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极简生活小结

(2019-01-15 06:36:37) 下一个

开始极简大概有一年半的时间。第一次听到极简这个概念的时候,就觉得这是我想要的生活方式。在日本生活的前六年,因为生活和工作的原因,搬过6次家。从刚开始用自行车就可以搬,再到用自家车搬上十来趟,再到后来必须找搬家公司了。需要搬的东西越来越多,从刚开始会体会到自己生活越来越好的喜悦和成就感,再到后来仅仅能感觉到为物质所累的筋疲力尽。因为后来每次的整理,打包,都要痛苦的呐喊,为什么我有这么多东西。但是依然忍着将所有的东西打包,哪怕一块橡皮。。。


非常幸运,我接触到了极简生活这个概念。首先,我开始审视我的生活环境。看着满屋子堆满的东西,还有隐藏在房间深处那些搬家以来从未打开过的箱子。这些东西,每天占据着我的空间,我却许久未曾使用。突然间,我明白,原来,和我每天朝夕相处的,竟然是这些垃圾!而我努力工作,挣钱供养的房子,竟然是为了存放这些垃圾。我顿时觉得自己好愚蠢。那么,第一步,大刀阔斧,极简垃圾。该扔的扔,该送的送。因为刚开始东西太多,每一次极简,我都能切身体会到生活空间变大,家里越来越干净的快感。这让人上瘾。

在扔的同时,我开始审视我的购物观。?我觉得让我最有感触的一句话就是澳大利亚Evonne姐说的,超市是我家,想要再来拿。我们居住的环境,空间有限,所以极为宝贵,我们把我们平时囤积的物品改放在超市里,那不就是将我们的家免费扩大了吗?嗯,是的,想想就很激动啊!????

以前到了周末,无事可干的时候就去逛街,买东西。这一极简,没东西可买了,那干什么呢?在极简的过程中,我发现了很多以前买的,却没有时间翻看的书。终于有时间了,那就看书吧。于是乎,就出现了,周末,阳光洒进窗明几净,宽敞的客厅,我与孩子一人捧一本书安静看书的美好画面。突然,心中一惊,这不就是我向往的生活吗?人生幸福感油然而生。每当这个时候,我的心中,就很感动,感恩极简,让我有机会梳理自己,抛弃杂物,短离杂念,使我过上了自己想要的生活。于是乎,再次坚定信念,将极简生活走下去。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aklei 回复 悄悄话 我早就极端简朴了:十几年来很少去买衣裙首饰,衣服裙子多了,经常想到哪件找不到哪件。首饰常让我害怕出门家里被盗。 这十几年的消费都不是买买买,而是出门旅游度假,出门跳舞听音乐看演出啥的。
百家言一 回复 悄悄话 什么是极简,新三年旧三年,能用不扔,珍爱环境。窗明几净只是外在,你的极简好像是在不吝购物的前提下?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向往极简,也是我的努力方向,可家里有拖后腿的。我在考虑是不是先把他给简了?哈哈!
橘生 回复 悄悄话 断舍离,就是现在最提倡的生活方式。东西生不带来 死不带去,要那么多东西干什么,理理理,扔扔扔!
北国奕琴 回复 悄悄话 以前我工作压力大的时候,一到周末就约上三五好友,靠买买买来减压……,现在的我是靠去健身房来减压。下一步要扔东西,把家打造得像宾馆一样干净,明年的resolution!
北国奕琴 回复 悄悄话 正好这几天在Netflix上看tidying up,也是极简的理念。是要下决心扔东西了,古人说无财一身轻,还是有点道理的。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下次搬家就扔
桉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哎,亮妈说得得是啊!小路一年一篇博文 lol

小路说得不错!极简一定会给人带来快乐。向你学习,不过我只能向你学习一半:一边仍一边存 -- 我有时会怀旧,有些东西要留。但也要下决心扔弃一些,少买一些。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赞赞赞。
宝宝抱抱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向往,可是太难了,尤其是象我这样穷人家出身的,只要不坏都不舍得扔,怕以后用得着,怕扔了以后不是又得花钱买?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非常给人启迪的一篇文章,认同博主的观念。
我一直向往极简生活,可惜现在也没能实现。
搬家时我也这样反躬自省来着,是否有个心灵空洞需要无尽的物质来不断填充?
我看到有的白色简约的极简风之家,看上去干净,轻盈,明亮,舒心,人才是房子的中心,而不是在过多的家具里跌跌撞撞,在满坑的东西里逐渐窒息,那种生活非常令人向往,而且带有一股禅意。
希望博主继续写,介绍极简生活的实况,要是能发张照片就更好了。
购物不狂 回复 悄悄话 极简蛮好的,像我这样不是精力旺盛的人,唯有极简,才能保证家里干净整洁。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极简生活也是我的新年决心:)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小路的博客也是极简啊,目前18年一篇,19年一篇。要做到丢的比进来的少不容易。向你学习。
mamacao 回复 悄悄话 赞!
中年呓语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我已过上极简生活几年,读了很多书,走了不少路,觉得挺好的。
这几天决定再扔一批东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