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xhy

品浮世百态 盼花开运来
正文

猫为伴 (微型小说)

(2024-01-07 08:24:14) 下一个

新年伊始,地动山摇,飞机连撞,人心惶惶。。。

这几天,老宁头的心情也是晴转多云。到了与儿女约定通话的时间,他没有如往常一样报告自己的新动向,而是杞人忧天怕他的猫伴侣没了他的照顾活不痛快。

日本地震中一位90岁的老人在被埋120多小时后获救一事对他震动很大。是啊,这在天朝哪敢想啊。甘肃地震据说35小时后救援人员就撤离了。

老宁头有生以来救过好几条猫命。年轻时还因一同救一只小猫,结识了一生的伴侣:芸,最终与她喜结连理。当时,雨下的很大,他打了把伞却湿透了后背,因为他边打伞边给一只伤了腿脚的小猫包扎伤口,同在车站等车的芸看他手忙脚乱,过来帮忙,他谢过她后,接着请教她该怎么喂猫。在那个连人都吃不饱的岁月,芸开始天天带着拌有荤油的杂粮饭团帮他一起喂猫。那只有灵性的猫后来陪伴了他们好几年,还见证了他们和孩子们一起成长的过程。

可是在城里养猫谈何容易。那年,当局对宠物大开杀戒。听说有一文职女片儿警也被强制要求对猫狗开枪练瞄准,死在枪口下的动物脑浆和鲜血四溅,导致女干警从此落下个不能吃西红柿炒鸡蛋的毛病。老宁头得知消息后,连夜带猫出城,把它托付给了郊区老乡,算是又救了一条猫命。

文革时期,他的一位领导在被关牛棚前偷偷带着一只猫请他帮忙养着。可不久他也被发配到了五七干校,还多亏芸和孩子们没被赶出城,她们一同把那只猫抚养了好几年,以至它后来都不愿意回原主人家了。

可生死有命,人猫都难逃,养猫多年他们也有送走猫命的时候。女儿留学时曾告诉他们,有一只橘猫常常陪伴她走夜路回家,也算是及时地慰籍了她寒窗苦读的艰辛,但她那时没条件养它。于是,他们也想办法淘到了一只橘猫。那猫对家人真是忠心耿耿,对芸尤为贴心,在她去世后不吃不喝哀鸣不已。老宁头看着心疼,找出芸活着时的录像放给它看,可怜它先用猫爪试图在频幕上摸她的脸,意识到不是真人后它还是不吃不喝,不久就随芸去了。

那之后,他矍然一身浑浑噩噩地度多了很长一段日子。在外留学的儿女们怕他太孤单寂寞,又劝他从亲戚家领养了一只三花猫。那只猫也是非常乖巧,很少给他添麻烦,更不要说给别人添麻烦了。可在那人心不古的年代,连保姆都欺老。当老宁头雇保姆时,那人看家里有只猫便找借口要多收钱,说她要服侍的等于是一个半“口子”,硬逼得他把猫送了人。

在新冠疫情封城期间,老宁头也刚养了一只小母猫,还没来得及带它去做绝育手术。没想到它那么小就开始发情叫春,惹得四邻不满,不停地敲墙抗议。他无奈只好打电话求亲戚帮忙,待亲戚来给他送吃的东西时,他把猫绑在筐里用绳子从窗户上顺了下去,总算又救了猫儿一命,也平息了邻居的愤懑情绪,当然他也理解人们被封被关哪能不滋生些莫名的斜火。

熬到住所解封后,他去宠物店里重新去领养猫。看到一只不讨喜的黑猫对着他吹胡子瞪眼,呲牙咧嘴直哈气,这让他联想到以前电视剧里的“黑猫警长”,还勾起了他老小孩般的好胜心,他不信自己驯服不了它,所以就把它领回了家。随后,他每和儿女们谈起黑猫时都说,没见到这么养不熟的猫。儿子建议他把猫送走,少些牵绊,并给他订购了一台走步机,让他锻炼身体。女儿建议他把放走步机的屋门关好,以免让猫把尾巴卷进去,造成事故。可黑猫是越不让干啥越要干啥,它不停地在屋外叫唤挠门,无奈之下,老宁头把它放进门了,只见它一个猛子跳上了走步机,又一个咧趄摔了个跟头,它以为这个庞然大物是刁民想害“朕”,围着它哈哈喷气,毛都炸了起来,老宁头见状不敢再开走步机了。

之后,黑猫警长每天早早把老宁头鼓捣醒,然后叼着一根逗猫棒放在走步机上,让老宁头陪它玩,没几十回合是不罢休的,一直到累了饿了才高翘着尾巴,以胜利者的姿态让老宁头伺候它吃喝歇息。。。

古人曰:商女不知亡国恨 
                隔江犹唱后庭花
老头叹:黑猫难解世间险
                宅家只顾吃喝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mxh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跟贴捧场。我是瞎玩的。祝新周快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假期,好运出了好几篇微小说了,佩服!黑猫警长好威武,把老宁头训练得那么好。我儿子去度假把猫放我这,我就老被猫欺负,太同意猫视人类为仆人了:)
mxh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枫雪故都' 的评论 : 谢谢老兄捧场。你文学功底深厚可别被我这三角猫带歪。我搞些短平快的东西是因没耐心没时间,也是缺乏真功夫的表现。。。
枫雪故都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好运近来的微小说系列!过来偷学艺,准备日后模仿一篇。
mxh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lovefriday' 的评论 : 同好同好。谢谢跟贴捧场。祝新周快乐!
ilovefriday 回复 悄悄话 有趣最爱读有关猫咪的文章!
mxh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一贯的支持。你的跟贴又勾起了我的心酸。。。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好运的猫故事令人动容,有温馨浪漫也有无奈心酸。想这这猫投胎也是个技术活啊!黑猫警长太酷了!:)
mxh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谢谢江歌,你的跟贴让人感动,老爹和猫咪让人担心中。祝你周末愉快!
mxh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哈,麦子看好黑猫警长哈,可惜它不讨喜,只有老爹疼它。祝你周末愉快!
mxh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谢谢大圆帅的支持!周末愉快!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好运妙文!有颗菩萨心的老宁头是猫咪的救星,估计他的芸妻在天堂继续养猫。清零时期,被禁闭在小单元里的人都是咋想的,那滋味跟蹲大狱没啥区别吧。能听见喵喵的声音是奢侈,证明这个世界还有生机。这些人不配听猫叫。给我就好了,我家小哈有个猫伴儿!黑猫警长在老宁头身边,好运!
喜欢好运的文笔,精彩!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这黑猫警长霸气,赞好运,小说连连,寓意深刻的好故事!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猫迷路过,欣赏好运猫文。写小动物的文,多多益善!
猫从来不把自己当宠物,分明是主人,不,主猫,不是吗~~
对宠物大开杀戒的,都应该下地狱!
mxh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iling-LA美國' 的评论 : 幸会幸会,养过14年的猫咪一定与你们有着特殊的感情经历,期待你的美文分享。祝周末愉快!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也是爱猫族,养过14年的一只黑白普通猫叫它“panda”鹏达,也写篇“我家的猫儿”在文学城和美篇探个头,那猫儿精灵古怪萌翻天,至今想念它!
mxh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啊,原来水星兄也是一位心肠柔软的爱猫人士。谢谢理解与支持。祝周末愉快!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我停不下来,笑中带泪。好运写得真好!我也养过好几次猫,感情很深。最后一次那只黄猫因为挨了饿离家出走,让我难过了很久。
mxh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冬日,你家的碧玉和包子?几乎是文城的团宠哦,你一定还想它们吧?祝周末愉快!
mxh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谢谢山里,宠物小精灵会养出感情哈,分离是痛苦的,但能陪伴老人是令人欣慰的。祝周末愉快!
mxh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谢谢多才多艺的美厨娘江歌捧场。周末愉快!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小动物的故事是我的最爱,写得温情灵动,读得悲喜交加,谢谢分享!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我家也养过一只猫,我女儿的。我家还养过一条狗,我儿子的后来变成了我的。动物有灵性,我都没敢再养。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板凳。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好运沙发!忙完细读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