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特琳娜72

实在想不出来一介移民有啥好介绍的呢
正文

京都红叶季纪行27: 奈良东大寺

(2024-03-01 17:30:32) 下一个

东大寺大佛殿人潮

 

以前都是夏天来东大寺,每回都是人潮汹涌,这次我心想都十二月了,总该清净些了吧,没想到才刚转到南大门外参道上就看到那熟悉的景象,野鹿追着游客鞠躬讨食,也有大胆的拱人强索的,游客心里有数,就是奔这个来的,也不以为忤,只当是奈良旅游的必备娱乐项目,牠不壁咚咱一下咱还不给煎饼呢。除了游客还有一茬接一茬的中学生团体列队等着进场,这不对啊,他们不都是在三四月或九十月修学旅行吗?看来我的信息有误,或者,东大寺根本就没有消停的时候。

东大寺,华严宗大本山,所以别名大华严寺。全日本最大的山门南大门上高悬匾额,金地墨书大華嚴寺四字,字体端秀,为圣武天皇亲题。南大门在平安时代因受风灾倒塌,现在的南大门(国宝)为镰仓时代重建,门内两侧有巨大的金刚力士像,绝对的肌肉男,面朝门内过道(别处一般是朝外),右手托着金刚杵张嘴喊啊的那位叫阿形,另一位空着右手抿嘴说嗯的叫吽形,历代都以为是名匠运庆所做,连日本的历史教科书上都这么写,后来在昭和1988年对吽阿二将(国宝)进行解体修理期间,才在阿爷的金刚杵内发现文字(墨书),说明阿形确为运庆、快庆所做,但吽形乃运庆之子湛庆所做。两座金刚力士都是雕凿身体不同部位然后拼合而成的,日语谓之寄木造,寄木造虽常见,但吽阿解体后零部件多达三千,这就比较稀罕了。可惜的是,为了防止鸟屎玷污宝物,寺方决定用密网将吽阿二位爷隔得严严实实,不用说照相了,连看都看不真切,有点让人着恼。

远看山门(南大门)就知道今天人准少不了

抿着嘴吸气的金刚力士是吽形

这位张嘴呼气的金刚力士是阿形

 

入南大门,右手边有镜池,天气好又无风的话可以照大佛殿倒影,我那天运气较差。在中门买票以后进入寺内中庭,就该逛金堂(大佛殿)了,不进去的话右转直接到手向山八幡宫、法华堂、二月堂。不过,没有人到了东大寺不去大佛殿的吧?大佛殿正面宽57米,高48米,为全世界最大木造建筑,曾两度被焚毁(有兴趣的话请您查1180年南都烧讨与1567年三好松永之乱),这是江户时期再度重修的,奈良时代大佛殿的原始宽度是88米,比现在还宽一点五倍呢。很多寺庙金堂内主尊佛像都不让摄影,但是东大寺特慷慨,随便照无妨,光这一点就太够意思了。殿内以三尊形式供奉居中的主佛卢舍那佛,胁侍左右的是虚空藏菩萨和如意轮观音。大佛高15米,佛头本身就5米,历经动乱的卢舍那佛,底座还是奈良朝的老底,佛身是镰仓时代重铸,宝相庄严的佛头则是江户时代再重铸的,大佛背后的光背上坐着一尊一尊小型的佛,代表了卢舍那佛的化身(化佛)。大佛双手的印相不同,右手前推,叫作施无畏印,左掌上摊,叫作与愿印。殿内有一圈走道,按顺时针走一圈,先是精致的寺内建筑模型,再来是手持毛笔和书卷的广目天,绕过佛像背后则是手捧宝塔的多闻天(也就是毘沙門天),俩天哥都是怒目圆睁,脚踏邪鬼,形容威猛。本来殿内有四大天王,另外两尊增长天和持国天没能躲过历史浩劫,如今只剩头部留在殿内展示。

从中门外镜池可以隔院墙望见大佛殿

江户版重建加了唐破风,增显华丽,中间的观相窗打开时可以看到卢舍那佛头

在大佛殿外廊下坐着的宾头卢尊者(释迦牟尼佛的弟子)

主尊卢舍那佛

这个角度可以清楚看到佛身(镰仓)与佛头(江户)的青铜年代差距很大

大卢舍那佛光背上的小卢舍那佛(化佛)

胁侍如意轮观音

另一尊虚空藏菩萨背影

广目天

多闻天(毗沙门天)

寺庙金堂常见的三尊形式

多闻天的旁边有根柱子,底端开了一个方洞,30公分宽,37公分高,说这尺寸就是大佛的鼻孔(日语谓之鼻之穴),钻过去就能除厄消灾。碰到中学生团体旅行,那就得排上长龙了,每个人都想试试,热闹极了,我只能在旁边看着羡慕,心想我这腰身年轻时还不定能不能钻过去呢,现在更别丢我这老脸啦。有人跃跃欲试吗?那不妨在家里先量量自己肩膀尺寸,掂量掂量要不要挑战。

这帮孩子钻佛的鼻孔,都钻过去了,没一个胖子

殿内东大寺原始伽蓝的木头模型制作精美,特别好看。根据考古研究,建寺之初,金堂(大佛殿)两边本各有一塔,而且非寻常的三重五重宝塔,是高度达百米的七重塔,等于现代建筑30层楼高,这比全日本最高的东寺塔的55米要高出将近一倍了,可以想见在当时绝对是参拜者惊叹的摩天建筑。我去的那时候,东塔遗址已经围起来,正在进行考古挖掘,不知道什么时后能有结果。大佛殿本身的模型有两个, 一个是镰仓时代重建的版本,比现在的第三版(江户版)还宽一些,我没看到第一版最大的奈良版,是我漏掉了吗?大佛殿正门上方有观相窗(日语里跟干燥窗同音),一年敞开几回,好让大佛透透风呼吸一点新鲜空气。我当然没这等好运气,不过大佛殿的模型里的观相窗就是敞着的,可以刚好窥见卢舍那佛的佛头。

镰仓时代的大佛殿模型与奈良时代的七重塔

东塔考古挖掘不知道能发现什么?

南大门模型

江户版(第三版)大佛殿模型,从观相窗可以瞻仰佛面。(平等院凤凰堂有类似构造)

很多寺庙的展览只有日文说明,东大寺有双语说明

镰仓版大佛殿(第二版)模型

从东大寺中门出来左手边步行几分钟有一座金色相轮(就是佛塔塔顶青铜铸造的部分),非常漂亮,看上去有三层楼高,说是按七重塔塔顶相轮以三分之一的比例拟制的,我脑补放大三倍以后的相轮立在七重塔上,就更能想象原七重塔摩天大楼在奈良时代的宏伟壮观了。相轮前有一个阿育王柱,在日本的寺庙里很少见,这个上头立着四面狮的石柱很新,远没有印度的那些历史悠久,看上去也就三米开外,但还是挺精致上相的。我前一次见到阿育王柱还是在去往宁波天童寺路上的一座阿育王寺看到的,没想到在东大寺居然也看到一个。阿育王柱向右继续走有鸟居一座,进入手向山八幡宫,我去看了一下,几乎没人啊,但是神社的绘马写满各国文字,阿拉伯文、德文、意大利文、什么都有,怎么又好像是个很受游客欢迎的地方?出神社我接着往钟楼方向溜达。

阿育王柱,背景是以三分之一比例拟制的七重塔相轮

手向山八幡宫秋色,日本寺庙真是神道佛教兼容并蓄啊

鸮绘马上的各国文字显示游人来自世界各国,挺全乎的,我觉得德文那张书法最好

钟楼建筑本身是镰仓时代重建的,定为国宝,里头的主角梵钟那就更是国宝啦。钟重26.3吨,由当时首次铸造大佛时剩余的铜料所铸,据说六、八个人合力推拉木棍才能敲得出声响,其声悠长(日语说“六八”不说七八个人也有道理,因为两边站等数的人撞钟,必须是双数,哈哈)。这个珍贵的奈良时代古钟昵称奈良太郎,算是名钟里的老大哥,排名在高野山金刚峰寺的高野次郎和吉野山金峰山寺的吉野三郎之上。

 

除了太郎,东大寺还有几件有名的奈良遗构,一个早先已经走过没说,是大佛殿正前通道上的金铜八角灯笼,一个是法华堂(三月堂),就在二月堂旁边,里头全是珍贵的佛像雕塑,国宝云集,当天没开放让我很失望,还是那句话,等下次吧!还有一个是寺庙西门的转害门,奈良时代三个西门烧毁了两个,就剩下它一位了,自然也荣登国宝榜单,我想是不是它的名字起的好啊,转害、转害,有什么兵灾祸害都转给别人了,自己得以幸存。我巴巴的跑去看了,建筑历经近十二个半世纪,维护的还那么好,真是不易啊。最后一个奈良遗构是正仓院,建筑本身虽不漂亮,但是里面收藏的宝贝特多,平常不开放,想要看的话可能去奈良博物馆看一年一度的正仓院宝物展还更靠谱些(今年展期请查奈良博物馆官网)。

奈良遗构法华堂(三月堂),里面的佛像菩萨都是宝贝,可惜没开放。

往转害门走挺远的,所幸一路景色都好,并不单调

奈良遗构之一:转害门

看看转害门外路标,古都奈良真的很精彩啊

二月堂名气甚大,号称跟京都清水寺舞台相似,但依我看意思真的差得不止一点半点,主要是二月堂的舞台其实就一走廊的宽度,不能说是舞台,而且离地面就一层楼,日语俗谚云抱着从清水舞台跳下的决心,那人家是几十米高,必死无疑啊。从二月堂往下跳,我估计连跌断腿的机率都不会太高,就用不着抱定必死的决心了吧。说相似,大概是因为二月堂也是采用悬崖造加舞台造的建筑风格,凭栏远眺奈良市景,倒也勉强有点类似清水寺舞台的效果,如果你坚持。二月堂地势高,老远能望见大佛殿,近一点则是开山堂、四月堂、法华堂,视野挺好。但是让二月堂贵为国宝的,我猜是因为它供奉的十一面悔过大、小观音,因为这两尊是绝对密佛,什么时候去都无法拜观,所以,游客老远从南大门走到寺庙最深处的二月堂大概也就只能得个登高望远的好处了吧。

上坡往二月堂走,小鹿来乞食,我只有红豆麻薯,怕咽着齁着他们,没给。

到了二月堂,这像清水舞台吗?

登上二月堂,先净手

二月堂回廊,也有人说舞台

眺望奈良

近看寺内全境(法华堂最近,四月堂、开山堂),远一点看的道大佛殿顶

有朋友去京都旅游,说其间抽空去了奈良一天,又说东大寺特别好玩,都是鹿,追的她乱跑乱叫!我说对,奈良鹿特别好玩,那还有呢?她说,还有大佛啊!再来呢?她说再来就赶到春日大社了啊。我看她那样子,也很替她欢喜,我花了五六个小时,走得腿脚酸软,也只玩了个高兴,人家闪电战一个小时,得到的是同样的满足。奈良东大寺的真正魅力也许正在这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