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dox

两眼通红,口吐白沫之猥琐老疯牛!
正文

我心若飞 (四)

(2019-03-28 16:14:35) 下一个

尽管是一句废话,我还是想说:中学生活,尤其是县中的生活,和我所知的小学生活大不一样。

那个年代的中学课程可以分为主课和副课两大类,顾名思意,指“主要”课程和“其它,不重要”课程。今天教学减负成为社会风潮和主流,不知是否还有此种分类,但在我们的年代那可是清清楚楚毫不含糊的。主课从小学的语数两门增加到语、数、英、政治四门,副课就更不得了,一下子就增加了历史、地理、植物学、再加小学时名义上也有,实际上几乎不存在的音乐、美术和体育。县中作为全县的最高学府,师资力量雄厚,配备齐全,以上各主课自不待言,副课也是专职老师授课。这些课程中,让我这个并非来自中心小学的初一学生感到最大不同的是美术、音乐和体育三门课。

教美术的卫老师是个脾气和霭的中年男子,教初中的美术明显是埋没了他的才华;我记得后来在县中看过他的画展,颇有艺术家之感。体育课也不是像小学那样随便让一个男老师带出去疯玩一阵,而是有了专职老师;令人更为感叹震撼的是那块标准四百米跑道的操场,位于县中的东半边,别看只是土场加煤渣跑道,当年这可是全县最豪华的室外活动场地了,不光供我们出操上体育课之用,还在这块场地上办过全县农民运动会呢。

最后就是那最神奇的音乐课了 - 我们的音乐老师姓肖,在南门旁的音乐教室给我们上课。入学不久他就试图进行一件比上天摘星星还要难的伟大工程:教会我们五线谱!

绝不夸张地说,那时初一四班和整个初一年级的学生都是乐盲。用阿拉伯数字标的简谱我们可以拿来做加减乘除,但唱不了歌;这个一群蝌蚪游小溪的五线谱。。。

总之我从这个教学项目的唯一收获就是一首五线谱的教学歌曲,开头第一段的四句是这样的:五线谱呀不难学,五条线上看音阶;下加一线C调do ,主音牢牢记心间。

我现在还记得这一段的旋律,简单易记。后面依稀还有几句大致是“一二三线re fa la"之类的。除此之外,我和初一四班的全体同学们,无一例外地辜负了肖老师的殷切期望。

在主课中,最新鲜也最难学的是英语,它给我的震撼与折磨,不亚于五线谱。

教英语的女老师姓谢,三十多岁戴眼镜,端庄大方,知青出身。对学生颇关心友爱,但对调皮不肯学的也相当严厉,是那个年代一个典型的有水平有能力又管得住学生的好老师。初一四班有这样一位英语老师不能不说是我们的运气。

如果扯远了说,中国近代以来西风东渐,不知学习采纳了多少西方的文化与知识。乐谱和英语作为这个知识体系中重要的两块,在书写规范和方式上有着类似的要求;与崇尚自由发挥的中文书法相比可见中西文化和思维方式的根本不同。有趣的是当时四班有位同学喜欢用直尺挡着笔头下沿写字,写出来的一行行字下沿都是整齐排列像木匠拉了线一般,煞是好看,算是部分与西文接轨吧。

我平生第一节英语课,谢老师带来了一把数学老师才用的大三角尺,课前时在黑板上画了三条等距平行横线。这是要干什么?

但做事干练果断的谢老师没让我们猜太久。一上课,她没有废话直接在三条线上写起来。这是我生平第一次看见课堂上正规书写的英文字母,或者准确地说,拉丁字母!

可是,我看来这不是拼音符号吗?我念得很标准的,我的普通话当年在小学里可是一流水平,也是几位知青老师教岀来的。而且每个符号旁边还有一个是什么?有的像,有的完全不同?

当然,这些就是英文字母表 - 拉丁字母表 - 前几个字母的大小写了。但那时候的我们不知道,现在初一四班教室里,茫然看着这些天书的很多学生,他们的一生将被这些稀奇古怪的符号彻底改变,或近或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mado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落英如雪' 的评论 :

嗯,我还是改名叫“老疯牛叔”吧
落英如雪 回复 悄悄话 牛兄你改名叫uncleox吧。我保证尊老爱幼。
落英如雪 回复 悄悄话 又是地板。哎。
mado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稳稳' 的评论 :

报上大名来,看你是不是“我”的同班同学 :)
稳稳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在这儿坐到沙发了!
俺的英语老师也姓谢,不会跟你同班吧?哈哈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