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特琳娜72

实在想不出来一介移民有啥好介绍的呢
正文

大阪自由行两日6: 从天王寺到通天阁

(2024-04-04 16:16:24) 下一个

从新世界大街上看通天阁也是大阪的经典夜景

说到大阪的广告招牌,还有一条热闹的商业街挺值得去的,那就是通天阁旁边的新世界。附近还有天王寺公园,里头景点集中,有动物园、大阪美术馆、日式庭院庆泽园。我觉得天王寺公园很有点类似东京上野公园的意思,下午得空就兴致勃勃的跑去了。

天王寺这一区还有个四天王寺,593年立寺,迄今1400多年,历史比奈良法隆寺的609年还长,与圣德太子渊源很深,照理应该是旅游观光的亮点才对,不过我忍痛放弃了(其实也不怎么痛),一是时间不够,二是我将近三个多星期的寺庙之旅已是强弩之末,对寺庙再有兴趣也抵不过极度的审美疲劳,是吧?在网上研究了一下,又看了看图片,总觉得四天王寺出奇的新,知道该寺历经火灾台风,1979年伽蓝各堂才重建,所以一切如新不足为怪。

动物园对我来说一直都是个好玩儿的景点,一方面看看平常难得一见的珍禽异兽自然也是乐趣,但另一方面我也觉得看动物园展示动物的设施与方式,是了解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和社会文明程度的一面镜子。如果一个地方敢于展示在狭窄牢笼里关着的毫无生趣的动物给四方游客观看,那么这个地方(包括政府和居民)大概文明程度也不会太高。大阪动物园我觉得还可以,虽然跟上野、旭山动物园相比还差了一点。这次看到了一幕让我印象很深:有一间展室空空如也,落地玻璃墙上贴着原主人孟加拉山猫(名叫Sei)的讣告,还附上一些Sei生前的可爱相片,讣告前面摆着一个祭桌,有民众自发献花来祭拜,一束鲜花里插着卡片,写着“Sei君,谢谢你”,虽是只言片语,其中眷眷不舍的感激之情挺让我感动的。

Sei君,谢谢你

大阪动物园的藏狼,说是家犬的祖先,看着真像一般的家犬啊

 

我这次发现日本四处的鸭子忒多,恨不得有个池塘就有鸭子,下雨过个水坑,都怕踩到鸭子。不过一般都是棕色野鸭,有点单调。动物园里的鸭子品类就多了,相当热闹,我在京都动物园拍了一些,挺好玩儿,不过,大阪跟京都的动物园似乎没有什么老外光顾,介绍说明都只有日语,读着有点儿费劲。

原来鸳鸯的脸这么瘦啊

京都动物园的水禽舍说明:一群鸭子

这只鸥鸟怎么混进来的?

大阪市立美術館也是许多私人捐赠的收藏品的集合,有些中国书画名家的作品名气甚大,如王维的《伏生授经图》、燕文贵的《江山楼观图》、李成王晓《读碑窠石图》、苏轼的《行书李白仙诗》等、最著名的可能要算是米芾的《论草书帖》之一的元日帖,可与台北故宫所藏者遥相媲美。美中不足者,大阪美术馆的展品说明全是日文,这一点也跟东洋陶瓷馆没办法比,视野跟气魄还是小了一点啊。我那天上午才去的东洋陶瓷美术馆,以为大阪美术馆也让照相,结果一进馆才照了个锅岛烧,就被馆员立刻制止了,非常丢脸。我到网上找了米元章的元日帖的图片,复制在这里请大家欣赏欣赏,也等于给自己此行的相片集加个注脚。顺便提一下,美术馆后面就是日本庭院庆泽园,非常漂亮,可惜那时已经十二月中旬了,红叶凋零,姿色减损不少。

庆泽园

米芾的元日帖,跟台北故宫的论书帖齐名(网络图片)

(网络图片)

大阪美术馆的说明只有日语,格局不够大呀

天王寺公园游完,过大马路就是新世界,傍晚时分华灯初上,正是欣赏日本饭馆门面设计的好机会,照完相就吃串烧,岂不完美!在新世界街上闲逛,抬头就可以看到通天阁,我买的两日周游券也包括通天阁门票,那还等什么,上去吧!通天阁名气很大,但是说高不高(一百米),说美不美,说好玩也无甚可玩,只有个滑梯可以从三楼一口气出溜到地面,能哄小孩高兴罢了。对游客来说恐怕来这里参观也得抱有一份怀旧的历史感才行,第一代通天阁仿巴黎铁塔建于1912年,等于从三百米缩成一百米的小号埃菲尔,二战期间遭火灾损毁的铁塔拆掉,支持军工生产,直到1956年现在的第二代通天阁重建,在当时是个规模极大的娱乐建筑,也是大阪人的骄傲,但对于这个情怀,外国游客不太能认同,所以很多人慕名而来,失望而归,我觉得看看那里陈列的旧物件还挺有意思的,特别是那个固力果跑步男历代身材比例的变化,从短腿矬子变成长腿欧巴,实在太有喜剧效果了。

第一代通天阁的模型,有巴黎埃菲尔铁塔的意思吗?

大正11年的固力果跑步哥画风传统啊!

新世纪的广告招牌也是挺精彩的

霍,渔船都上了,也真是够努力了

吃饱喝足了,坐末班电车回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