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特琳娜72

实在想不出来一介移民有啥好介绍的呢
正文

京都红叶季纪行22: 美秀美术馆

(2024-02-10 21:25:15) 下一个

我这垂枝樱是秃的, 对不住您了, 以后有机会四月再去吧

美秀美术馆藏在滋贺县甲贺市山里,从京都过去,坐电车到石山站然后换巴士,单程连换车等车差不多要两个小时。京都的名胜古迹太多了,一个月都看不完,值不值得专门抽出一天时间跑这一趟? 坦白说,我也说不好。若是对贝聿铭的建筑感兴趣,又赶上四月樱花季,那还是挺值得的。若是为了欣赏美术馆的古代艺术藏品,那就见仁见智了,我稍后把美秀的七大类古文明的藏品整理介绍一下,请朋友们自己看看照片,决定有没有兴趣吧。

据说贝聿铭大师当时来到了选好的馆址,非常兴奋,认为这就是陶渊明所描述的桃花源,立马接下这个活儿。为了营造桃花源那种柳暗花明突然现身的惊艳感,贝大师用了隧道跟钢索桥引导访客进入博物馆前广场,进入隧道前的马路旁栽满樱树,在樱花季从隧道暗黑深处回头望去,隧道口的两排垂樱亮丽无比的映照到隧道的圆壁上,真是美极了,就为这回眸一景,跑这一趟也值了。(对不起啊,我没亲眼看见过,这全是看网上照片的印象)。过了隧道,就是钢索桥,从桥上便能看到远处的博物馆大门,贝大师让极其低调的一栋玻璃茅葺屋(可以这么说吗)作为整个美术馆的门面,观其效果,我觉得这个想法还是体现的挺成功的。馆的建筑本身看得出来骨子里还是承续他那个钢柱加玻璃的贝氏风格,不过在外形上贝老还努力增加了日本的传统元素,最明显的是那博物馆入口的轮廓,活脱脱就是个美山合掌村茅葺房屋啊(那个村口红色邮筒后面的第一栋,是不是?),连典型的贝氏金字塔钢柱结构都改成了日式木造房的垂直方正构造,相信这样的致敬一定让老板小山美秀子女士特别高兴吧。若说有什么不太自然的地方,我个人的想法哈,就是那个大门的圆洞门设计。日本庭园跟中国园林都用圆洞门,给人一种恬适悠闲的感觉,一般都是通往花园或后院才对吧? 哪有一家博物馆或任何建筑的大门使用这种圆洞门做装饰的? 是不是想要加入东方元素却有点用力过度了? 我家附近那个明园中餐馆一进大门倒是用了圆洞门,但那是吃饭,而且也俗得不好看啊。

美秀博物馆的内部设计倒真的没什么好挑剔的,通透明亮,动线流畅。正中央大堂相对入口的另一面整个是落地玻璃大窗,可以远眺辽阔山景,视野真好,望出去真的心旷神怡,心情都立刻好起来了。因为地势的关系,落地窗外没有多余平地,仅仅在边上种了几棵松树,就当是大片留白的屏风画了,这样也挺好的。

至于美术馆的收藏品和展览,我只能说还可以吧,一是展品没有特别出彩的超级明星,它有的别人也有,而且还往往更多更好,二是馆方虽专注于古文明艺术品这一块,范围已经很狭窄了,但藏品数量还是挺少的,我走完一圈稍微有点失望呢。虽说美秀美术馆名义上是以私人之力勉力收集,但是小山女士是宗教团体神慈秀明会的创始者,我猜信众的捐献应该也挺给力的,所以不能说是完全凭个人之力才对, 这跟根津美术馆、三井纪念美术馆的情况还不太一样,是吧? 因为美秀美术馆禁止拍摄展品,我就根据当时的笔记和印象,按他们官网所分的: 日本、东亚(其实就是中国先秦和两汉的青铜器为主)、南亚、中亚、埃及、希腊罗马、以及南美等七大类,找了一些我以前在各处美术馆博物馆攒下来能大致跟美秀展品相对应的相片,登在这里让大家有个具体的概念,看看值不值得单为参观展品来山里一趟。有些相片已经忘了在哪里拍的,如有标记错误的敬请多多见谅。

怎么看这个圆洞大门都有点儿怪

好奢华的一条长板凳啊

美术馆的礼品店

以下介绍一下与美秀美术馆对应的他馆藏品:

第一类: 日本佛教艺术

纽约大都会

纽约大都会

东京国立博物馆

东京国立博物馆

奈良兴福寺 持国天王

东京国立博物馆 细字法华经 唐

第二类: 东亚 (主要是中国)

芝加哥美术馆

纽约大都会

克利夫兰美术馆

克利夫兰美术馆

克利夫兰美术馆

明尼苏达明城美术馆

明城美术馆

奈尔逊阿特金斯美术馆

芝加哥美术馆

芝加哥美术馆

华盛顿赛克勒博物馆

华盛顿赛克勒博物馆

华盛顿赛克勒博物馆

第三类: 南亚 (美秀藏品少)

克利夫兰美术馆

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

耶鲁大学美术馆

第四类: 中亚

耶鲁大学美术馆

耶鲁大学美术馆

华盛顿赛克勒博物馆

华盛顿赛克勒博物馆

华盛顿赛克勒博物馆

第五类: 埃及 (美秀藏品少)

纽约布鲁克林博物馆

纽约布鲁克林博物馆

宾大考古暨人类学博物馆

波士顿美术馆

奈尔逊阿特金斯美术馆

第六类: 希腊、罗马

奈尔逊阿特金斯美术馆

纽约大都会

纽约大都会

纽约大都会

纽约大都会

第七类: 南美 (美秀藏品少,可能刚开始收藏)

纽约大都会

纽约大都会

耶鲁大学美术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