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步八方

四季美景,八方朋友,一园净土,九州茶香。百年沧桑,千古遗训,两袖乾坤,天下兴亡。
正文

也谈“六四”(四)●

(2006-06-06 18:56:48) 下一个

也谈“六四”(四)- chinasun88文有感

By 西游

说得实在,经历过的人都会有同感。不过“中国人自古喜欢从热闹,喜欢暴力,这是我们民族的悲哀”,这话说得有点过于轻率。不如说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中,“复仇”的观念过重,对敌对方的仇视冲动很容易走向极端,一旦冲动就难免失去理智、误入歧途。遗憾的是,就有人专门煽动和利用这种冲动,以实现某种政治或经济图谋。“六四”的冲动和失控也不例外。现在有人以“讨还血债”为名所要作的事情恐怕也难例外。 

现代社会有现代社会的理智与文明的法则。敌人也是人。

在传统观念看来,一个人一旦被定义为敌人或坏人,就完全失去了人的权利,就是可以任意摧残的。几千年来,小到家庭、大到社会。如此冤冤相报恶性循环的例子不胜枚举。中国现代史上最悲惨、可谓千古遗恨的文化大革命,无论起因如何,其失控的恶果不可否认很大程度上就是这种观念造成的!

而一个文明社会是以尊重人权为基础的。敌人也是人,也有人格和尊严。即使一个人做了多么没有人性的事,他本人的人格尊严也应得到尊重。这不仅是现代文明进步的选择,更是智者的选择。用疯子的方法去对付疯子,与疯子又有何异?在任何请况下对人对己都不应忘了 Dignity 这个词,否则是很不明智的。

其实,我们中国的很多先贤们从来就不赞成残酷斗争、无情打击。特摘贴佳联一副与朋友们共勉:

能攻心,则反侧自消,从古知兵非好战
不审势,即宽严皆误,后来治蜀要深思
---- 摘自成都武侯祠

---------------------------------------------

附原文:

1989年,我13岁;1999年,我23岁

文章来源: chinasun882006-06-06 14:33:25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mychina&MsgID=170976

整整
17年了,看了大家在网上发出的关于纪念六四和反对的帖子,觉得不该老潜水了,应该出来讲几句,管他有没有人要听,不吐不快。

我生在北京长在北京,父亲是部队的,从小在部队大院长大的,对军人有特殊的感情。六四那年我13岁,在北京市汇文中学读初一。记得5月份以来,学校就有时 候停课了,一批一批高年级的学生在教师和校领导的带领下打着标语出去游行,我们年纪太小,只能在学校里看着。那时候我们的体育老师是个民盟的,上体育课也不上了,就和我们讲民主,讲共产党如何如何。说实话,那时候小也听不明白,但总觉得大家对政府不满,对现状不满。

1989年六月四号,是个星期天,本来是放假(那时还没有双休日,每星期只放一天),我们班却因为语文老师要开个什么座谈会,所以大部分同学和家长都去参加了,到了会场听说发生暴乱了,老师宣布的散会,我们学生们自然不懂什么,但从家长恐慌焦急的神情中也明白了一定有大事情发生了,便急急忙忙回家了。

我家的旁边就是北京军区空军大院,那时候我家楼下正对光明楼大街,就是现在从天坛东门一直到劲松到四环的那条路。从家里窗户向下看去,街上平时的水泥隔离墩和护栏都被人拆了下来栏在马路中间,街上一群一群的人,有手里拿着砖头的,更可笑的是十字路口有一家副食店,店里的各种瓶瓶罐罐甚至是洋白菜什么的都成 了人们手中的武器(当时看着可笑,现在想起来颇觉得悲壮,有“风萧萧兮易水寒”的感觉)。人们自觉地排成长队,拦在十字路口。这时,一辆辆满载士兵的军车从天坛方向开了过来,人们一拥而上,手里的家伙雨点般的飞向军车。士兵们在车上没有动,这里我不能不说,中国的军人,是世界上最有纪律的军人,无论人说部 队如何腐败也好,我始终对中国的军人报有崇敬的心情。试想如果是美国大兵,哪有不还击的道理?这样双方对峙了半个小时,广渠门和天坛方向分别响起了密集的枪声,人群开始骚动了。军车上的军人似乎也得到了命令,开始下车,人们一下子就散开了(也许大家已经得到了死人的消息,不像在做无畏的牺牲)。军队并没有 追赶,而是迅速的清除路障,恢复交通,把车辆开进了北空大院。后来得知,驻扎这里的济南军区的一个团。

六月五号,得到学校放假的通知,大家都很高兴(小孩知道什么),还相互约着去游泳。家长回家后一通好训,总算没敢出门。到了六号,实在忍不住了,约了几个小伙伴骑车就上街了。一看,这还是我家那条街吗?从天坛到光明楼短短几公里的路上,被烧毁的军车装甲车不下10辆,歪七扭八的横在路上,地上有斑斑的血迹。大家还是不害怕,一个个居然爬到装甲车残骸上还很得意的样子。后来听说,这条路上死了10几个人。

五号下午,在家没事做,听到楼下脚步声响,从窗户往外看,一群军人,大约一个连,排着队伍从北空大院整齐的跑了出来,向广渠门方向进发。15分钟后,广渠门那边的枪声像爆豆一样,持续了1分多钟才平静下来。家里不让出门,于是也没出去看个究竟。

就这样,六四在一个十三岁少年的脑海里留下的初步影响不是恐惧慌张,而是刺激好玩,觉得天下大乱,也不用上课了,就是在家里憋得厉害。后来看电视,报道的关于解放军被害的消息,便对暴徒们的行径深恶痛觉。记得有一个片断是一辆军车在长安街上熄火,一群人蜂拥而上,用砖头将司机活活砸死,记得有其深刻的是有 一个穿中山装手里提着公文包的老头砸得尤其卖力(很多人还有印象吧?)。想想那个司机也就是个十八九的小伙子,可能这辈子是第一次来北京,家里的父母看着新闻也许还不知道这就是自己的孩子,心里到现在还是很痛,也许我一辈子也忘不了这个片断。

恢复上学后,我接连写了好几篇作文,都是以歌颂政府和解放军平暴为主要内容的。特别记得当时的语文老师不仅给了很高的分数,还私下里和我说“现在想你这么正的学生真不多了”。以后的我,似乎也忘了这些经历,在以考上名牌大学为前提的家庭教育下,奋发读书,同时在学校也是平步青云,各种荣誉称号接踵而来。在 汇文读了6年书,1994年考上了梦寐以求的清华大学,真的称为天之骄子。那时候对于我来说,六四,已经是一个很遥远的名词了。

大学的五年,想起来也很快的过去了,19995月当时上大五,已经在一个公司实习半年了,马上要毕业,美国把咱们的大使馆炸了。在公司得知消息后, 二话没说请假打车到了使馆区。当时所有路口全部封锁了,警察严阵以待。我亮出学生证,警察二话没说,立刻放行并告诉我各学校集结的地点,没费什么劲就找到了清华的队伍,很多同学都在里面排了2个多小时了。那年有几个场景我记得特别深刻:
1. 可能是要翻修道路,使馆区人行道上面堆放着很多方砖,不知道是谁用一张纸写着“弹药”,两个字,压在石头下面。大家路过这里就要拿几块先砸碎了(不然太大),然后拿在手里继续向前挪动。
2. 砸方砖时候,旁边几个警察一直在看,后来又一个可能实在看不下去了,上来和一个同学说“你怎么这么笨呀?砸成那么大块你扔得进去吗?小点小点。。。”
3. 到了使馆门前,大家一齐喊“一二三,仍”就向使馆里投掷石块,这时候在使馆墙外的武警集体下蹲,大家扔完后就站起来。可谁也别想冲过去,我试了一次,被抓住七手八脚的抬了回来。
4. 砸完美国使馆,一些人又到阿尔巴尼亚使馆区泄愤(这时候不仅仅是学生了,很多老百姓也加入进来)。路过古巴使馆的时候,看到了大标志“支持中国人民!”居然还有人在门口送水。
5. 一个老外从荷兰使馆刚出来就被团团围住了,大家问他是哪里人,他说了一句我也没听清楚是荷兰还是波兰,就听人群中有人喊“都他妈不是好东西“,矿泉水瓶和拳头就象雨点一样向那个老外飞去,幸亏阿使馆门前的一个班的武警战士在一个中尉的带领下冲了过来,不然这老外死定了。
6. 一辆轿车上面用中文写着“新加坡使馆车辆”,没人理会,砸了个稀烂
7. 。。。

可能说到明天也说不完,最后谈一点体会吧。

中国人自古喜欢从热闹,喜欢暴力,这是我们民族的悲哀。六四和使馆被炸完全是性质不同的两件事情,可都被我亲身经历了,看到的如此相似的狂热的民众。也许 10年前他们为了民主用砖头瓦块对抗独裁的统治,而10年后他们依然将砖头瓦块抛向了这个世界上最民主自由的国家,这就是我们的国人。

在美国几年,我已经决定回国了,也许为了生存,我必须向贪官腐败们低头,但是我已经不是1323岁的青少年了,我有了自己的思想和做人的准则。那些在讲 大道理放空炮的同志们,别在这里做无畏的争论了,我认为一个长期呆在国外的人还没有权利对国家和人民说三道四的,为什么不回去?回去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建设一个民主的中国,哪怕这仅仅是一个梦想,总比在这里跳脚骂街强。

六四中牺牲的民主斗士们永垂不朽!六四中牺牲的解放军战士们永垂不朽!自由民主的精神永垂不朽!

我决定回国了,祝我好运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