙语,简直比《中学生优秀作文选》之类教辅材料上的范文还要漂亮。有一段给我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从此,黄浦江上飘扬起了各式各样的旗帜,有米字旗,星条旗,三色旗。。。却不见中国的旗帜。我们的内河沦为帝国主义的后花园,苦难深重的中华民族进一步陷入了深深的困境。。。”

整个四班都被这篇文章吸引了,更折服了。能写出如此出色的文章,会是何许人也?

叶老师及时提醒我们:“大家肯定想知道这篇文章的作者吧?作者的名字就印在标题下呢。”我的目光看了过去,三个字:周琳琳 赫然跌入眼帘。

教室里响起了一阵低声的交谈,所有人的目光都转向那个坐在前排的文静优雅的小个子女生。初一学生的作文能刊载于县中校报,可能是县中创立以来的第一次;但另一方面,我们四班的周琳琳完成了这个壮举,让人惊叹拜服之余好像也不令人感到意外。

周琳琳从开学起就显示出了惊人的文学天赋,语文成绩自不待言,作文更是叶老师在课堂上读范文的首选。她文静沉默话不多,但谈吐高雅,很多时候我们这帮调皮男生都听不懂。这样的一个才女,一鸣惊人只是时间早晚而已。所以今天她创造了四班乃至县中的历史,我们从最初的惊叹羡慕中恢复过来后,又觉得其实是一件挺自然的事。

这样的一个榜样是横在我们面前,不可逾越的一座大山,令人惊叹绝望;但叶老师巧妙地引导我们不要想着超越,而是脚踏实地地模仿学习,争取学好语文,写好作文。毕竟都是些十几岁朝气蓬勃的少年,又多多少少还残留了一些自以为是县中学生,天之骄子的自大,一堂课下来我们个个热血沸腾,都立志要向周琳琳学习,做新时代的文艺青年了。叶老师趁热打铁,布置了本次非常不拘一格的作文题目:“《最后一课》之后”。

《最后一课》是法国作家都德的代表作,世界著名的爱国主义名篇。它作于法国普法战争失败,国土沦丧之际,从一个独特的视角反映了法国人民沮丧愤怒而又不甘失败,力图复仇再起的不屈精神。其影响力之大,不仅成为我们的初中语文课文,其(大大简化的)英译版还进入了当时我们的高中英语课本。我的第一句法语:Vive la France! (法兰西万岁!)就是从那一篇英语课文学会的。

这一句曾经被多少代法国人在巴黎的街垒中,在滑铁卢的乡间战场上,在凡尔登的断壁残垣间,在德军行刑队的枪口下声嘶力竭地喊出的口号,响彻全球,回声所及令地球另一面的我们这些中学生都心潮澎湃,难以自已。

当然,《最后一课》能传世不朽绝不是仅仅那句口号,实际上它是一部“另类”的爱国主义作品。它没有刀枪剑戟,金戈铁马,而是用第一人称的角度描写了一个叫小弗朗士的调皮学生,突然在课堂上得知因为所在的领土被割让给德国,正在上最后一节法语课的情景。固定的场景,有限的人物,不可能有什么太出格的举动,完全靠细致入微、出神入化的行为、语言和心理描写发展故事,于平淡处见不凡,极其考验作者的功力和文笔。正如张无忌能用一把木剑击败天下至锋至锐的倚天剑,其后隐藏的功力和修为深不可测。

《最后一课》的故事在时间到下课时曳然而止,对主人公小弗朗士之后的命运没有交代,也给读者留下无穷的想象空间。叶老师用这个做作文题目,真的是一个很新颖别致,也给我们留下无穷发挥余地的好选择。

小弗朗士下课了,我们的语文课也下课了。但我的思绪还陪着小弗朗士,在想象猜测着他的命运。他是不会屈服去做亡国奴讲德语的,那么他该怎么办?从此不上学玩到长大?好像也不对。。。

越想越想不出,干脆把校报再拿出来好好再读一下周琳琳的大作,看会不会有灵感。灵感没找着,倒是对周琳琳更崇拜了,我忍不住对孙雅娟说:“真厉害!将来她肯定能成作家。”

“写文章还不算什么,周琳琳还会对对子,写诗!”孙雅娟笑了笑说。

天那,“大隐隐于市”,这不是一个现成的例子吗,而且就在四班我自己身边!我得去诚心拜访一下这位大隐士。

大隐士一点都不难找,因为她就坐在我隔壁小组的第一排。正好是下午上课前还有个把小时,我非常虔诚地去拜访了。

“其实对对子,写古体诗一点也不神秘不难,你要是感兴趣我就简单地说说。” 未来的作家侃侃而谈,一点也不犹豫。原来周琳琳并不是那么沉默寡言,也不是故作高深,是我们以前没问对问题!

“对对子,文雅一点的说法叫作对,是中文汉字特有的文化现象。简单点就是意义相近或相反,结构相同,尊循一定音韵格律要求的字、词、短语、句子等组成两两相应的一对。没什么复杂的。”

“什么?什么?。。。你举个例子?”

“那就从一个字开始。白对黑,日对夜,左对右。。。红可以对什么?” 周老师耐心地开始讲课了。

“呃,绿?”我小心地回答。周老师还没来得及评论,周围好几个声音都回答了:“黑?” “白?” “黄?”

我抬头一看,哇,“我的”她钱大班长和孙雅娟都来了。两位美女神情专注都在认真听讲,又及时抢着回答问题。平时一见到钱飞儿就既兴奋又害怕的我,那时倒没啥太特别的感觉。钱飞儿另一边当然是四班,不,全县中全县最漂亮的那只跟屁虫冯美男。我心里再不舒服也不得不承认,他和钱飞儿站在一起真的是好般配的一对!

“这些都对,颜色对颜色就可以了。当然从含义,平仄读音和我们的习惯来说,还是白对黑,红对绿是最好最贴切的。一个字通了,两个,三个字也就没问题了,比如,什么可以对上学?”

“放学”?

“下课”?

“逃课”?

我抬头一看,这时课桌边已经围满了一圈人,大家都在七嘴八舌试着对“上学”这个词。本来就坐在隔壁组第一排的罗荣岂能放过这个热闹不凑,早已挤了进来,站在孙雅娟身边聚精会神地听着。

忽然人群中又起了一点小小的骚动,一个脑袋接着半个身子硬是从钱飞儿和冯一平之间挤了进来,紧紧贴着女神和男神站着,满脸好奇地加入了讨论。这是四班年龄除罗荣外最小的男生,只比罗荣大了不到一年,大名戴俊,聪明过人成绩出众,但同时又是满肚子鬼点子的一个“坏”小子。他最大的乐趣就是变着法儿整罗荣,这不,罗荣一看他来了,好像当时就打了个哆嗦。

周琳琳耐心地等到戴俊站好了,才继续讲评:“大家对上学这个词的答案,首先放学不行。我刚才忘了说一个基本原则,就是一个字不能同时用在上联和下联中。逃课马马虎虎可以,但从立意、对仗工整和读音来说都不如下课。我们不多浪费时间,谁想句更长点,但也不要太长,简单的话,我们拿它做上联,试着对一对?”

“我来,我来!罗荣看一休!罗荣看一休!”周老师几乎还没说完,戴俊已经嚷了出来。

大家都笑了。最近罗荣确实迷上了一休哥,人前人后谈个不停,但这么一句平易无文的话也能做上联?

周琳琳没笑,反而赞许地点点头:“这句话不错。只有五个字,主谓宾俱全,又简单明白切合实际,而且宾语还有一点点特别之处。要对它,我们想类似的一句话五个字,一个人名开头,接谓语动作一个字再两个字宾语就可以了。注意宾语的第一个字必须是数字。我先来,用一下郑浩的名字:郑浩读二拍。”

我赶紧问:“什么二。。。二拍?乒乓球拍和羽毛球拍?”

冯一平忍不住了,轻蔑地说:“耗子,那是两部明代的小说,合称二拍!还有其它三部明小说合称三言,合起来叫三言二拍!算了,多说你也不懂。”

戴俊立即接上了:“我想到了!戴俊观三言!”

周老师连连点头:“我们干脆多想几个,把一到十,百千万都用上吧。四和五可以用四书五经。”

“戴俊阅四书!戴俊修五经!”坏小子实在太灵光了,一口气没喘完又来了一句:“戴俊习六艺!”

“太精彩了。”周老师和众人都连声赞叹。接着她补充道:“现在用的都是男生的名字,我想一个女生专用的:飞儿乞七巧,雅娟乞七巧,或者其他女生名字都可以。”她顿了顿又说:“大家不明白可以问钱飞儿或孙雅娟,为什么男生名字不能用在这一联里。”

“我来个有八的。”冯一平又开口了:“诸葛排八阵。”

这小子不光漂亮,肚子里真有点货!不过孙雅娟马上也开口了:“屈原赋九歌。”

这时所有的目光都集中在大美女班长身上了,本班的二三号大白鲨都发言了,这位成绩和相貌都是四班和整个初中之首的女神学霸岂能置身事外?果然她不慌不乱地开口了:“我赶紧想了个有十的 - 韩信围十面。”

她接着又赶紧说明:“一时没想到更好的带十的,随便想了一个其实不太工整。刚才大家的都很好,我觉得孙雅娟的屈原赋九歌最好。”

对这个结论,大家都表示赞同。周琳琳说:“那我们抓紧时间。百,彭祖庆百寿。千。。。”

“王八活千年!”半天没说一句话的罗荣突然来了一句。

哄堂大笑,犹如爆炸。连一向注重形象的钱、孙、周三美女也笑得几乎合不拢嘴。罗荣也跟着笑,左顾右盼洋洋得意。

好久好久,大家才回过神来,周琳琳还是带着笑说:“罗荣这一联很开心很好玩,我们就对到这里吧,留个万字,不追求过分圆满了。会对对子,写诗就没问题了。”

“现代诗太朦胧深奥了,我就说古体诗。中国古诗最简单地说常见的有一句五个字称为五言,七个字叫七言;按对仗音律的要求可分为绝句、律诗。所以一般的分类有五绝、七绝、五律和七律。我们就不深入了,借刚才的对子来两句写个四句的半首七律吧。罗荣,郑浩你们想个形容自己的词吧。”

“聪明!”罗荣想都不想。

戴俊不屑地撇撇嘴,回敬道:“罗荣,还是无知、愚蠢比较适合你!”

钱飞儿笑笑,说:“罗荣,我送给你一个词,懵懂。”

这个词尽管有一个“懂”字,但罗荣肯定百分之百没听懂。不过这是大美女班长送的,大家都一致赞同,他也就开开心心地接受了。周琳琳转头问我:“郑浩,你想好了?”

什么词能完美地形容我自己呢?其实我已经想了一会,也没有发现特别好的。“要不来个睿智?”

果然,男神再次表示不满:“耗子,你的意思是说狂妄吧。”

孙美女及时发言拯救局面:“其实郑浩还是挺爱学习的,求知欲很强。干脆就简单点,好奇?”

周老师作了最后评判:“好奇这个词挺适合郑浩的,但因为好和浩读音相似,我改一个字,猎奇。再略改之前二拍一联中两个字,我们的诗前两句就有了。”

她一边慢慢地清楚地读出声,同时用漂亮的笔迹写下两句:

懵懂罗荣看一休,猎奇郑浩观两拍。

“还差两句,我献丑补上吧。”她略一沉吟,又写下了两句:

县中三年无觅处,黄粱一枕有醒时。

我看不懂这后两句,但周琳琳脸上的神色止住了我的问题。罗荣想开口又憋回去了,众人都不说话看着大才女。半晌之后,周琳琳才莫测高深地笑了笑,说:“大家要是觉得好,希望你们几十年后还能记得这首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mado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泥' 的评论 :

这样最好,省得麻烦 :)
简泥 回复 悄悄话 遥想自己的初中一年级,由于搬家转学,害羞的我把自己关在自我保护的笼子里,与班级脱离开来,仿佛什么关于班级的印象都没留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