码农学种菜

小院不大,(期待)瓜果俱全
正文

怕虫子和护犊子

(2018-09-01 11:40:15) 下一个

7月底的时候,听从种菜大牛的招呼,开始种秋萝卜。第一次种也不知道选什么种,就在HD随便买了一袋看着像咱们中国大白萝卜的种子。翻好了地,加了一点缓释肥和一袋鸡粪堆肥,严格按照袋子上的要求,3-5厘米下一粒种子,算下来总有200粒。算完了自己都下一跳!真是贪心啊,本来是打算留两行来移栽莴笋苗的,但是看着空地,作为一名很想当好农民的勤劳码农,就完全忘掉了计划,一股脑就把四行种子都撒下去了。

四天以后,种子们也按照袋子上的预期陆陆续续出了苗。两个星期以后苗密了,应该间苗但是舍不得。

再过一个星期,苗苗们更密了。咬着牙间了一次。可惜间下来的萝卜苗不能吃,因为叶子被虫子咬得满是窟窿眼儿。看着拔出来已经成形的小萝卜,简直是揪心哪!盛在盆子里放在菜地边,连兔子都不来吃。

萝卜越长越大,突然有一天发现有些萝卜叶怎么变得只剩杆子啦?这个可不像常常在叶面上看到的跳蚤虫和黄瓜虫具有的能力。仔细一观察,发现了真正的罪魁祸首——菜青虫!它们趴在叶子上一动不动,大的有一寸长,小的连一厘米都不到,真的很考较眼力。再仔细看看,有虫子的叶片周围还有一粒粒深绿浅绿的虫卵,有的四五粒在一起,有的超过十个堆在一起,也是有大有小,这就更考较眼力了!

很少有女人不怕虫子的,特别是肉虫子。但是看到这些肉虫子如此安逸地趴着享受我的宝贝萝卜,护犊子心切,心中的怒火就把恐惧和恶心赶到了爪哇国。带起手套弄了两根小木条就开始挑虫子挤死,再把虫卵也挑出来挤死。一直干到天黑看不见,连虫带卵弄死了几十条。问题是捏死虫子的感觉恶心不说,味道也是很特别的恶心。

有个朋友出主意,让我用辣椒或者大蒜或者烟头泡水,然后喷到萝卜叶子上。没有烟头,衡量了一下大蒜和辣椒的成本,我决定来泡辣椒水。把朝天干辣椒剪碎,泡了两天。一看果然肉虫子又成灾了。狠狠地把辣椒水每片叶子喷了个遍。结果发现虫子们扭扭身子换了个地方继续啃,好像没啥用呀?难不成这肉虫子也是爱辣的好这口?没办法只好继续手工灭虫劳作。不过这次不挤死闻味道了,我请它们去游泳——弄了个小盒装上水,找到的虫子和卵一条条一粒粒扔到水里。这下子果然不那么恶心了。不过我就奇怪,这鸟儿们咋就不吃虫呢?

今天又看见菜园里有白蝴蝶在绕着萝卜飞,赶紧去看,又看到了大大小小深深浅浅的虫子卵。你说这农民想吃口萝卜咋就这么不容易呢?看来跟肉虫子的大战还要持续到收萝卜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码农学种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太好了,原来是虫子屎,那就不怕了!而且虫子屎还可以当肥料么。:)
以后我就专心捉虫子就好了。今天我看见有麻雀来,把我淹死的虫子都吃掉了,完了还在盆里洗了个澡。要是它能帮我捉活的虫子就好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那些一粒粒深绿浅绿的不是虫卵,是虫屎。看到虫子,就说明有虫子了。手抓虫子是抓不干净的,需要喷药。我今年买了Bt毒蛋白,但还没有时间用。我的菜地里也有菜青虫吃萝卜叶子。
码农学种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好主意!明年萝卜一出苗就罩网子。太多了抓不过来,每天十几条,一天不看就几十条。:(
萝卜苗的叶子都是虫子眼,也能吃吗?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可以买防虫的网子罩上,当然我是抓。间苗的萝卜苗很好吃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