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marky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马克谈天下(414) 感恩节里说感恩

(2023-11-25 09:45:54) 下一个

记得几年前,我刚刚开始在文学城发表文章的时候写过一篇文章,几乎是同样的标题,当时也是在感恩节,有感而发,写了一些我生命中前半生遇到的那些我非常感恩的人,今天想要从一个更大的角度,从一个更加宏观的角度来聊一下感恩这种每个人,每个群体,每个民族都应该有的基本人性。

感恩、知恩、报恩”这些肺腑之言值得一听| 悦读有YOUNG-中青在线

感恩,WIKI解释是指对他人的恩惠心存感激,并以实际行动回报的一种美德。感恩是一种积极向上的情感,它可以帮助我们看到生活中的美好,促进人际关系的和谐,并促进社会的发展。

从一个大的视角来看,国家、民族、个人都需要有感恩之情。
 
  • 国家需要感恩,感恩为国家做出贡献的先辈和英雄,感恩为国家繁荣昌盛做出努力的人民。感恩可以激发国家民族的自豪感和凝聚力,促进国家的发展。比如,各个国家都有国庆节,尽管这种节日多数时候都只是一个几百年(甚至是几十年)政体轮换的结果,但是对比于对于夺取政权的个人或者群体的歌功颂德,我个人觉得从国家角度更加需要感恩的人,是那些为整个国家的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做出了巨大贡献的人,比如中国的袁隆平,屠呦呦,而不是某个战斗英雄,比如董存瑞。
  • 民族需要感恩,感恩自己的祖先,感恩自己的文化。感恩可以增强民族的自信心和自尊心,促进民族的团结和发展。这个其实是一个比较内敛的角度来看,民族首先都是平等的,我个人不会觉得为这个民族的利益而开疆拓土,尤其是把自己民族的利益建立在其它民族的痛苦之上,对于这些人,民族内部可以感恩,但是他们可能是其它民族的罪人。但是如果是传播民族的文化,尤其是让文化的发扬光大,是值得所有人尊重的,他们是真正值得感恩的人。比如中国的文化非遗传承人。
  • 个人需要感恩,感恩父母养育之恩,感恩老师教诲之恩,感恩朋友帮助之恩。感恩可以使人变得更加善良、宽容、知足,并促进个人的幸福。对于我个人,感恩中学遇到的几位给我鼓励的老师,工作时遇到的几个给我机会发挥的上级,还有几位挚友,有的在关键时刻给我指点,有的拉着我一起做投资,还有的就是理解我个人迷茫的心灵朋友。
  • 分享讓你快樂。感恩讓你幸福※ - 不是因為快樂,令人變得感恩而是因為懂得感恩,令人變得更加快樂快樂,是要用心去體悟感受,而不是為了利益。 心存感恩,所有的事都會成為快樂事,是內在快樂的根源。  人生經過風吹雨打,更能增進享樂的能力, 不至於將生活樂趣,視為 ...

    作为感恩的具体行动,我想有这些可以尝试做一下

  • 言语上的感恩:说“谢谢”、 “我很感激”等,表达自己的感谢之情。
  • 行动上的感恩:为他人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回报他人的恩惠。
  • 心灵上的感恩:将他人的恩惠铭记在心,并以实际行动回报他人。

有关感恩,我个人有些感想,分享一下。

常瑞平on X: "https://t.co/kpMcd02GE4" / X

作为国民,享受福利和公共服务是权利,这个不需要感恩,当然如果提供服务的人或者机构超过了预期值,还是值得感谢。个人对于政府不需要感恩,而是要注意自己的权利是否被政府有意压制,而不是打压后給的一点点自由就是需要感恩戴德的。

比如,中国传统的洗脑方式就是,皇恩浩荡,其实皇上作为唯一的极权统治者,給臣民提供安全保障,帮助臣民提高生活水平是执政必须的前提,由此引申,现代的GDP统治下,所谓的“党的恩情”其实也就是变相的“皇恩浩荡”,既然GDP采用的是无限权力的统治模式,那就有无限责任,給国民提供更好的生活是GDP执政的前提,因为国民没有任何选择,所谓的感恩是一种伪命题。

有線中國組- 【父母恩情能報完,黨的恩情報不完?】... | Facebook

作为某个方面的强者,需要給弱者提供一定的帮助,但是不需要奢求感恩,很多时候做事是为了安抚自己的心灵,实现自己的人生意义,是否有感恩可以作为一种反馈,但是不是帮助本身的意义。

比如,我们知道很多的发达国家,包括准发达国家,都有对于第三世界国家的无偿援助,但是很多时候并没有得到应有的感恩,同样情况下,对于贫困人口的捐助(不包括政府福利),对于难民的收容,很多时候并不会被感恩,也都会有养了“白眼狼”的说法,甚至有时候会有少数的成为“养虎为患”,反而成为恐怖分子。这个时候,我们可能不是需要全面推翻对于弱势群体的帮助,而是如何让帮助和正确的理念一起被传播。

不管怎样,我个人还是相信人性的善良,世界会越来越美好,人类有很多的局限,各种的勾心斗角,争名逐利,但是丛林法则必然会被更加普世的人文关怀,公平正义替代,就如同人类的生产力极大提高了,人类的道德和思想水准还没有匹配,需要更多的努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markyang 回复 悄悄话 马克的文章都是个人观点,尽量客观公正,不带入自己的个人喜好,希望大家评论时也是就事论事,不要发表太多情绪化的留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