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沟里的聚会

(2018-09-18 01:18:17) 下一个

(接上篇)

  山沟里住的不全是农村人,我记忆中有一个厂,还有两个什么单位,长大了百度了一下,应该是传说的"三线",可惜年龄小,没什么印象,只记得吃了。

   那个时候身边的叔叔阿姨们都说普通话,具体是哪儿的不知道,他们做什么工作也不知道,但是他们都喜欢去赶场,买菜、买肉、买鸡、我还记得我爸有一次把我跟毛桃子放一个背框里,害我一身痒,回来洗多久都没洗干净。反正只要一赶场,就代表中午和晚上都有好吃的了,几家人聚在一起。每家都派一个人做菜,做好一起吃,我记得有糖醋排骨,清蒸鸡汤,烧带鱼,有的时候还会吃炸麻雀,炸小鱼。

   小时候胆子大,有一次爸妈买了好多鳝鱼回来,养在一个大盆里说吐泥。晚上这帮子家伙全从盆子里爬出来。到处窜,有的爬到床底下,还是我个子小,也爬进去把它们一条条给牛抓出来。现在想想,鸡皮都起来了。再也不摸鳝鱼一下。吃货的心随着年龄的增长竟然变小了。

   过了很久,家里遇到很多事,特别是老妈对吃的事情突然没了兴趣,更年期时常常拿往事说事。最后来一句“吃有什么意思?!”,她可以连续一个星期都给我们吃同样的炖菜,不放盐,说这样健康。我们就只好去外面偷嘴,直到我去上了大学。

   世事总要变更的,但是吃这件事我觉得是头等大事,如果连吃都不愿意了,人活着就真没意思了。看过一部香港电影《五亿探长雷洛传》,影片最后有一句台词“老爷,吃饭了”,雷洛说“你知道人为什么要活着吗?”“不知道”,“就是为了吃饭”。

     所以,大家要好好吃饭,好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