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dox

两眼通红,口吐白沫之猥琐老疯牛!
正文

亚特兰大围城战之后的白瑞德

(2019-03-10 11:00:41) 下一个

1864年9月,联邦军名将谢尔曼经过几个月的艰苦围城后攻占亚特兰大,并放火烧毁了这个南方重镇,南方邦联最后一条大动脉被切断了,它的寿命已经屈指可数。

被南方社会视为叛逆、待如弃儿的白瑞德,此时正在亚特兰大城内。他在邦联诞生前就准确预言了它不可避免的命运,并在一切场合给予它无情的嘲讽;在此前三年多的内战期间他也无意为这个注定要失败的政权出力,反而利用它的垂死挣扎为自己捞足了好处。也许他自己都相信了,这场闹剧反正是要完蛋的,与我何干?我只会冷笑着看它咽下最后一口气!

然而,亚特兰大的大火终于唤醒了他心底最深处的一些东西。过去的嘲笑和叛逆只不过是他为自己戴上的伪装,他发现自己原来和其他任何一个南方人一样,深爱着这块土地和它所代表的生活方式,深爱着垂死的邦联,哪怕它们曾经为了一些莫名其妙的借口给予他无情的冷漠和摒弃。冒着生命危险救出了自己所爱的女人后,他毅然决定参军,哪怕只是去给邦联殉葬。在远离亚特兰大几十哩的塔拉庄园,地平线上仍然可见亚特兰大市区的冲天火光;与郝思嘉吻别后,他终于决定将自己心底对这个事业的爱无保留地献出,义无反顾地走向战争,置爱情和生命于不顾。

今天的我们,仿佛又见到了那个一百五十年前,被天边大火映红的背景下,高大而疲惫的身影,走向那不可避免的失败的命运。。。

---------------------------------

本文为16年大选前二十天所写,当时我对主流媒体的倾向性早已有所察觉,但还对它们的职业操守有最后一点信任,认为它们的民调数据是基本准确的,所以文章调子比较悲观。

另外说明:白瑞德所珍爱的南方生活方式,核心就是种族主义和奴隶制。我对此的态度是非常明确的:坚决反对并谴责。本文只是从他明知失败但仍愿意为自己所相信的事业献身的精神出发,感慨川普代表当时似乎已注定失败的美国传统精神和正常价值观,战斗到底的意志和决心。

下面是触动我写上面博文的一篇极有见地的好文,大家可以看一看。当时国内媒体还能登一些对美国和世界大势,对川普有着清醒而公平的看法的文章,现在的中国媒体由于中美关系的现状,已经沦为这里主媒,左媒的传声筒了。

川主席和丘吉尔

https://www.guancha.cn/wangtaotao/2016_10_15_377257.s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mado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泥' 的评论 :

谢谢光临!谢谢欣赏,受宠肉鲸啊 :)
简泥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才发现大牛博客。把你的博文翻个遍过瘾!
mado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asserbyY' 的评论 :
呵呵,谢谢。我自己也吓了一跳,看来这个题材大家都挺感兴趣的 :)
PasserbyY 回复 悄悄话 祝贺大藤牛第二篇文就上了首页!

高质量文。 那悲壮感让人动容。感恩上天怜悯这块国土,让老川当选, 让这个国家冲向死神的节奏得以扭转。
mado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之岚' 的评论 :
所以我们没有别的选择,必须要支持以川普为代表的美国传统价值观和精神,我们华裔作为一个占美国总人口不到百分之二,善良懦弱遵纪守法的绝对少数族裔,我们和我们的后代如果想要美国社会中的平等地位,而不重演东南亚和拉美的排华惨剧,别无它途。
云之岚 回复 悄悄话 12年奥巴马又赢了我就已经有你此文最后一段的感受,那段时间走了不少地方看到了衰败的图景,16年川普能赢我觉得是神助。美国被棕色人口覆盖的一天迟早到来,现在就算是北面大蓝州也有小城镇变成老墨地盘,大城市则满眼的黑穆,所以索马里难民议员都来向美国人指手画脚了。
beaglegirl 回复 悄悄话 很多反川华人有政治任务或者个人利益夹杂其中。也许henan88和他们不一样,代表相当一部分确实害怕“白人至上”卷土重来的华人。这大多和生活工作经历中被白人歧视过有关,造成了一遭招蛇咬,十年怕井绳的心理。这种恐惧心理可以理解,但是会造成对形式的误判。要是年纪不是太大,还和社会有各种联系,比如工作,义工,买卖等频繁接触(不是在中国城),应该能体会到白人的势力减退很多,而且白人比别的种族更加小心的avoid种族歧视,有时甚至说些激进的话以示政治正确。不过你们要是分不清犹太人中东人和基督教白人的区别就是自己的问题了。
落英如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nan88' 的评论 : 你只看打砸抢烧的都是什么人?公共场合骚扰人的都是什么人?殴打带MAGA帽子的普通人的都是什么人?撒谎,编故事甚至买凶打自己苦肉计然后栽赃老川支持者的又都是什么人?
mado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nan88' 的评论 :

举实例说明川普的种族主义。别光喊口号。

你愿意敬佩日本鬼子是你的自由,别往我身上赖。

欢迎光临!
mado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等等看看' 的评论 :

谢谢!

谢尔曼的行为,我的看法是他从一个职业军人的角度出发,为了他所坚信的维护联邦统一,消灭奴隶制的总目的,采取了客观上最有效的措施。这些行为从一时来看触目惊心,但对邦联的经济,交通和战争潜力实施了最大的打击,对心里不服和贼心不死的南方白人给予了严厉的警告,有效缩短了内战的时间,所以这是“以霹雳手段,行菩萨心肠”,有些类似在日本投原子弹杀了十余万,但却避免了登陆战日本军民和美军几十万到上百万的伤亡,谢是英雄,不是屠夫。

16年大选前确实有很多人是有这种壮烈又近乎绝望的心态的,所以川普的当选是意外之喜,简直是天意!

那篇我推荐的16年文章作者虽然在国内,但难得的头脑清醒,真正能理解美国,美国大众心态,想必也理解川普当选的理由和必然。可惜现在这样的人进不了高层智囊团,现在连这样的话都不能说了;国内的对美对策和研究人员都被那些新闻专业出身,天生对美国主媒像上帝一样崇拜,心甘情愿为其当传声筒的货色把持了。
henan88 回复 悄悄话 左也好,右也好,都没有川普倾向的种族主义危害大。这个是美国的毒瘤,美国人心中的魔鬼;是真正美国传统精神的最大障碍。至于作者说的白耐德,只是stupid stupid! 去为逼人为奴的事业牺牲。你怎么不去敬佩侵略中国的日本鬼子呢?你可以说不同意侵略中国,只是敬切腹的武士道;除了STUPID 还是STUD!
mado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ecuncle' 的评论 :

谢谢二叔
mado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落英如雪' 的评论 :

哈哈,同喜!尽管当时的客观形势已是川普当选铁板钉钉,对当时的我来说,还真是意外之喜,而且也打掉了我心中对传统主媒的最后一点信心。
mado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长在红旗下' 的评论 :

老大牛,本牛佩服!等明年下半年时,多发一些关于大选的统计数据吧。
beaglegirl 回复 悄悄话 TO: henan88:

----就事论事,先别急着judge别人的认知水平。这样降低讨论的层次。和你讨论是建立在你和众多脑子发热的反川者不同的基础上,也许我过于乐观了。对美国认识的深浅的确和政治立场有关。但是谁多谁少可真的不好说。
对于美国是极左威胁更大,还是极右威胁更大,可能是华人支持还是反对川普的重要标准。这和年龄,在美国接触的群体有关。对美国政治的新规则了解的越多,就越会对极左的疯狂感到恐惧。个人经历虽然重要,接触新人新技术,挖掘政治新闻背后的故事才能开脑洞。
secuncle 回复 悄悄话 很好,先赞博主,祝贺开博!
henan88 回复 悄悄话 beaglegir: 你对美国人了解太少。左派掀不起风浪;但川普带领的种族主义已经烧起来了。
beaglegirl 回复 悄悄话 TO: henan88

----大多支持川普的华人不是对川普个人有多么感冒,肯定不排除他内心有歧视。可是相对于极左的危害,川普对于纠正美国大方向有重大意义。极左的危害和将来的potential不可估量。年青一代被极左势力操纵基本已成定局。背后的势力都是崇尚暴力革命的。我觉得很多反川的华人没有意识到极左思潮来势有多么凶猛,连老牌民主党都岌岌可危。相反,白人至上绝对无法死灰复燃,他们大势已去。华人将来要是被屠杀(希望不会)也一定是被暴力革命的左派红卫兵们。
你要是真有兴趣研究新兴极左的策略,请告知。
落英如雪 回复 悄悄话 记得大选第二天朋友问我这回你高兴了吧。我还一下子没反应过来为什么。哈哈哈。原来她是说我支持的老川赢了。
长在红旗下 回复 悄悄话 飘也是我喜欢的小说之一,你描写的这段刻骨铭心,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君子也。本统计博士当初预测了老川的胜利也指出主要媒体的民意测验都是Bias 的,所以在朋友圈吓坏了不少西粉,哈哈哈
henan88 回复 悄悄话 本不想争论,但为了我们华人的未来,还是说出来。

正像希特勒不代表德国精神一样,川普从来不代表美国传统精神。川普代表的是美国社会的毒瘤,种族歧视。建议我们华人多看看云涛阎的文章;希望大家多看看历史,飘那个时代是多么的可恶。(我刚来美国的时候,正好在南方的大学图书馆里的南方历史研究所帮忙)。川普就是个大忽悠,他正把一步步把美国推向落后。他所提倡的种族歧视,正在美国发酵。 阻止外国留学生留美这一项,就阻碍了美国的科技进步。
我们华人作为少数民族,就不要再装大尾巴狼; 就像犹太人不要赞美希特勒一样。如果你不知道种族歧视有多恐怖,去油管看看集中营的录像。

mado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aglegirl' 的评论 :

这些天主党开始闹内讧,索罗斯们好像也想节约些开支,电影电视,塑像名字,文艺作品这些方面左派最近好像有些消停,暂时顾不上了没大闹,《飘》应该还能活着吧。

当然,左派是这个世界上最不宽宏大量的政治群体了,只是现在正常人还多,正气还没被完全打到而已。

如果美国沦落到靠和平教来治极左,和平教真的到了能治极左的地步,那美国和整个西方文明也完了,就像当年君士坦丁堡的陷落一样,无论如何我们不希望看到这一天。
mado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bawang99' 的评论 :

博文中“走向不可避免的失败”是因为当时我还信了主媒的民调数据,以为希婆要上位了。

现在看来,我们美国的正常人还是有希望的,我对此深信不疑!
mado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问求解' 的评论 :

谢谢!问姐你也开博吧。
xiaobawang99 回复 悄悄话 恭贺大藤牛开博!赞你二年半前写出的好文!“走向那不可避免的失败的命运”,好悲壮哦!咱们还有希望吗?
等等看看 回复 悄悄话 恭喜麦道开博!来晚了,刚刚才知道。
在亚特兰大短时停留时,特地用了半天时间去了Chickamauga战役的主战场遗址凭吊,谢尔曼的屠城,把亚特兰大毁了个透。当然,他也是毁誉参半,也有评价他为英雄的,而我则只能视他为屠夫。
读你的文,特别是在那个时间节点,很能体会你那刻的心情,那时许多人都有类似的感受,谢谢你的分享。
链接认真看了,的确是深刻好文,我收藏了。而且我从来没有仔细探究过为何媒体一直说川的支持者多为中老年白人,一直以此为一个攻击点,但我从这篇文章里得到了一个很好的解释,这也可以从某种程度上视作是他们对这个国家的责任感吧。
有问求解 回复 悄悄话 恭喜藤牛开博!
beaglegirl 回复 悄悄话 飘这个电影小说还没被禁,左派还是很宽宏大量的。
本着以毒攻毒的原则,只有穆斯林才能约束,甚至打击当今的无耻的极左。尽管这也不是什么好的结局。
mado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ting' 的评论 :

谢谢!

Gone with the Wind 及电影我都非常喜爱,费雯丽也是经典时代西方女星中我最喜欢之一。饰演韩媚兰的演员Olivia De Havilland 现尚健在,一百多岁了。
Suting 回复 悄悄话 文笔又快又好, 赞一个! 看了标题,还以为你会写“Gone with the Wind” 呢,哈哈哈。但和今天的政治挂上勾了,不错!
mado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万维假巴' 的评论 :

谢谢!
万维假巴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祝贺疯牛开博!冒个泡,到此一游!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