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dox

两眼通红,口吐白沫之猥琐老疯牛!
正文

我心若飞 (十一)

(2019-04-04 11:30:00) 下一个

初一四班有史以来第一次大考:期中考试结束发榜了。“大精光”丁军毫无悬念地勇夺冠军,难兄难弟薛之光不是第二就是第三,当然这两位的名次需要把排行榜倒过来看。榜的另一头则是本班的三头大白鲨:女神鲨钱飞儿,美男鲨冯一平和温柔鲨孙雅娟,三人互相之间只相差几分而已。我则遭受了学生时代的第一次重击:五名之外;我不想承认也不行,县中实在可怕,比你厉害的大有人在。

榜单就贴在教室黑板旁的墙上,名次由高到低,每个人的四门主课得分及总分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没有隐私这回事,任何人想了解其他任何人的成绩上去看就是了。

这是一张金光闪闪的荣誉榜,给了位于前列者极大的自信和满足,无穷的乐趣和动力;这又是一张血淋淋的行刑书,以毫不留情彻底扒光的方式,对名次靠后者的自尊和自信予以毁灭性的打击。这里没有同情心和鼓励,有的就是竞争对抗,适者生存,清楚而明白,真实而残酷。

中午放学后到下午上课有两到两个半小时,大部分学生都会提早很多来校,除了几头大白鲨外,其他人有时是为了做作业,但主要是为了聚在一起玩。男生和男生一拨,女生们另一拨。这个时候的同学之间是没有什么班干、成绩之分的,都是些十几岁的孩子,没有隔阂完全放开,什么话都敢说,什么事都敢做。

四班教室前的空地上,三三两两的学生聚成了大大小小的几堆,正在谈笑玩乐;其中最大的一群大约有七八个男生,有我、冯美男、罗荣和精光兄弟等,正在聊得火热。平常这种场合,都是精光兄弟掌握谈话的主动权,选一两个大家最为感兴趣(永远不离男女生关系,谁喜欢谁,谁又看不上谁,某人的家庭隐私等)的话题,然后找准目标带头挑事,形成以多打少的局面取笑一两人。我就深受其害,不过现在已经麻木了,可以毫无愧色地承认自己害怕女神班长然后跟着大家一起狂笑了事。只是略微觉得有些对不起“我的”她,连累了大美女。她表面上好像对男生之间这种无聊的调笑毫不知情,但以她的聪明又有什么不明白的?她会不会暗地里埋怨我呢?

但今天的气氛却有些不寻常:众人正在围殴精光二重唱,而且话题也变成了平常此类闲谈中从不触及的学习成绩。原因无它,前几天刚贴出来的排行榜让大家记忆犹新,而受够了精光讽刺挖苦的众人也找到了这两位的最大软肋,带着满满的幸灾乐祸之心尽情报复。我毫不客气地第一个开火了:“大精光,你怎么能独占第一名呢,得给别人点机会吧?”

冯一平立刻跟上:“丁军,你试试去问问钱飞儿问题吧,孙雅娟也可以,她们肯定会非常热情耐心,帮助你的。耗子怕她们,你肯定不怕!”这句话听起来是个不错的建议,但实际上谁都知道丁军对这两位既敬且畏,女神班长耀眼的光芒连他都抵挡不住,冯一平这一拳算是侧面打击,既阴且狠。

其他众人也立刻七嘴八舌出主意,数学问题可以去问钱,因为班长大人脾气果断,说话简洁不啰嗦,适合理科;其它三门主课可以问孙,因为她脾气好有耐心,应该多帮助文科。如果两人都没空也可以麻烦疯子 - 冯一平的绰号之一 - 而且不用担心他不肯帮,只要说是钱班长的意思,保证没问题!

丁薛二人脸上若无其事,我的那句给他们搔痒都不够;至于其他人如此善意的建议,他们表示非常好,准备马上予以实施。于是大家脑中不约而同地浮现出了精光兄弟毕恭毕敬站在钱飞儿桌边,一脸真诚,虚心倾听频频点头的画面,实在觉得越想越好笑,干脆大家一起大笑,乐不可支。

大笑渐渐停息,丁军却变得一脸老实,对冯一平很诚恳地问道:“瓶子(冯一平的另一个绰号),你的主意不错,但有个问题。大美女班长平时看都不看我一眼,我去问问题,她不理我怎么办?”

“我不知道啊。。。要么你求她?跪下来求她就有用了!”冯一平又大笑起来。

“其实瓶子,我想到了一个办法,你看行不行?”丁军还是满脸真诚:“我拿张纸,写上我是郑浩四个字,或者我干脆问耗子借张照片,拿到照相馆去放大了贴在脸上,再去问大美女问题,她肯定就理我了。我知道别人的名字和照片都没用,哪一个(丁军特地加重了语气)别人的都没用!瓶子你说对不对?对不对?”

他脸上现出狡黠的坏笑,盯着冯一平等他回答。这一下比刚才冯美男那一记更阴更狠的反击,极其准确地击中了冯一平的最大软肋,打得后者脸色发白,一时无语,只能尽力维持半带假笑半是尴尬的表情。

旁观众人早已心领神会,对于冯一平这位男神学霸,女生的梦想和男生的公敌,现在有这个踩他一脚的机会岂能放过!

“丁军说得对!别的什么人都没用,就是你冯一平的名字也没用,瓶子你说是不是?”薜之光及时跟进助攻,在伤口上再撒把盐。

“疯子,你现在是万人之上,还有人不理你吗?谁敢?”

“疯子,不所他们的,马上把你的照片借给精光,肯定比耗子的管用。。。”

在众人不停的逼问和探照灯般的目光注视下,冯一平这个从来镇定矝持的美少年终于顶不住了,他连咽了两下口水,恢复了表面的平静:“丁军,你当然说得对!”接着就假笑起来。

其他人,包括我在内都跟着笑了。这个回合冯一平看似先占了便宜,但马上就被丁军的反击打了个一败涂地,真是偷鸡不成蚀把米。刚才的回合我当然没直接发言参与,但我看丁薛二人反应敏捷,言词犀利,真的一点都不笨啊,怎么成绩就是不行呢?

眼看这个话题差不多就要这么过去了,一直没怎么说话的罗荣突然开口了:“丁军,你知道班长为什么不喜欢你吗?”

“谁要她喜欢,我又不是疯子,耗子。”丁军随便应付了一句,明显想快点摆脱。但罗荣却不依不饶了:“因为你成绩太差了。你要是提高了,班长肯定对你不一样。别的女生对你肯定也会好了。”

“疯子成绩够好了吧,大美女也不理他。好了好了,小罗荣你懂什么。”

“但是班长对疯子总比对你客气吧。不光班长,其他女生也不理你,还怕你。”罗荣越说越来劲,全然没注意到丁军脸色已经开始不对了。

“好了好了!罗荣就你知道得多?!女生都怕我?正好我还嫌她们烦呢!”

“其实丁军,我还知道你成绩为什么不好。“罗荣的脸上显出了幼稚可笑的得意:“因为你有病!”

此言一出,众人皆惊;丁军也吓了一跳,既怕且怒:“我有病?你才有病!我有什么病?”

“我前几天看到一本杂志上说,有一种小孩得的病叫多动症。”罗荣顿了顿,再慢慢地说:“丁军你就是这个病。”

除了罗荣之外的所有人,包括丁军在内都一脸茫然看着罗荣; 小孩的自尊心得到了极大的满足,他滔滔不绝地继续道:“得了多动症的人会特别好动,一秒钟也坐不住,就想玩,不想上课不想做作业,还会影响智力。丁军你应该就得了这个病,你要不要去人民医院查查。。。”

丁军终于爆发了,打断了罗荣的胡说八道:“你知道个屁!去你妈个x的什么多动!你自己成绩好吗?他妈的也就三四十名!女生都理你吗?大美女理过你吗?你以为你是谁,长不大的小矮子,想当大美女的跟屁虫人家都不要,凭你也笑话我?!”

丁军突然伸出右手,一把揪住了罗荣的领口,宛如老鹰抓小鸡,把后者的脚跟都拉得离了地。不过他的理智压下了愤怒,马上松开了手,又狠狠地盯了罗荣一眼,大步流星头也不回冲进教室里去了。

这么一来,大家再无兴致,罗荣更是连惊带吓,众人干脆作鸟兽散回教室,各归各位,各做各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mado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泥' 的评论 :

谢谢!
简泥 回复 悄悄话 看过留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