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话无语

无语并不总是等于默认, 无语也并不总是等于抗议。 多数时候聆听可以代表很多很多。。
个人资料
正文

表演 “交易的艺术”演砸了

(2019-08-04 13:55:07) 下一个

好几个月没有聚焦川普了,虽说我不是川粉,但我还是很关注川普的执政,因为总统的一举一动不仅关系着这个国家的前途,也极大地影响着世界和我的母国。

说实话,川普最近的表现不论是内政还是外交都挺让人失望的。

自从“通俄门”雨过天晴之后,自从共和党已经貌似2020大选非川莫属了以后,自从把不听话的和暗中作对的幕僚们都换成川粉后, 川普已经足够自信地在白宫任性驰骋发挥了,并且连番自主地在内政和外交上施展其引以为傲的“交易的艺术”,试图赚来显赫的战绩以抬拉其连任选情。请看:

1.     在中美贸易战场上,川普眼见自去年到今年三月的谈判中,面对刘鹤步步退让,连补贴国企这样的核心问题都答应拿出来谈,川普大喜过望,以为进一步极限施压,无需任何让步妥协就可以用“交易的艺术”取得贸易战的完胜。于是川普指示莱特希泽和姆努钦:第一,要中方接受美方关于结构性改革的几乎全部要求,第二,要中方形成法律条文来落实,第三,还要保留已加的关税作为监督执法。与此同时,川普还对华为发难,给华为断供,要掐死这个中共的“马前卒”。川普的如意算盘是:即使掐不死华为,也可以拿华为作为要挟筹码逼中方在贸易谈判中彻底举白旗。 结果呢,大家都看到了,在川普打压华为激起了中国老百姓民族主义反弹并形成普遍反美的爱国浪潮后,习主席终于抓住川普送来的“救命草”,集反美之国内民意开始了贸易战反击,不但推翻了之前的承诺,还把川普的三个要求变成了中方的三个不放弃的底线。川普直到现在也没搞明白习主席是如何突然变得如此有底气且完全无视他的极限施压。从3月熬到5月,川普眼看着时间不等人,实在熬不过习主席了,不得不打通电话确定了6月的大阪会面。在大阪,川普也不得不松口说放过华为并以此换取习主席承诺购买农产品。可令川普做梦都料想不到的是,这回轮到习主席来极限施压川普了:第一,美方要先完全放弃封锁制裁华为,中方才能购买农产品,还要压低采购价,货比三家。第二,降低谈判地点到上海,坚持中方的那三个底线没商量,否则免谈。最终是莱特希泽一无所获地离开上海。。。至此,川普的“交易的艺术”之贸易战表演算是彻底演砸了。无奈,美方在贸易战上的要价已经翻牌了,实在不好退让,川普只能在香港问题上做让渡了,好奢望习主席在贸易战上让川普“赢一回”。川普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香港最近出现了长时间动乱,中方怎么制止那是香港和中国之间的事,香港是属于中国的一部分,我无法置评”。  看到这,真不知那些反共的川粉们听到他们的川爷爷如此不挺香港“反送中”且与中共官方调子一致的言论(此言论还获得了华春莹的认同和表扬)会不会哭晕在厕所里。

 

2.      在美伊核谈判的战场上,川普为了反奥巴马,拉拢沙特,讨好以色列,断然抛开欧洲盟国,单方面撕毁已经签署的核协议,硬要伊朗重签更苛刻的核协议。川普之所以想捞取这个一石三鸟的好处是认准了石油出口是伊朗经济的命脉,而美国在海湾有强大军事存在可以掐住伊朗的命脉,美国在全球还掌握着石油交易货币的结算和“长臂管辖”这个武器来约束伊朗的石油大客户。 有了这些宝贝,川普就有十足的信心在与伊朗新的核谈判中可以充分施展其“交易的艺术”里的核心手段极限压力来让伊朗乖乖就范。面对伊朗的不服,川普开始了其高压制裁,不但禁止任何国家购买伊朗石油,还派航母编队进驻海湾,派飞机侦察伊朗领土,想用武力威胁逼迫伊朗就范。可又出乎川普意料的是,伊朗根本不吃极限施压这一套,不但突破协议限制大量生产高浓度铀,还把大量石油运往中国的保税仓库,更是用导弹打下了美方价值一亿二千万的无人机,还扬言要封锁霍尔木兹海峡。对此,马黑博有两篇博文详细讲述“霍尔木兹海峡危机”很值得一读。川普自恃强大的实力,随意逞强霸凌小国,想用极限压力来获取谈判中得不到的东西,马黑博文里称之为“狂人理论”,其实东北话中有个词语叫“拉硬”就是用来描述“狂人理论”做法的。结果大家也都看到了,川普从“拉硬”秒变成“拉稀”,紧急叫停了国防部拟好的军事报复方案,还以人道主义为名。对于自己认怂,川普为保颜面不得不让以色列去轰炸叙利亚那个既没有核设备也没有核武器的新建“核设施”了事。最糟糕的是,川普以为这事认怂之后就过去了,却不知已经自己给自己制造了一个致命的炸药包,还把炸药包和引信交到了自己的敌人手上。虽说伊朗一旦封锁霍尔木兹海峡,其自身也将被重创,但谁能保证伊朗人不会当一把董存瑞呢?关键这事已经由不得川普决定了。川爷的表演结果是只给自己留下两个选择:要么自打脸无协议解除制裁伊朗,要么祈祷伊朗不会学董存瑞,坐等听响毙命(见下面说明为什么这是个要命的炸药包)。这还不是彻底演砸了?

 

 

3.     在朝核问题上,川普一开始用“斩首”还真把金三胖吓的够呛,以为川普是敢说敢做的强硬汉子,乖乖地跑到新加坡去见面,回来还真装模做样炸了一些核设施。可接下来三胖眼见其习大哥用太极神功把川普玩的团团转,也想在越南学着习大哥的招式与川普周旋。川普于是决定表演一手极限施压给那个胖子看看,当即掀翻了桌子,留下三胖一个人在越南,同时要全面制裁封锁朝鲜。可川普万没料到三胖有了习大哥撑腰和指导后,根本不吃川普的“拉硬”的一套,嬉皮笑脸地给你磨时间,无核谈判搞了半年多连核影子在哪里川普都没见到。实在熬不下去了,川普又想给胖子个甜枣用软的一手试试,于是6月底主动跨过三八线向三胖伸手,可谁知这胖子软硬不吃,当面好话说尽,回头一离开还不到一个月就试射了三枚导弹。川普施尽了手段,忙活大半年,楞搞不定这小胖子,朝鲜无核化问题又回到了原点。 唯一的进展是川普从开始时骂三胖是火箭人到现在与胖子称兄道弟,估计要不是这个进展,三胖当面都要笑川普演砸了。

 

4.     在要美联储降息提升股市的问题上,川普数次喊话要鲍威尔降息都被这个自己提名的主席以“美联储保持中立不受政治立场左右”为由给挡回去了,川普于是又开始了拿手的极限施压,不但屡次要把川粉塞进美联储做理事,还数次威胁要开除鲍威尔,甚至煞有其事地找来律师研究开除美联储主席的法律途径,可鲍威尔根本不为所动,仅仅给参议院打了几个电话就把来自白宫的声音压下去了,利息照加不误。最后还是华尔街用大跌教育了鲍威尔停止了加息。眼看着股市大幅反弹并创新高,川普有了底气,面对习主席的反悔,川普毫不犹豫地再演极限施压绝技,把2500亿的关税从10%加到了25% 这波加关税不但习主席携民意奋起反击,华尔街S&P500也应声下跌二百点,就在川普忐忑不安时鲍威尔来救驾了,一通鸽子放出来又让股市攀上了新高。川普大喜过望,觉得只要鲍威尔肯放鸽子降息帮助稳定股市,那极限施压的表演就可以继续。虽然观众都看明白了习主席因为有了反美民意已经不惧加关税这套把戏了,但川普不甘心也不愿意承认他引以为傲的“交易的艺术”会在习主席这里失灵,还想再试试,于是在降息后就端出了3000亿加10%关税这道菜。谁知这盘菜在习主席那里连个屁都没听到,却砸得华尔街股市连续狂跌三天,吓得川普赶紧又出来改口说:“如果中方愿意采购美国农产品,91日就不加那3000亿关税”。。。这下好了,连华尔街也知道川爷的“交易的艺术”之绝技是什么东西了,呵呵,我估计接下来华尔街会充分利用川普来达到自己的目的,大家系好安全带准备坐过山车吧。我还估计最终可能是被川普寄予厚望的股市毁了其连任的梦想,因为川普在股市上给自己埋下了太多地雷和炸药包。 你看,美国经济目前明显增长乏力,可是潜在的通胀压力却不小,不但因为失业率处于历史低位,还因为中国商品加关税的通胀效应将会越来越显现,如果伊朗人在适当的时机引爆那个要命的炸药包使油价飞涨,则到时美国通胀必然高攀,可悲的是川普现在就已经把减税,减息等刺激经济的手段用尽了,其结果将是大家眼看着经济疲软通胀攀升却无能为力。那时华尔街就将见证经济滞涨的到来,股市也将见证一场大雪崩。。。希望我是过于悲观了。

 

据说已经有人总结了:川普的“交易的艺术”无非就是抓住对手的弱点咬住不放,用尽吃奶的劲来霸凌打压对手,一直“拉硬”到对手丧失斗志而认输投降。 

你别说,这招数若是遇到意志不坚定的对手还蛮灵光,可问题是川普把这招数亮相于世界舞台又偏偏遇到的都不是善茬,再加上自己既缺乏国与国争斗的政治经验又过于自信,自己先暴露出弱点,反被对手识破自己的“拉硬”,结果把“交易的艺术”给演砸了。

川普遭遇失败的另一个原因是他一意孤行,听不进专业精英们的意见,把有不同意见的手下都开除,换上的不是川粉就是哈巴狗和应声虫,川普只知羡慕他的习一尊老弟的一言九鼎,却不知连中国皇帝都要在身边留个魏征,如此川普,焉能不败?

 

最后,我估计一定会有川粉出来反驳我:你不是也反共,你不是也盼着川普打倒习近平,你笑话我们不是五十步笑百步吗?

既然说到了川普和中共,我也就此文多说几句题外话,以阐明我的观点。

我曾说过,川粉(当然不是全部川粉)对川普的认识是很肤浅的,事实上,不少川粉对其他人都有误读。

1.     我认为川普是个实用主义商人,对意识形态尤其回避,川普根本就不反共,他只反自己的敌人, 在商场上就是竞争对手,在政坛上就是政敌(民主党人)。所以那些把川普比作里根,把川普对中的贸易战比作里根的对苏冷战完全是误读了川普。 那些把川普当成反共先锋的川粉们需要做好思想准备看到有一天川普会以人权,普世价值作筹码与中共交易来获取自身(或美国)的最大利益。你只要看川普在沙特记者被害事件上的反应,为了博习主席在贸易战的让步而对新疆人权闭口不谈,对香港问题和中共保持一致等行为就知道我所言不虚。

 

2.     虽然我鼓吹推翻习政权,但我从来不认为它可以被从外部推翻,更没指望过川普能推翻习政权。虽然我反对中共的很多所作所为,但我并不认为现在就推翻中共是中国老百姓的最大福祉,考虑到中共的强大执政基础,我一直认为推翻中共之前最需要改变的是中国社会和中国人,所以我在原则上是认同西方的“拥抱熊猫”派的。最近美国有两派人分别发公开信论述应该的美国对华国策,我认为两份公开信都很好,它们的多数观点并不矛盾,完全可以合二为一,核心就是反共不反中。可以说,“拥抱熊抱”的理论是对的,在中国的实践其结果不够理想是因为中国特有的文化因素(即我说的三颗大毒草)阻碍,拖延了民主化进程,在东欧的实践效果就很好嘛。

 

3.     极右派的少数人从逢中共必反变成了逢中国必反说明他们已经从意识形态反共变成了法西斯的反中,就如希特勒要建立日耳曼的纯种德意志帝国一样,他们要的是盎格鲁撒克逊的纯种美国。 遗憾的是,川普政府里混入了不少这种人,并且左右着川普的某些施政。 最愚蠢,最失败的一招就是打压断供华为,如果说抓捕孟婉舟还有法律依据,拒绝采购华为5G是处于国家安全,那用行政手段干涉商业运营给华为断供,意图掐死华为就显得太卑鄙小人了,在人们印象中,这等下三滥的手段通常是中共惯用,如今被伟光正和民主自由灯塔的美国使用真是跌碎了一地眼镜。川普采纳了极右派这一招只能说川普的政治视野和政治敏感度都远远低于一个政治家的标准。美国不仅失去了道义,也失去了中国人民对贸易战的支持,想借贸易战来推进改革的党内改革派也不得不销声匿迹,而绝望的习主席却借民族主义之尸还魂,得以带领全党全国人民一起抗美了。我曾一直认为中美贸易战会鸣金收兵,现在看谈崩的可能增加了。若川普一味地用3000亿的关税极限施压,反倒可能是前面所说的通胀和股市雪崩导致川普连任失败。至于为什么3000亿加关税就会引来通胀,限于篇幅我就不在此解释了。

  

其实,中美关系最糟糕的还不是贸易战没谈成导致股市大跌和川普连任失败,我担心的是习近平为了能够镇压香港的“反送中”运动,以贸易战圆满谈成作为筹码和川普交换美国对香港镇压的沉默。那将是所有中国人的悲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