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SUDreamers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虎年虎威说过年:从年三十加拿大中国人抢车位打群架说起

(2022-01-31 21:00:11) 下一个

国内大年三十,加拿大大温哥华地区华人聚集的列治文市上演了一出该国两百年历史上罕见的闹剧——一群中国同胞因为在停车场抢车位而打起了群架,涉事者基本都是女人,可谓虎年展虎威,而且都是母老虎的虎威。女人嘛,打起架来就是互相揪头发而已。不过也夹杂了几个男的,这几个男的不说劝架拉架,反而帮打。最后只见一印度女工作人员来拉架。点击这里观看犹如《动物世界》般的视频。

本地众多族裔,无论英法德荷俄还是日韩菲印巴越,这类事确实在其他族裔中极少发生(应该说闻所未闻)。打架的这些人也不想想,现在人人都有手机,很快视频就传遍世界。你的子女或同事看见该会怎么看待你?别的族裔看见会怎么看待中国人?丢人不丢人?

就在这之前我在网上看到费翔畅谈《故乡的云》,声情并茂地说海外漂泊多年,如何如何眷恋故乡的一切。可是三十多年也不见他重归故里安居——无论是台湾还是大陆,倒是把那纽约曼哈顿视为扎根之地。难怪,即便海外中国人多的地方都会看到上面所说的抢车位打群架那些熟悉的一幕幕,更何况回到中国故里。

年三十我看到家人们聚餐的视频,内心犹如打翻了五味瓶。我又想回到过去,又不想回去。想回到过去,那是因为曾经的我们因为这一年一次丰盛的家宴以及新衣服和压岁钱而兴奋不已,为春节联欢晚会一个小品、一个相声捧腹大笑,为一个港台歌星登台亮相而追捧、痴迷。我们对幸福美好的生活,要求真低。

不想回去,是因为虽然都说中国人情味浓,但是这也意味着翻脸比翻书还快。欧美人不像中国人容易彼此之间走那么近,他们一般保持距离,相敬如宾,所以也谈不上翻脸。况且中国的人情往往不是单方面的——权贵阶层有利益输送,小老百姓也讲究礼尚往来,所以受人恩惠,还要惦记着回报,否则得罪别人,招人记恨。

不想回去,还因为中国亲友虽然聊起天来都很接地气,但谈来谈去都是可预见的话题。几个中国人谈起子女教育,无非都是自家孩子上了什么名校,谁毕业了在什么大公司任职,年薪十几万美元等等。我自己家里历来没这些概念,能上个职高将来有个一技之长有个饭碗就满足了。所以听到别人嘚瑟,我就躲开,省得搅乱自己心静如水的状态。

不想回去,还因为虽然中国美食世界第一,但是我怕因口水交换而感染幽门螺旋杆菌(全球胃癌竟然40%多发生在中国),而且我能吃的实在太少。因为诊断为胃酸返流导致咽喉炎,所以不能碰很多东西,比如酒、汽水、咖啡、茶、醋、橘子、葱、蒜、辣椒、红肉,不能吃辛辣食物、酸性食物、烘焙食物、腌泡食物、加工食物,吃盐要吃无添加物的海盐,炒菜要用椰子油,甜味要用枫浆。我特怕饭局上人们的再三劝酒和夹菜,而且不顾你的推辞,再三说道:“来来来,给个面子,偶尔一次,没关系的!” 不像欧美人,你说个“不”就没人再劝了。

不知那几个打群架的人这个年是怎么过的,真是虎年开个虎虎生威的好头啊!中华遗风在加拿大发扬光大,在各族裔人民面前着实露了一手。前些年是温哥华天车视频疯传,一老一少俩中国女人先后用国语、英语、上海话、广东话对骂,下流不堪,一时间点击量达到20多万;后来又是列治文司机乱开车、乱停车的视频集锦流传网上,引起热评。今天又冒出这个抢车位打群架的视频。过几天不妨看看当地民众的英文评论是如何写的,一定会很有意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飞来寺 回复 悄悄话 暴民来得太多了,又不思改过。这是列治文大环境的好处,又是坏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