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特琳娜72

实在想不出来一介移民有啥好介绍的呢
正文

京都红叶季纪行28: 唐招提寺与鉴真大师

(2024-03-07 14:17:18) 下一个

唐招提寺夹苎干漆千手观音修复后的局部样貌

 

参观完药师寺以后,信步来到唐招提寺。两寺距离不过数百米,十分钟就到了,秋天来,我还是第一次。就跟逛京都的东寺一样,来这里可不是看红叶的,来这里感受感受历史,欣赏欣赏佛像艺术,也向鉴真大师致敬。

唐招提寺跟唐高僧鉴真的渊源,有专书专著介绍,原不容我置喙,因怕自己忘记,留个简明扼要的笔记吧。鉴真(688-763)在答应日本留学僧请赴日讲经传戒之时,已任扬州大明寺方丈多年,领袖当地佛坛。东渡之举一波六折,前后历时十二年(742-754),终于在第六次尝试时成功,当年鉴真已65岁,双眼也已失明。鉴真来到日本,极受朝廷礼遇,天皇赐封号传灯大法师,尊称大和尚(日语作大和上)。鉴真在奈良立马开始工作,先主持东大寺戒律院(5年),开设戒坛为贵族高僧授戒,离开之后于759年建唐招提寺。关于寺名(无山号),官网说:招提指在佛身边修行的道场,冠以唐字,说明该寺为唐人鉴真和尚在此修行而建立的道场。唐招提寺为日本最初的律寺,被尊为日本律宗总本山。四年后,鉴真于763年圆寂,享年七十六岁。鉴真弟子在其入灭前模拟其像,以夹苎干漆法制作鉴真大师坐像一尊(今国宝),安置御影堂,一年之中只有在开山忌(六月六日)前后各一天(三天)内开放供人瞻仰(共三天)。

关于夹苎干漆佛像,我第一次看到是在洛阳的白马寺,里头有著名的十八罗汉像,非常精美,当时朋友介绍说这个佛像看着很大,其实分量非常轻,也就是一两块砖头的重量,我对此印象很深,只是不知道是否真的那么轻。唐招提寺官网对于鉴真坐像二号的制作,有很好的图文说明,我觉得很值得介绍,厚脸皮在这里复制官网的图片贴一下,摆在最后。

唐招提寺有十七件国宝,重中之重的大概就是一进南门屹立(立了1260年)在眼前的金堂,还有堂内供奉的:主尊卢舍那佛、胁侍的千手观音、药师如来,护法的有梵天、帝释天、四大天王。无一例外,俱是国宝。油管上有名为唐招提寺平成大修4000天的纪录片,大力推荐给有意到寺一游的朋友们。看视频后的第一个感想,就是日本人修旧如旧的精工细活真是让人感叹,这点可以在金堂内千手观音立像上看出来,原来金箔脱落磨损的地方,他们都维持了原貌,并不企图重塑整个金身,该露出底层干漆深棕色的地方仍是深棕色,借用古董古玩常用的词,大概跟包浆的意思有点相近。对比之下,兴福寺最近庆祝落成的中金堂里那尊修缮的释迦如来,金光灿灿,一尘不染,仿佛昨天刚出厂的一般,反而不那么有历史感。

金堂里面是不许进去的,佛像只能从走廊隔着网窥视,有点扫兴。不过能欣赏这些艺术珍品,还是挺难忘的经验。作为景点,唐招提寺不如邻居家药师寺那么热门,我当天在药师寺看到几个学生修学旅行团,但在唐招提寺一个团都没碰上,十分清静。我也看到诚心来拜佛的,有位二十几岁的日本小姑娘,站在千手观音像前,低声祈祷,良久不动。我也想看得真切一点啊,就在旁边等了一会,她还是只低个头不动,我就先上后边讲堂参观了,十分钟后回来,小姑娘还在祈祷,不知道念的什么经,怎么能这么长?我只能认栽。

我看到的是同样以古代干漆法复制的鉴真坐像二号,置于开山堂中心的一座小屋,一年四季都开放供信徒或游人参拜。二号虽然号称跟正品一样,但是着色明亮,看上去忒新。好笑的是,正品鉴真大师坐像不许照相还则罢了,这个复制二号也不许照相,那就不理解了。开山堂之后,穿过一处漂亮的苔庭,就是鉴真大师的墓地(谓之开山御庙),此处真的是埋葬大师法身的地点,听庙里僧人说大师的舍利就在其中,还说在日本历代高僧之中,除了行基大师墓是意外发现的以外,圆寂后仍有墓地受后世景仰参拜的仅鉴真墓一处。(注:近铁奈良车站出站看到的就是行基大师立像)

唐招提寺南大门质朴无华,两边无金刚力士,1960年重修维持(唐朝)开寺时原貌

唐招提寺勅额,为当时淳仁天皇亲笔所书,字体秀丽,此为复制品,原件存新宝藏

金堂

历经四千天重新整修后的金堂

寺内秋色

屹立十二个半世纪的八个大柱,气势厚重,近看有明显的修补痕迹

金堂主尊卢舍那佛,脱活干漆(图片来自唐招提寺官网)

木心干漆千手观音(官网图片)

木心干漆药师如来(官网图片

另外有些精美佛像存放于新宝藏馆:

不空羂索観音 新宝藏(官网图片)

木造唐风狮子吼菩萨 新宝藏(官网图片)

木造唐风 药师如来 新宝藏(官网图片)

金堂后时讲堂,当年鉴真大师每日讲经之处,内供奉弥勒如来

藏经藏宝的仓库,奈良时代建筑保存至今,国宝,看不出来吧?

寺内小径,从开山堂(鉴真大师坐像二号的所在)那儿出来

松尾芭蕉句碑,是芭蕉在参拜完鉴真坐像之后有感而发之句

开山堂正面(不开放通行,参拜者从后面进入)

鉴真大师坐像复制说明为脱活干漆技法,但复制品本身禁止照相

过小池塘,然后苔庭,就是鉴真大师墓(开山御庙)。秋天鸭子戏水,非常欢乐

我:咦,我好像在永观堂见过你,怎么又跑到奈良啦?鸭子说:你也是啊。

苔庭,大概暮春初夏的时候最漂亮,这是秋天的颜色

鉴真大师墓,鉴真法身舍利就在这里,游客在墓前台阶下就得止步

膜拜前洗手处

中国佛教领袖赵朴初谒鉴真墓题词

以下是唐招提寺关于用夹苎干漆法重制鉴真大师的过程:(以下图片均来自唐招提寺官网)

1. 先3D复制“计划概念像”,摆在一旁作为标准参照

2. 制作木心骨架

3. 粘土捏出大致轮廓

4. 再拿雕塑刀具细修

5. 外层画好格子,均匀用竹钉标志好干漆厚度

6. 准备好苎麻制成的麻布

7. 用榆树皮磨粉与漆调制成榆糊漆,苎麻布浸入漆中(这是钢筋加水泥的意思吧?)

8. 佛像外部都覆盖麻布漆,并用木笔等工具保持外观细节

9. 贴完浸漆的麻布,修饰好细节,等漆自然干透。

10. 漆布干燥之后,在脑后和背后开小窗取出内容物,只剩空壳

 

11. 封上后窗,内部全部取出的叫脱活干漆(如鉴真像),留下木心防止变形者叫木心干漆

12. 上彩以前先用铅白打上底色

13. 然后逐步上色

14. 最后成品,就是游客在开山堂能看到的鉴真大师坐像二号

我的问题又来了,真的只有一块砖那么轻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凯特琳娜7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oLife' 的评论 : 谢谢夸奖,领着鸭子鞠躬。
toLife 回复 悄悄话 好详细,通俗易懂,长知识,喜欢!
鸭子说,你也是啊...哈哈
凯特琳娜72 回复 悄悄话 嗐,怎么编辑不了了呢。有张不空羂索観音图片是下一篇兴福寺的官网图片,我粗心错放在这里了,不好意思,请原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