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SUDreamers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321东航空难感思:遇难之前是否有预感?

(2022-03-27 12:19:24) 下一个

2022年3月21日,中国东航发生了航空史上罕见的一次空难。中外媒体都采访了一些航空专家和经验丰富的飞行员,分析来分析去,究竟是人为还是机械故障,都没有一个定论。

每次坐飞机时,我脑海里都会出现两个声音。一个声音说:这飞机不会出事吧?虽然根据统计航空事故发生概率要比火车和汽车少很多,但是一旦有事就可能机毁人亡。另一个声音说:怎么可能出事?每天空中都有无数航班飞行,哪里那么巧就会轮到你?第一个声音又说:别存侥幸心理,发生在别人身上,对你来说概率就是零,而发生在你身上,概率就成了100%!

有朋友教我:飞机一起飞,就赶紧念莲花生大士心咒,或者是《圣经》主祷文。宁可信其有也不信其无,自然会心理默念一番。但是我又想,那些罹难的乘客,其中有没有人也念经咒或祷告,也未可知。

数年前,我经历了一场罕见的航程,那是从纽约飞往以色列特拉维夫。到了登机时刻,才知道这以色列航班要比其他航班多一道安检程序,所有乘客登机时要打开随身携带的行李再次安检。大家都知道这是为了所有人的安全,因此也都老老实实配合,没有一人发牢骚。

因为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关系紧张,是恐怖袭击的重点目标,所以以色列的安检是全世界最严格的。我心想,虽然看上去把人搞得紧张兮兮的,其实倒是好事,来往以色列的航线也因此是全世界最安全的。

一上飞机,一路上我只要醒着就不停念主祷文。看着周围乘客,读希伯来文书的,读《圣经》的,看电影的,睡觉的,一个个都很放松。

飞机飞入地中海区域,不免令人担忧起来,因为这附近围绕着许多阿拉伯国家,埃及、黎巴嫩、叙利亚、约旦等等。

不过转念又想,为了朝圣,为了找寻耶稣的足迹,哪怕路途艰辛,即便出了事故,也虽死犹荣。

等飞机稳稳在以色列特拉维夫本•古里安国际机场降落的时候,所有乘客竟然鼓起掌来。不知是庆幸没有被导弹击落?还是谢恐怖分子的不杀之恩?我只听说过坐俄罗斯飞机有飞机落地全体乘客鼓掌之说,那是因为战斗民族开飞机生猛豪迈,俄罗斯飞机和维养又严重落后。

读了美国科学家罗素•塔戈(Russel Targ)的一本有关超感官知觉的书(The Reality of ESP, 2012),其中第七章讲述一个耐人寻味的现象——

还记得美国纽约911事件吗?那天有四架飞机分别撞向纽约曼哈顿双子座大楼、五角大楼以及宾夕法尼亚州的牧场。有意思的是这四架飞机当天的上座率都比平时少一半!

美航11: 满员158人,当日乘客76人,上座率48.1%
美联航175:满员166人,当日乘客46人,上座率27.7%
美航77: 满员188人,当日乘客50人,上座率26.6%
美联航93: 满员182人,当日乘客26人,上座率14.3%

这一天确是不同寻常的一天,按说平日这四个航班乘客都很多,偏偏出事的这一天四个航班不约而同地均乘客稀少。作者认为这决非偶然巧合,因此猜测道,莫非很多乘客事先都有不良预感?

有一年我提前许久订了圣诞节期间去法国巴黎的机票,越早订当然越便宜。谁知出发前一个月,巴黎发生极端主义穆斯林制造的特大恐怖袭击事件。我问了美国一个灵媒侦探大师,常人如何预感灾难?此大师说,对于即将临头的灾难,人人都可以有某种预感;如果对某个即将到来的行程你从胃的部位开始感觉不适,那么索性取消好了。另一个富有灵性的美国朋友还说,人人都有预感,只不过大多数人忽视罢了。

也因此,有时候我错过了一个航班,或者因某种原因失去了某个机会,我都不再着急、懊悔、怨恨,因为这一切都是天意,一连串的事件都有蝴蝶效应,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我想起本科时候的一个老师身上发生的故事——有一天她早饭后上班,到了中午的时候她浑身不舒服,就觉得家里一定出了什么事。结果回到家时得到电话,她女儿当日出车祸了,已经住院。

话也说回来了,罹难的乘客和机组人员,事先是否有不良预感?遗憾的是人已作古,死无对证。发生了这样的事,实在是不幸。难以想象,事发之前机组人员手忙脚乱的样子,乘客惊恐万状的神态,想想都觉得可怕又心痛。

一个纽约的老朋友微信发来感慨:“真是的,明天和意外,不知哪一个先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安全生产的一个重要总结是:
一个大事故包含了很多中型事故和更多小事故的隐患。

6ba6 回复 悄悄话 把飞机用得太狠,几乎24小时开不停,金属也有疲劳。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必然,一定是由无数的偶然构成的。东航的经营理念与国航有很大的不同,尽管同为CAAC的直属企业。另外,云南航空的加盟,也拖累了东航,基本是个负资产了。东航好好总结总结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