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星空间

文字是永恒的记忆 情感是五彩的喜悦
正文

《匠心》-29-38 作者:法悯情

(2018-12-20 16:32:36) 下一个


第二十九回


病床上的南柯看见郑妙涵走了进来,心中一慌,将脸别了过去。郑妙涵将关心的表情收起,一脸严肃的对着南柯说道:“南柯,你这样对得起你父母吗,对得起这么多关心你的人吗?你傻不傻?”


郑妙涵见南柯没有理他,继续说道:“我希望你现在能够把你所发生的事情向你的雪晴老师阐述清楚,你一直这样下去也不是个办法啊。难道你忘记了你当初送给我的那个初心吗?”


听郑妙涵提起了初心,南柯的心中一痛,扭头看着郑妙涵说道:“我的初心我现在都没有忘记,开始这一切都是你们逼我的。”


“我们逼你的?”


南柯没有理会郑妙涵的提问,自顾自的说道:“凭什么本该是我的,都别别人所得?”


“我靠自己的努力,成绩优异,但是最后的保研不是我。我用心的工作,结果学生会的几次评比都没有我。我靠自己的努力去面试,最后被比我弱小的人挤了下来,原因就是我的穿着不体面?我靠我自己获得的一切都被你们剥夺了,最后还在嘲讽我。”


南柯喘息着,继续说道:“我不就是出身在农村吗?我不就是没有强大的经济收入吗?我不就是没有后台背景吗?难道我就应该被欺负?被压榨,被你们肆意的欺辱?”


南柯的声音变得疯狂起来:“难道我的命就如此的卑贱吗?卑贱到你们觉得我所作所为都是该死的,都是荒唐的,我如果有能力去做一些事情,那么在你们的眼里我一定是又做了什么龌龊的事情,不然不可能的。”


“这就是你们给我的压力,我要面子?你们的虚荣心比我更加过份,我贷款就是为了跟上你们的步伐,我只是不想让别人欺负我,我只是想要体面一点,我有错吗?”


郑妙涵被南柯的一番质问给逼得无路,站在外面聆听的雪晴神色在不断的变化,忽地闯了进去:“有错,你错了,错的离谱了。”


南柯看到雪晴忽然走了进来,直接将自己的话反驳,下意识的要缩头,看到雪晴的眼神内息的不甘又涌现:“你说我错了?我有钱了,学生会的人不能欺负我,我体面了,我面试成功了。”


“我体面了,我收获了爱情的美满。我体面了,别人再也不能说我什么了,我获得了正常人拥有的东西,我有什么错?错的分明是你们这些老师,是那么助长了这种歪风邪气,都是你们自己一手酿出的。”


不等雪晴反驳,南柯乘胜追击的反问:“如果你没有错,那么为什么保研的名额不给我?如果你没有错,那么我竞选部长的时候,票那么多为什么会被刷下来?如果你没有错,那么面对我被欺辱的时候,你在哪?如果你没有错,那么我遇到困境和被人嘲讽的时候你在哪?我的老师,你在哪?你在哪……”


被南柯的一番质问,雪晴顿时哑口无言,她知道自从景湛出事后,自己就很少关注学生的生活,更别说是特别关照南柯了。所以面对南柯的一番质问,自己都变得迷茫了。雪晴从来没有想到自己的学生会受到如此大的伤害,更不用说南柯所提的那些事情,自己压根就不知道。


雪晴深深的吸了一口气说道:“这些事情是我做错了,我很抱歉,我向你道歉。但是,不管怎么说,你都要和我们沟通一下,你这次遇到的事情,我们要一件件来解决,你觉得呢?”


南柯直接扭头不理会雪晴,雪晴叹息着看了一眼郑妙涵,郑妙涵点头致意,娓娓而谈。


第三十回


郑妙涵从包中拿出一个锦盒递给了南柯,轻声说道:“南柯,你打开锦盒看看,如果你看完后还是不想说,我们也没有办法了。”


南柯接过锦盒,打开后忽然间痛哭起来,宣泄的哭声,将心中全部的委屈发泄干净,郑妙涵感觉以前的那个质朴的南柯又回来了。郑妙涵对着雪晴摆出了一个ok的姿势,雪晴点头示意继续。


在郑妙涵的安抚下,南柯将事情缓缓的说出。雪晴站在一边听着南柯的讲述,被气得全身发抖,南柯并没有说出自己是拿文档作为抵押,来获得利益。雪晴不可思议的看着南柯,自己这个引以为傲的弟子居然为了攀比和虚伪,将自己前途都葬送在这些虚无的东西上……


忽然见在南柯的身上看到了景湛,看到了当初发生的状况,一怒之下一巴掌抽向了南柯。清脆的巴掌声惊呆了在场的所有人,雪晴怒不可遏的说道:“你为了虚无的面子和一些根本不存在的心悸,就荒废了自己?你以后怎么办?面对这些诱惑都不能抵制,我真的不知道你以后还可以干什么?你真的让我很失望……”


南柯被雪晴发自肺腑的感叹和一巴掌的火辣所清醒,抱着脑袋在低声哭泣,雪晴心有不忍,但依旧狠心说道:“你既然这么在意自己的面子,那我就让你从此没有面子,我要让你真正确确的认识自己,知道自己到底错在哪里。”


纪初阳扶着有点晕眩的雪晴,轻声说道:“老师,事情既然已经发生了,我们就应该去解决,现在吼他也没有什么用了。”


雪晴恨恨的瞪了南柯一眼,调整了内息对着纪初阳说道:“那你觉得现在该怎么样?”


纪初阳看着南柯说道:“我觉得这件事已经超出了我们能力范围,应该交由教导主任李谦处理。”


雪晴声音忽然飙高:“不准找李谦。”


纪初阳被雪晴的一吓,顿时不知道该说什么,默默的闭上嘴巴。雪晴知道自己刚刚太冲动了,只好柔声的说道:“除了找教导主任没有其他的方法了吗?”


纪初阳低着头,声音弱弱的说道:“除了找他,我真的不知道还有什么办法了。老师,我能问您一个问题吗?”


雪晴知道纪初阳想要问什么,但是她不能给出解释,而且也不应该阻止,所以长叹一口气说道:“等南柯出院,你带他去找教导主任吧。”说完这句话后,雪晴仿佛老了十岁一样,满脸无奈,甚至是有一丝苦涩。


第三十一回


从医院回来后雪晴一直都是闷闷不乐,面对南柯现在所发生的处境,她出现了短暂的困扰,甚至是怀疑自己当初的所作所为,一时间陷入两难的困境。


此刻的南柯还躺在医院休息,外面的郑妙涵和纪初阳两人尴尬的对视,纪初阳轻咳了一声:“那个,妙涵你……”


郑妙涵大咧的一笑:“我知道你想问什么。”


纪初阳脸一红,不由的摸了摸鼻尖轻声说道:“既然你知道,那你想怎么说?”


“我不想怎么解释,事实就是他曾经接受过我的心里疗愈,就这么简单,你不是也疗愈过很多女生吗?我又没有多问……”郑妙涵颇为不悦的反驳。


纪初阳轻叹:“好吧,没事就好,这件事就这样算了吧,以后再说。”繁多的事情充斥着纪初阳的脑海,莫名其妙的产生出厌恶感,想要好好的静一静,所以选择放弃去了解更多。


南柯看着进来的两人说道:“快下午了,我们等等出院吧。”


“好。”


办公室里,雪晴打着电话:“那南柯的事情就交给你了。”


“好,你放心吧。”景湛的声音从电话中传出。


“我最后再问你一边,南柯的这件事你确定和你没有任何关系?”


“我的大姐啊,你都问了好多遍了,我说了,南柯这件事我真的不知情,要是我真的知道的话,肯定早和你说了啊。再说,我也很看重南柯的好不好。”电话那头发出无奈的声音,似乎有些不耐烦一样。


“和你没关系就好,要是有关系你就完了。”雪晴恶狠狠的对着电话那头说道。


“好的,知道了。哪有你这样求人的?真是的……”


雪晴不等那边说完,直接挂了电话。景湛一脸苦笑的看着手机,翻开通话录看着一个电话,表情变得冷漠起来,手指轻点,想起熟悉的拨号声:“喂,是我,老朋友好久不见啊……”


下午,南柯和纪初阳赶往教导主任李谦的办公室,按照常理来说,教导主任办公室是紧闭的,而此时却开着门,仿佛是等他们的到来。南柯和纪初阳怀着忐忑的心情走了进去。


纪初阳看着教导主任李谦在伏案工作,和南柯对视一眼后轻咳:“报告。”


李谦抬头看去,点头致意:“进来吧。”


两人紧张的低着头,南柯更是一脸惊恐,因为这个教导主任的严格在学校时出了名的,不管是谁只要犯错了,绝对会被严厉的批评。要是不认识还好,要是是熟人的话,那完蛋了,几乎是不把你骂哭是不可能放你走的了。


正当南柯准备接受暴雨的摧残的时候,李谦端起了杯子。纪初阳眼神一虚,心里猜想:“完了,教导主任要砸杯子了。”


李谦却仅仅喝了一口茶,又把杯子放下,纪初阳眼角一瞥:“难道这次准备要像上次一样,疯狂的讲大道理?”办公室出奇的安静,不知道过了多久,可能是二十分钟,半个小时,甚至是一个小时,就这样的安静……


“咳咳,南柯身体好点没?”李谦咳嗽一身,打破了寂静,一声咳嗽让南柯和纪初阳两人同时一抖。


“谢谢主任关心,好多了。”南柯急忙回答。


李谦点了点头:“南柯,你是我校的学生干部也是学业优秀的学生,是我校不可多得的人才。但是出现了这样的事情,不管怎么说都是不应该的,对学校来说是一种为学校抹黑的行为。这点我要严肃的批评你,你要认真的改,认真的去悔过和检讨。”


南柯犹如小鸡啄米一样,不断地点头。


李谦看着南柯的表情,满意的点头:“你的认错态度看起来还是不错的,但是不能代表你不接受处罚,你身为学生会的干部却犯这种错误,必须要严肃的处罚。”


一旁南柯慌乱的心顿时紧起,一阵颤抖,就连一半的纪初阳都感觉有点压抑。


李谦犹如魔鬼般的声音缓缓传出:“你的事情我已经有所了解,而且你已经偿还了大部分的钱财,下面的事情就交给学校帮你处理,毕竟这件事是你被人套路的,所以就先不对你过份的处罚。但是身为学生干部没有一定的处罚是不可能的,回去写个一万字检讨,还有学生会那边你就不要呆。”


南柯呆滞住了,纪初阳也是,两人对视一眼:“就这样?不会吧……”


李谦看南柯呆滞在一边,轻轻咳嗽了一下,南柯连忙感谢:“谢谢主任的帮助,谢谢您。”


李谦满意的点了点头:“行了,不用谢我,以后不能再这样了,知道吗?还有我这边缺一个助手,你明天过来见习吧,我已经通知下去了。”


第三十二回


南柯和纪初阳两人一脸懵逼,在脑袋呆滞的情况下离开了办公室。刚出办公室门,两人瞬间从呆滞状态恢复,南柯激动的握着纪初阳的手:“没想到,教导主任这次居然这么好,我天……太好了。”


原本的南柯就已经不想在学生会那边干下去了,更何况发生这样的事情,就算教导主任李谦不把他撤职了,他也会辞职的。现在好,能够在办公室当助手,这个可比学生会还要厉害。


纪初阳看着面脸欣喜的南柯,也不由的露出了羡慕的神色道:“我也没有想到,这次的教导主任会这么好说话。”


南柯与纪初阳两人往外走去,秋日的下午将一切都渲染的美好与静谧,南柯享受着户外的秋风与落日的余晖。这是他担惊受怕那么长时间以来,第一次感受到内心的安逸,一切仿佛都回归了美好。


办公室里面的雪晴放下了手中的电话,不由的惊异:“李谦怎么会变得这么好说话?按常理来说是不可能的呀,就算是景湛找到了他也不应该啊,难道……”


雪晴拿起电话想要打给纪初阳,随即放了下来,她很清楚,现在提醒南柯更本没有任何作用,甚至会起到反作用,所以还不如直接不说为好。


此时的南柯内心的激动难以言表,感觉人生又迎来了一次春天,而且还是光明正大的毫无愧疚的面对未来的道路。当教导主任的助手在学校来说是一件非常出色的职位,一般教导主任的助手都是保研什么的……想到这里,南柯心里就美美的。


就在两人赶回寝室的时候,一个熟悉的背影出现在他们的面前,纪初阳看着前面的人,笑着想要打招呼,结果南柯冷漠的说道:“你有什么事?”


纪初阳听这冷漠的声音,制止了自己做法,尴尬的对着南柯说道:“我有点事,就先走了?”纪初阳附在南柯身边轻声说道:“有话好好说,你才从医院出来,注意身体。”


南柯微笑的点头示意,摆出了一个ok的姿势。目送着纪初阳离开后的南柯,脸色瞬间冷漠了下来,冷眼看着易梦:“你有什么事情嘛?”


易梦脸色惨淡的看着南柯,口气略带委屈的说道:“南柯,你怎么了?最近怎么不理我?”


南柯冷漠一笑:“我不理你?明明是我出事那天,我打电话给你,你不接我电话吧。”


易梦脸色一变化气恼的说道:“那我以前一直打电话给你,你为什么都不接?我也只不过就一次而已,你为什么要这样?”


南柯一时气结了,转念间想到以前自己在打工那段时间,易梦打电话给自己,自己的确时常不接电话。或许是与易梦的情感还在,即便是昨天出事后易梦让自己很失望,但是南柯最终还是选择原谅。或许以后内心可能存在芥蒂,即便没有芥蒂,也不能想当初一样了。


南柯语气缓和了下来问道:“那好,我问你,你昨天在干嘛?为什么不接电话。”


易梦看南柯的语气缓了下来,内心一阵喜悦,于是委屈的口气变得更加明显:“我昨天上午是面试的呀,面试完了就在学生会那边工作,因为最近事情特别多,我哪里知道你会打电话给我啊?”


南柯听着易梦的解释,知道是在欺骗自己,但是最终选择了原谅,就像刚刚雪晴老师和教导主任选择原谅了他那样,所以他也选择饶恕了。


第三十三回                                                                        


获得在办公室实习资格后的南柯似乎比以往更加受人欢迎,而且在南柯心里这一切都是较为正大光明的获得,而不是……每每想到这里,南柯的心就变得异常的火热,似乎想要将以前失去的一切都得过来,仿佛强者的尊严不可忽视。


可能是教导主任的威名太盛,也或者是南柯很珍惜这份工作,所以南柯工作的时候兢兢业业,一直都是小心谨慎,如履薄冰。就是这种小心谨慎,让教导主任李谦对南柯更加欣赏。干了一个星期后,李谦对南柯越发喜欢,学校很多优惠都想到了南柯,甚至是一些考研代班什么的,都给了南柯。


当然南柯也是非常疼爱易梦的,即便是面对易梦当初的背叛,依旧选择好好的陪着她,一个星期的缓冲时间,让两人感情的伤痕修复了很多。


雪晴这一个星期的时间看着不断变化的南柯,一直都在思考着教导主任诡异的做法,然而就在百思不得其解的时候,翻了翻手机,忽然之间翻到了一条记录。雪晴不断的看着记录上记载的文字,这条记录是当时景湛在离去的时候留在她的手机上的。


雪晴浏览完了这条记录后,内心疯狂的颤抖,她不知道该相信这条记录还是……


就在雪晴纠结的时候忽然间想到南柯所受到的状况,一切似乎都变得简单起来了。雪晴急忙起身,拿着电话拨通了纪初阳的号码说道:“纪初阳,你知道南柯现在在哪?”


“老师,我在外面没有和南柯在一起,他应该去办公室实习了吧,有什么事情嘛?”纪初阳听雪晴严厉的口气,不敢拖延,立即回答。


雪晴语气慎重的说道:“纪初阳,等到南柯回来的时候一定要拖住他,让他不要再去办公室见习了,知道吗?”


“为什么呢?南柯的事情不是已经解决了嘛?现在我看他一个月的见习状况还是挺好的呀。”纪初阳不解的询问。


“你就按我说的做。”雪晴霸气的回复。


纪初阳颇为为难的说:“老师,把话带给他很简单,但是他现在几乎对教导主任达到了全身心的奉献,如果没有合适的理由,他是不会理睬的呀。”


雪晴叹了一口气:“那这样吧,你先把他拖住。我现在去确认一件事,如果真的和我猜想的一样,那就让他离开。如果不是,那就当作这个电话没有打,他就继续留在办公室实习吧。”


雪晴说完后,直接挂了电话,没有给纪初阳留下问任何问题的机会。纪初阳一脸懵的打给了南柯,得知他现在还在工作,无法抽身,只好等到晚上一起用餐再说了。


打完电话后的纪初阳按照约定找到了郑妙涵,纪初阳见一脸不悦的郑妙涵很是不解,匆忙询问:“妙涵,你怎么了?”


郑妙涵叹气:“唉,还不是学校考研的事情,我们都交了考研费,马上都要离校了还没有发通知,真是奇了怪了。”


纪初阳颇为赞同的说道:“你不说我都要忘记了,学校的考研课表什么的都没有发下来,都过了好久了。”


郑妙涵忽然惊喜的说道:“我听说最近南柯很受教导主任的喜欢啊。”


纪初阳点头示意,语气有些酸涩:“是的,我听说他帮你拉了不少的票啊,这次的学生会主席不出意外一定是你了。我看南柯这么厉害,不如让他直接把你送上主席的位子算了。”


郑妙涵听到纪初阳酸涩的口气,扑哧一笑自豪之色溢于言表,谦虚的说道:“纪初阳同学,你怎么能够这样想呢?我们一定要公正的参加选举,再说了这是人家南柯同学的一片心意,我们怎么能够这样呢。”


见纪初阳没有回应,郑妙涵拉起他的手说道:“好啦,开玩笑的嘛,怎么像是小孩子一样这么酸呢?再说了你就对我一点信心都没有嘛?我也是很强的。”


纪初阳耸了耸肩:“我才没有,我只是在想事情,是你想多了。”


郑妙涵嬉笑:“行吧,我想多了。等一下打个电话给南柯吧,我想请他问一问考研的事情。”


第三十四回


办公室里的南柯忙碌了好一会后,刚想休息手机便响起来了,南柯还以为又是找教导主任的,稍微有点不耐,但是也不敢耽误。拿起电话后看了一眼,原来是郑妙涵打来的,南柯欣喜的接通电话,语气亲昵的说道:“妙涵姐,你怎么有时间打电话给我啦?你都好久没有打过电话来了。”


郑妙涵轻笑:“我一直都很有时间,只是你现在不同了,都是办公室助手了,所以不敢经常打电话给你了。”


南柯哈哈笑道:“明明是在陪初阳没时间嘛,还在怪我,妙涵姐你真不厚道。对了,你找我有什么事情嘛?”


郑妙涵犹豫了一下,随后口气变得认真起来:“我是找你与有点事情,我想问问你就是学校考研的事情。”


“考研的事情?”南柯不解的问道。


“是的,学校考研的事情就是教导主任李谦负责的,因为我也报名了,所以,希望你有时间帮我问一下呗。”郑妙涵有些不好意思的说道。


电话那头的南柯露出有些困难的表情,语气略有牵强:“这样吧,我试试看,因为我也不知道到底能不能帮得了你你,妙涵姐,你觉得呢?”


郑妙涵听出了南柯的为难,也不责怪,当即感谢:“好的,不管怎么说,都要谢谢你。”


南柯颇为不好意思的说道:“这没什么的,我都不一定能够帮得了你,你太客气了,妙涵姐。”


此时的雪晴在校外的咖啡店里和景湛坐在一起,雪晴声音沙哑的问道:“当初你离开的那件事,教导主任在里面充当什么角色?”


看景湛不语,雪晴又问道:“绝对不是一个功臣那么简单的吧?应该还有点其他的吧?”


景湛戏虐的笑道:“还有什么?他就是一个功臣啊。”


“他要是一个功臣,他会听你的?他会对南柯那么好?你怎么可能会有那么大的面子,别逗了。”雪晴不甘示弱的讥讽。


景湛沉吟了许久,看着雪晴说道:“李谦不是你想的那么简单的,你最好目前不要和他接触。”


雪晴眼巴巴的看着景湛,等着下文,可惜景湛并没有给雪晴过多的透露。雪晴知道景湛的为人,所以也没有多问,只能先行离开了。就在雪晴离开的时候,两人对视了一眼,雪晴感受到了景湛的满眼柔情,心中颇为不舍,但是想到了过往的一幕幕,最终选择先行离开。


等到雪晴离去后,景湛眼中的柔情很快的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抹狠辣之色。


第三十五回


“哈喽,老哥今晚有时间吗?”景湛对着电话里的人笑道。


“怎么?你有什么事情嘛?”电话那头传出阴沉的声音,要是南柯在这边一定能够听出,这就是教导主任李谦的声音,只是与平常不同的是,此时李谦的声音变得更加的阴沉。


景湛冷笑:“难道没有什么事就不能请你出来?”


“没事我就挂电话了。”李谦阴沉的说道。


“哈,今晚老地方见,不来可别后悔,我可是有小秘密要分享的哦。”景湛的冷笑声不变。


“好,老地方见。”


办公室的李谦阴沉的挂掉了电话,脸色阴冷的可以挤出水来,但是很快所有的表情都消失了,恢复了像往常一样的温和与严厉。此时南柯刚好推门进来,办公的李谦温和的看着南柯说道:“南柯,你来了?有什么事情嘛?”


南柯微笑连忙走上去:“主任,这是几个系部的考核表,我给您送来了。”


李谦点头示意,有低头继续忙碌了,过了几分钟看见南柯还在边上,好奇的问道:“怎么了?还有什么事情嘛?”


南柯低头说道:“主任,我看您每天好忙,还要解决各种问题,好辛苦。可是我不懂,您这么努力为大家付出,为什么很多人都在责怪您?”


李谦哈哈一笑:“责怪就责怪吧,也不是所有人都在责怪我啊,比如你就不是……”


南柯扑哧一笑:“您说的对,那给您先忙,我就先出去了。”


李谦挥手:“好,下去吧,要是等等没什么事情就可以先回去了。”见南柯离去后,李谦将电脑打开,把一些文档传输到另一个地方。


几分钟李谦的手机响起,看着已经传输完毕的电脑点击了杀毒软件开始清理,人就直接离开了。南柯捧着文件走了进来:“主任,这是……”


看见办公室已经没人了,电脑还没有关闭,只好先将文档放下,去关电脑。就在南柯碰到电脑的那一瞬间,李谦原本传输离去的文档有一部份原路返回到了电脑。


李谦看着电脑里自动接受的文件,好奇的点开,结果出现了让南柯无法接受的一幕。


无数的电子发票和各种合同账目,纷纷出现在南柯的眼前,包括考研的费用,以及利用保研名额来获取利润。甚至是还出现了南柯当时所遇到的校园贷的状况,这一切居然都和教导主任李谦有关。


一瞬间,李谦在南柯心目中高尚的形象瞬间坍塌,怒不可遏的南柯拿去U盘,将所有的文档全部的拷贝,缓了一会后,像往常一样将电脑关闭,离开了办公室。


离开办公室后的南柯,没有了当初那样愉悦的欣喜,只有满心的沉重,南柯没有选择回去,而是直接去了校外的大排档,在那边等着纪初阳。


第三十六回


“喂,初阳,我在大排档等你,你把电脑带上,我有用。”南柯声音沉闷中带着焦急的对着电话那头的纪初阳说道。


纪初阳虽有不解,但是还是同意了南柯提出的意见,大排档的南柯看着面前的人流,回忆起刚入校园的第一任老师——景湛,因为景湛的关爱,在很多地方他都获得了成功,在南柯的心里,景湛是一名优秀的老师。


可惜天不随人愿,景湛因为当初那件校园案件,被迫离开了校园,走上社会。这起案件的爆发,轰动了所有人,因为学生都是很不可思议的去使自己相信这件事。很奇怪的就是,当时的李谦因为提供了原本不足的证据,立下了功劳,提拔成了教导主任,这一系列的事情串联在了一起,看过文档的南柯开始怀疑起当初的事情。同时南柯也在纠结,在像这样做的后果……后果就是自己可能和景湛老师一样,离开学校,从此前途一片黑暗和扭曲,一番权衡利弊之下,南柯开始有所松懈。


就在南柯内心争斗的时候,纪初阳带着电脑走了过来,南柯满脸强颜欢笑的看着纪初阳说:“来了?你今天找我有什么事情嘛?”


纪初阳看见南柯的脸色有些不佳,尴尬的问道:“不会是我打电话给你的时候教导主任在边上吧?怎么看起来你的脸色那么差。”


南柯揉了揉太阳穴,轻声一笑:“没有,我就是问问,看你的语气还是挺着急的。”


纪初阳点头:“哦,这样啊。我打电话给你是因为辅导员的让我劝你回来,这几天不要去做助手。他说教导主任有点问题,但是她现在不能给你理由,因为她现在要去确定一件事。”


南柯惨淡一笑:“我好后悔没有听你把话说完,如果早听你的了,那我又何必会遇见这种事呢?”


纪初阳好奇的询问道:“你遇见了什么事?”


南柯摇了摇头,端起面前的一杯酒,一饮而尽,声音有点沙哑:“初阳,你等等和辅导员说,我已经确认过了,没必要再去确认了。”


纪初阳一脸不解:“你们在说什么啊?我咋听不懂呢?”


南柯笑着反问道:“初阳我能不能问你一件事?”


“什么事?”


“你说,我们毕业后可以干什么?赚钱然后娶妻生子?就这样陷入一代代的循环中?”


纪初阳面露迷茫:“我还真的没有想过这些,我只是想继续往上考试,然后再说。”


南柯轻叹:“是啊,我很不甘心,我也不想陷入这样的死循环,我觉得我应该做点什么,我在想我当初入党申请书……”


纪初阳默默的聆听着南柯的感慨,没有插嘴,就这样等着。过了几分钟,南柯的声音从惆怅变得高昂:“我觉的国家需要我这样做,我觉得我该这样做,我不能荒废自己的梦。”


此时不明所以的纪初阳看着南柯挺拔的身影,仿佛是看着一座高山一样,巍峨悚然,甚至是有一丝喘不过气来。强大的压迫感,是纪初阳入大学以来第一次感觉到的,真实的感受到的压迫感。


第三十七回


纪初阳愣愣的看着南柯,南柯双目微闭,双指不断地揉动着太阳穴,面部的表情不断地变化。作为心理学高手的纪初阳,死死的盯着南柯的面部表情,他发现了恐惧,真真切切的是恐惧。但是这种恐惧又带有一丝决然和愤怒。


纪初阳无法理解南柯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表情,但是看见南柯还在沉思,还怕打扰他,所以不敢多问。空气一阵冷漠,为了避免尴尬,纪初阳只好在一边不断的吃东西,来缓解这种尴尬的氛围。南柯猛然睁开眼睛,原本浑浊的眼眸散发出一丝光亮,将面前的酒一饮而尽,对着纪初阳说道:“初阳,把电脑给我。”


纪初阳急忙将电脑那给了南柯,南柯拿出手中的U盘,将所有的文件全部拷贝到电脑里面,沉默的起身:“初阳,你把电脑里面的文件好好的保存,千万不要给别人看。记住这个文件立即交给辅导员,但是你自己一定要保存好。千万千万不能被别人看见,知道吗?”


纪初阳听出了师太的严重性,不住的点头:“好的,我知道了,那你是?”


南柯惨淡一笑:“我还有其他的事情。但愿我做的是对的,纪初阳,你会支持我吗?”


纪初阳一愣,坚定的回答:“只要是正确的,我都会支持。”


南柯歪着头:“正确的?有人认为是正确的,也有人认为是错误的。对错本来就是因人而异,何来准确的标准?”


纪初阳沉默了一下:“不违背各项条令的情况下,符合你内心最真实的想法与看点,那就是正确的。”


“不管是对还是错,我都不会后悔自己所做的一切,老子连死都不怕,更何况这些都是我要去恪守的准则。还有,你记住,今晚没有见到我,我也没有来。”


南柯霸气的转身离去,背影在灯光下变得很修长,昏暗的灯光将南柯形象无限的放大,直至……


在不违背法律的情况下,每个人心目中都有一个自己确信的准则,不论对错都是按照这一个准则来衡量的。即便是不道德的,很多人认为是错的,但是他依旧会坚持,会坚持自己的所想。因为这是他的意念,是他的三观所形成的在一般力度下难以抗拒的观点,所以只能默许和支持。


有的时候,一种适当的鼓励,会使一个人变得更加出色;有的时候,一种适当的鼓励,会使一个人变得更加骄纵;有的时候,一种适当的鼓励,会使一个人走向成功;有的时候……


面对不同的道路,观念不同的我们,抉择也是不同的,这就是后来的渐行渐远,现在回顾以往,无非就是黑夜下昏暗的灯光,把彼此的身影拉的悠长……实际上,只是为了看起来很近而已。


第三十八回


大排档下的纪初阳一个坐着,默默的喝着酒。南柯今晚的一番话语和气质的改变,让纪初阳开始产生了对自己以后前途与人生的更进一步的思考。开始此刻的他开始迷茫,开始不知所措,他不知道自己考完研究生后应该干嘛?或者说不考研究生了又能干嘛?


有的时候命运本就很奇妙,现在纪初阳苦恼的想不出来,可是不曾想到后来的他,不但找到了自己的路,而且……


纪初阳摇了摇脑袋,知道自己现在想不出来,索性就不想了,将面前的酒喝完后,看着电脑桌面上的文件,回忆起南柯的表情后,较为紧张的点开了文件。


滴答,纪初阳额头的汗水不断的流淌着,直接滴在了地上。全身不断颤抖,将面前的酒灌了几口,将自己干燥的心平复了下来。看着电脑里面鲜红的发票和记录,纪初阳终于知道南柯当初浮现的害怕的神情是哪来的,终于知道了南柯说的是什么意思了,可惜一切都晚了,南柯早就不知去向了。


纪初阳到底不是南柯,从小生活在优越的家庭环境中,几乎没有遇到什么困难,即便学习了心理学,但是论强大程度和刚刚经受过大喜大悲甚至是生死考验的南柯来比较,几乎是不可能的赢得,不是几乎而是根本不可能的。


瘫软在椅子上的纪初阳死死的抱着电脑,看着面前的烧烤,大吃了几口。平复完心情后的纪初阳,抱着电脑奔向办公室,赶到办公室后,发现早已经没人,纪初阳才想起现在都是半夜了,老师们都去休息了。纪初阳看着手中的电脑,掏出手机拨打雪晴的电话。不管纪初阳怎么打,雪晴的电话就是打不通,绝望下的纪初阳直接坐在办公室门口,缱绻着等了一夜。


入秋的凉意侵蚀着缱绻在办公室门口的纪初阳,纪初阳死死的将电脑抱着,即便是全身发抖,手都发白了,也要将电脑死死的抱住,仿佛这就是他的生命……


纪初阳保持着这个姿势入梦了,梦中的自己置身于一片冰天雪地之中,漫无目的的寻找着前方的道路,寻找方向。步履蹒跚的跋涉,就是为了赶到记忆中那座充满温暖气息的房屋,可是不管他怎么找,都没有找到。天空变得灰蒙蒙的,一片片的鹅毛大雪飘落在他的身上,将他本就单薄的衣裳一片片划开,暴露在外面的皮肤冻得发紫……


就在他感觉自己快要挺不住的时候,一道温暖的阳光出现,将他身上的雪全部融化,纪初阳轻轻叮咛了一声,猛地惊醒。此刻早已到了天明,暖洋洋的阳光照在纪初阳的身上,为他驱除了一夜的寒气。活动了一会后的纪初阳看见地上的电脑,连忙抱起,站在门口等着……而此时的南柯像是往常一样赶往了教导主任的办公室去实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