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除了谎言,还剩下什么

(2019-01-03 18:18:50) 下一个

本来计划趁着今天工作的闲暇,要把木心的《文学回忆录》看完呢,而现在我却在一个劲儿地发呆,我怎么了?

就在快两个小时以前,我给母亲挂了个电话,报告了下明天的休假事宜,刚一接通,还未听到母亲说出一句完整的话,猛烈的咳嗽声便从电话那端骤然袭来,我忙问她怎么了,她看似自然地回复我:接电话有些着急了。

母亲是个老实人,不善说谎,这种谎言骗小孩儿也未必过关吧。于是,在我的“严刑逼供”下,母亲终坦言:早上洗了个澡,外出可能受了凉。我心底稍微踏实了,叮嘱她多喝水,吃点药,安慰了几句,才挂了电话。

而这个小插曲却让我的内心定不下来了,甚至有些莫名地焦躁,我不由地反思,此中动机全是源于对母亲的爱么?这份爱又究竟有多么纯粹?可脑海里却满满画着问号。

诚然,对母亲的爱本就是天经地义,但母亲仅仅的一个小感冒便让我反应这么大,让我蓦然意识到,父母在我的内心中的份量之重,他们哪怕出一丁点状况,便会引起我的轩然大波,因为他们几乎占据了我生命的全部。

换言之,我对他们的爱更多的在表达一种依恋与依赖,曾看到一篇杂志上劝导父母说:“不要把孩子当做自己的全部,因为当终有一天孩子离开了,我们会感到一无所有。富养孩子,不如富养自己。”我幡然悟道,当有一天父母离开了,我同样会一无所有,因此,我的爱更是在隐秘地表达,对失去他们的害怕与恐惧。为了在将来,更好的回报他们,我现在同样要“富养”自己!

可等等,好像又不对,诸如我要努力,我要奋斗的文字似乎写了很多的,而现在我似乎并没有优秀到哪里去,为何?因为之前,我其实给自己留了足够的退路,这条退路本身源于父母以及他们给予的一切,我可借此当做自己坚持不动时的安慰,甚至成为失败时的遮羞布,并未感受到可能会失去这条退路的紧迫感,因此根本不会全力以赴。

而这其实也是努力奋斗的意义之所在,我只是知道要奋斗而已,只是很享受这种“我要成长,我要努力”的缥缈的感觉,所以当需要付出持续的实际行动时,缺乏内心准备的我,自然随时会退回到自以为的舒适区。如此“进退自如”的我当意识到舒适区不再永久舒适时,自然会慌乱、恐惧。

现在我所拥有的一切都是拜父母所赐,他们的爱还可为我提供多久,这个只有老天说了算,而我只知道自己对他们的依赖终究会失去。

终要失去的东西,不如主动失去,否则,未来的我一定会恨透现在的自己,有失才有得,主动的失去会意味着更大的得到,我要有意识地摆脱依赖父母的心态,创造一个强大的自己,衷心祝愿5年甚至10年以后的自己,除了依然享受父母的关爱之外,也可以回报父母更多,更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