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marky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马克谈天下(400) 故事思维:影响他人解决问题的关键技能

(2023-09-18 18:23:16) 下一个

最近看了一本书,分享給大家,“故事思维”。《故事思维》这本书是讲如何用故事来打动人,增强说服力。你可能会问,为什么要用故事而不是讲道理的方式来说服人呢?

我们觉得,只要让别人懂得了道理,他们就会行动起来。实际上,只懂道理,人们往往是不行动的。这本书就为我们讲解了为什么讲故事比讲道理更容易打动人,同时还有六个实用的故事以及如何讲好一个故事。

故事思维:影响他人、解决问题的关键技能(美)安妮特西蒙斯著后浪经管书籍

本书作者安妮特·西蒙斯,美国著名公共演讲人和培训师,曾创办美国团体程序咨询公司,致力于提高公私领域组织的团队建设及整体协调水平。

曾服务的客户包括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美国国税局、微软公司等,曾出版《你的团队需要一个会讲故事的人》等书,是将故事思维应用在商业领域的先驱。

一、为什么要讲故事

你觉得坚持每周锻炼身体至少一次的人有多少?你坚持了吗?大概有三分之一的人会举手,说每周至少锻炼一次身体。你说另外三分之二的人,懂不懂得锻炼身体很重要这个道理呢?道理他们懂,但是他们不行动。

为什么懂道理他们不行动呢?因为要让我们行动,尤其是要让我们行动起来,作出艰难的改变,最重要的不是打动我们的理智,而是打动我们的情感。

那为什么打动情感比打动理智更能让我们行动?这个原因就很古老了,这个原因来自我们人类的本性。

因为我们人是从猿进化而来的,你知道,猿没有理智,但是有本能、有情感,猿的行动不是因为理智,而是因为本能和情感。

人跟猿不一样,有了理智来指导行动,当然很伟大,但是,猿变成人,不是说理智代替了情感,而是在大脑里的情感系统依然存在,只是在上面新增加了一个理智系统。但是,这个新的理智系统往往战胜不了情感。

首先情感系统更古老,理智系统是新长出来的,遇到问题,大脑首先启动的还是情感系统。即使大脑有时候启动了理智系统,但是因为理智系统是最后进化出来的,是比较新的系统,大脑使用起来也不够熟练。

所以,因为进化的原因,尽管理智也可以让我们行动,让我们改变,但是情感更能够让我们行动,让我们改变。如果理智和情感发生冲突,你说谁会是赢家?一般说来,是情感。

有个心理学家叫乔纳森·海特,写过一本非常好的心理学的书,叫《象与骑象人》。这本书的主题之一就是理智和情感的冲突。海特举了一个发生在他自己身上的例子。

他读研究生的时候,读了一本书,这本书提到一个观点,就是大规模的畜牧养殖对动物来说是不道德的。海特从理智上完全被这本书说服了。他认同大规模的畜牧养殖是不道德的。但是他也发现,自己道德上反对,行为上没有改变,还是很喜欢吃肉。

但是,有一天,他看到了一段屠宰场宰杀动物的影片。我给你读一下海特的原话,他这样说他的感受:“当我看到成群的牛走向滴着鲜血的肢解传送带,先是受到重击,然后被钩子勾起,最后被切成一片又一片,我内心的恐惧达到最高点。”看完影片之后,他彻底变成了一个素食主义者。

你看,尽管海特的理智被说服了,但是他没有改变行动;只有当海特的情感被打动之后,他才改变了行动。

专题11 | 故事| 我们都是会讲故事的人- 知乎

二、故事类型

了解了讲故事的重要性,我们来看看有哪些故事类型可以帮助我们更有效地说服别人。书中给了五种故事类型。

“我是谁”的故事

第一种“我是谁”的故事。这是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自己的一个价值观。你要让别人知道你是什么样的人,别人才能决定是否要相信你。

星巴克的创始人舒尔茨就非常擅长讲“我是谁的故事”。舒尔茨创办的星巴克公司,对员工特别好,甚至为临时工提供医疗保险,和股票期权。舒尔茨为什么要对临时工都这么好?答案就在他经常讲的这个“我是谁的故事”里面。

在舒尔茨7岁的时候,他爸爸在工作的时候不小心摔了一跤,摔断了腿。他父亲是个临时工,没有医疗保险,腿摔断了,工作就没了,还得自己付医药费。他妈妈当时还怀孕了,也没法出去工作。

舒尔茨记得,晚上父母都是在商量,找谁去借钱。如果电话铃响了,都是让舒尔茨去接电话。你说是为什么呢?因为很可能是要账的,舒尔茨就说爸爸妈妈不在家,可以拖延一下。

舒尔茨说,我当时很小,没有想过将来要办一个企业之类的事情,但是我想过,如果我有一天有了能力,我希望发生在父亲身上的事情不再发生。

后来舒尔茨创办星巴克了,他不仅希望发生在他父亲身上的这一切不再发生,而且希望这一切不在别的临时工身上发生。所以他给临时工提供医疗保险,甚至股票期权。

星巴克后来做成了一家在全球获得巨大成功的企业,然后舒尔茨退居二线了,只担任董事长,另外有人担任CEO。但是2008年发生金融危机了,星巴克的业务也受到影响,舒尔茨又重新出山担任CEO。

星巴克也是上市公司,要面对股票市场上的股东压力。股东当时要求星巴克削减成本,目标首先瞄准了医疗保险费。

这笔钱有多少呢?根据舒尔茨回忆,3亿美元。这可是很大一笔成本啊。但是舒尔茨拒绝了。舒尔茨说不,那是我的价值观。

舒尔茨用一个“我是谁的故事”,来讲述自己的价值观,让大家更愿意相信他,更愿意追随他。

书评|复杂世界,故事为王,《故事思维》教你如何讲好自己的故事_百科TA说

“我为何而来”的故事

第二类是“我为何而来”的故事。第一类故事可以作为第二类故事的基础,即使你的听众认为你是一个可信的人,他们仍然想知道你和他们合作的目的。

我们天生就有警惕心,会怀疑他人的动机,所以即便你是善意的,可如果没有及早让人们相信这一点,他们就会猜测你的意图,对你的目的保持警觉。

“愿景”的故事

如果你是一个老板,你的员工已经很了解你是个什么样的人时,那么,接下来他们最想听的是,你究竟能给他们带来什么好处。

好的梦想故事应该能激发人们对未来的憧憬,在遇到问题时能够积极克服阻碍,解决问题。公司的企业文化也可以是一个愿景故事,好的梦想故事具有激励人心的作用,让员工在面对问题时始终具有独立思考、积极面对的勇气和精神指引。

你一定知道马丁·路德·金的著名演讲,《我有一个梦想》。这一定是20世纪最著名的演讲之一。你有没有想过,这个演讲就是一个“愿景”的故事呢?这个演讲很长,我选择两段读给你听:

我有一个梦想,有一天,在佐治亚州的红色山丘上,昔日的奴隶的儿子和昔日的奴隶主的儿子可以并肩而坐,情同兄弟;

我有一个梦想,我的四个孩子,他们将来受到的评价不是基于他们皮肤的颜色,而是他们品行的内涵……

马丁·路德·金的愿景就是四个字“种族平等”。但是“种族平等”四个抽象、简单的字,不够打动情感,马丁·路德·金的演讲,把这四个字变成了具体生动的形象。

而且马丁·路德·金的演讲就像一面镜子一样,他的听众可以从镜子中看到自己,看到现在的自己,更看到将来的自己,看到愿景实现之后的自己。这个演讲之所以打动人,一是形象,二是距离。

故事思维》每个人都应该学会讲的6 个故事- YouTube

授人以渔的故事

第四类是授人以渔的故事。许多老板经常会被员工气哭,因为他们怎么教都不会。与其干生气,不如讲个故事,让他们明白你希望他们学会的东西。

比方说,刚毕业的大学生没有太多职场经验,你作为老板,希望他们快速成长起来,你直接跟他们说“考虑问题要尽可能全面”是不够的。你可以跟他们说你认可的优秀员工的故事。

授人以渔的故事可以帮助人们学会思考问题、处理问题的方法,而掌握方法才是解决一切问题的终极利器。

“我知道你在想什么”的故事

好,我们再说说最后一种应该学会的故事,这种故事的主题是,“我知道你在想什么”。在讲故事的时候,如果你能让听众觉得,你读懂了他们的心思,那么他们就会喜欢你讲的故事。

做到这一点并不难,只要你做了必要的准备工作就行,事先了解一下你打算影响的人,看看他们可能会在哪些方面对你不满意,就从此入手,想法消除他们的戒心。

安妮特遇到过一个数据员,这个数据员在给别人做演讲时,是这样开头的,他说,我是一个数据员,所以接下来的一个小时,会是你们这辈子最难熬的经历。

然后,他就讲了许多在数据恢复工作中发生的引人发笑的蠢事。这让他的听众感到放松,因为他们曾本能地觉得,一个数据员的生活有什么好讲的,肯定很无聊。

但当数据员自己指出这一点时,就等于告诉大家,我知道你们在想什么,所以我不会让你们无聊的。这一下子就会打消听众的疑虑,那么当他再讲有关数据的故事时,人们也就乐于去倾听了。

三、如何创造故事

真实

想让听众相信你的故事,首先要保证故事的真实性。真实性的意思不是说,你说的一定要是事实,而是你要让你的故事听起来感觉是真实的。

所谓真相,就是你相信的故事。你挑选事实,给它们排序,并且选定开头和结尾,这些往往会改变事实的含义。你的故事创造了含义,这些含义其实是主观的,是由你的主观视角所呈现出来的。

情感和人性

情感和人性很好理解,就是你的故事蕴含情感和人性的光辉,利用情感和人性与听众沟通,这样更容易打动人。

谦卑

谦卑的意思是,你要尊重听众,不要狂妄自大,我们必须保持一种微妙的平衡。如果你看不起自己的听众,你跟人家讲故事,人家一定会知道你看不起他,他一定不愿意听你的故事,他怎么还会受到你的影响呢?极度的成功往往需要极度的谦卑。

细节

细节的意思是,有时间、地点和人物,就是我们日常会接触到的一切,营造一种真实感,细节总是比概括性假设有趣。

读书有意思篇二:每个人都有一个好故事_图书杂志_什么值得买

四、如何讲好一个故事

知道了 如何创作故事还不够,故事需要通过你的口讲述出来,才能打动人。那如何讲好一个故事呢?有三个策略:

策略一:让人们看到、听到、闻到、尝到你的故事

用声音、气味和滋味绘声绘色地把听众引入你的故事。作者认为,口头语言其实只起到15%的作用,他们会从你的表情、姿势、手势、着装、眼神、语气等方面接收足够多的信息。

策略二:别让你的语气出卖了你的真情实感

在讲故事前,先把情绪调整好,而不要本末倒置,想着去改善语气,却不去调整情绪。

比如你在准备讲故事之前和一个人发生了冲突,那你首先需要做的是让自己的情绪稳定下来。而不是想着在讲故事的时候用语气来掩盖自己的情绪。因为听众不是傻子,你再怎么掩盖,总会露出马脚。所以,最好的做法是调整情绪。而不是语气。

策略三:知己知彼,建立联系

首先,搞清楚人们想要什么;

其次,你得有人情味,在开始影响力的策略前,先建立和听众的联系,讲一讲你的经历,就可以和听众建立联系。

最后,注意聆听,注意力是现代社会最宝贵的资源。因此,倾听别人的故事,也是一种影响力技巧。

希望上面的分享对大家有所帮助,讲好人生的故事。

说到这,本书的内容就介绍完了。最后以一个故事结尾:

乔布斯说过自己的一段经历,他上大学半年后就退学了,只去学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其中有一门课是书法。他说在这门课上学会了制作好看的印刷样式。

也许很多人会说,这有什么用呢?没错,乔布斯也不知道学这个有什么用,但多年后当他设计出了 Mac 电脑时,就把这项技能用上了。现在电脑里的很多字体,都来自他的这段学习经历。

这件事说明什么?就是那些跟着本能或情感走的人,往往会拥有属于自己的、令人意想不到的收获。

同样,讲故事也是一个遵从情感、忘记规则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创造性往往会出现。当我们用故事去影响别人时,也会打开他们的视野,发现新的途径,去收获想要的结果。

 

 

(文章内容总结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alpha123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很好的文章。
markyang 回复 悄悄话 马克的文章都是个人观点,尽量客观公正,不带入自己的个人喜好,希望大家评论时也是就事论事,不要发表太多情绪化的留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