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特琳娜72

实在想不出来一介移民有啥好介绍的呢
正文

京都红叶季纪行21: 深秋三室户寺

(2024-02-10 13:06:03) 下一个

三室户寺池泉回遊式庭园秋景

为什么题目是深秋的三室户寺呢? 这是因为三室户寺最广为人知、吸引游客来参观的是它那个占地五千坪每年六月上万株紫阳花齐刷刷绽放的花园美景。我是十一月底去的,无缘看到他们引以为傲多达五十个品种的紫阳花,所以特别说明一下,我看到的是另一个季节没有紫阳花的三室户寺。

三室户寺在宇治,电车在到达宇治站(去平等院那一站)之前会先到叫黄檗的一站,车站附近就是汉传佛寺黄檗山万福寺,颇有可观之处,不过我惦着去三室户寺,怕时间不够,就先去了较远的三室户寺,回程才去的万福寺,走马观花。

明星山三室户寺,据他官网说,虽然早在奈良时代就创建了 (西元770年光仁天皇勅愿寺) ,但在丰臣秀吉时毁于大火,现在看到的本堂是在江户后期才重建的(1814年)。本堂那里有个青铜铸大钟顶端的龙头物件,特别说明了是朝鲜式的,这个龙头其实就是引出那场大火的祸端。原来,丰臣秀吉的部将增田长盛“得”朝鲜铜钟(日语说没收,大概是战利品吧) ,将龙头置于三室户寺,之后他就罹患重病,秀吉大怒,一把火把庙烧了,好笑的是,寺庙烧了,还包括了原来的本尊千手观音菩萨立像,可这朝鲜式龙头如今却还在。今日三室户寺仅只保存了五件重要文化财,供在本堂左侧的宝物殿,我去看了,除了一尊跪坐的阿弥陀比较罕见以外,其他几尊佛像也仅见年代沧桑,不显珍贵矣。

本尊千手观音菩萨既毁,三室户寺乃重塑了一尊迷你的观音,高一尺两寸,因是密佛,向来秘藏不展示与人。后来不是闹什么复兴西国巡礼吗? 三室户寺因名列西国三十三所观音灵场第十号,乃于2009年结缘开帐(日語:結緣開帳)。这里让我多啰嗦一句哈,结缘开帐的帐字,从巾不从贝,把密藏佛像的佛龛打开,展示与信众,就跟掀开帷帐一般,这可不是去银行开账户啊,我在维基百科上看到一个大别字“结缘开账”,怕以讹传讹,所以不说有点难受,请见谅。我当天在三室户寺也看到了供奉的观音像,不过这是个又再制的,叫做“前立佛”,此佛头戴高高的宝冠,看上去怎么有点像天主教的大主教啊? 再看袈裟的前胸处还缝着一道横纹,跟垂直的前襟一组合,酷似一个十字架呀,恕我孤陋寡闻,以前真没见过这样的装束,都把我弄迷糊了,难道当时潜藏有基督教徒参与铸像,还是我多心了? 这尊佛像只有两只手,自然交于胸前,这个姿势好像也很少见,虽然只有两只手,但这尊佛像的名称还是千手观音菩萨,嗯,好吧。

三室户寺本尊千手观音菩萨造型是不是有点特殊?

逛完了本堂、宝物殿、三重塔,直接循台阶下到三室户的巨大庭园“与乐苑”观赏秋景。苑内有牌子说明,本寺栽有杜鹃两万株、石楠一千株、紫阳(绣球)花一万株,还有它们各个的观赏月份,还真是以花“自慢”啊。我去的时候花期早过,眼中只看到一丛丛绿叶,但再往里走,另有池泉回遊式庭园,虽已深秋,仍是一步一景,姿态万千,庭园所处地势又跟四面山坡无缝衔接,借景手段巧妙。我回家一查,原来这是国际知名的造园艺术大师中根金作的作品,不知道波士顿美术馆里的天心园也是出自中根教授的手笔,上次怎么就漏掉了呢? 以后若有机会到波士顿再好好看看吧。

离开三室户循地图往回走,先到汉寺万福寺,天色已经开始暗下来了。到了庙门看到万福寺的伽蓝平面图,我就呆了,这么大啊,我原先还以为顺便逛逛就差不多了,看这样子,没有两个小时一圈都走不下来呢,这就是不事先做好功课的悲惨后果,连全日本最大的中国式寺院黄檗宗大本山(下辖四百下院)都不知道。官网上还说万福寺的素斋有名,叫做普茶御膳,两人以上方可预定,价格上万日元,是该宗开祖隐元禅师从大明中土带来的精进料理,有三百多年历史了,所以特别,谢谢万福寺说明,不然我还以为有什么米其林餐厅进驻了呢。嗯,没办法,我这次先随便看看,天王殿、大雄宝殿、法堂、斋堂、东西方丈、开山堂等等,都只能留待以后有缘再续。

宇治桥头的紫式部石像,三室户寺即坐落在宇治川对面山上

石阶之上为本堂,石阶右侧关闭,在紫阳花季节会展示七百株盆栽紫阳花

很少有寺庙会这么标记它养的花的株数的,很自豪啊! 杜鹃两万和石楠一千的量词用本,而紫阳一万的量词用株,那是因为紫阳花算是木本植物

六月满园紫阳花的盛景只能想象了

宇贺神狛蛇,给人带来幸福、健康、财富

通往本堂路旁的花盆(还是花缸?)栽的是莲花,夏季盛开时品种多达一百,算是三室户寺胜景

千手观音像前的精美木制宝塔模型

三室户寺钟楼与三重塔

拾级而下即是与乐苑

离开三室户寺,一路上见到的典型宇治民宅

日本最大的中国式佛寺万福寺,三门前的放生池,夏天荷花盛开时一定特别好看

当然,秋天也有秋天的味道

后来才知道,万福寺全寺匾额对联皆不用平假名片假名,“不许荤酒入山门”就是中文

万福寺三字为开祖隐元禅师亲题,寺内其他地方题字也均为历代大师兼书法家亲笔书写

“天真院”估计为僧舍,不让参观,有猫咪一名看门

认不全草书对联写的什么,很希望有人开发电脑软件,扫描一下就翻译成楷书

万福寺 第一義

最后没时间, 喝了杯茶就走了,等以后有缘再回万福寺好好参观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凯特琳娜7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oLife' 的评论 : 啊,也跟你拜年了,祝阖家新春吉祥、万事如意! 关于三十三所观音道场, 基本上就是日本佛教传统里三十三个寺庙(基本都在关西近畿地区)被选为观音菩萨的道场,鼓励信众在一生之中要去这三十三座庙参拜, 近年被指定为日本文化遗产. 请参见https://jh-saikoku33.jp/zh-cn/history/#:~:text=%22%E8%A5%BF%E5%9B%BD%E4%B8%89%E5%8D%81%E4%B8%89%E6%89%80,%E8%A2%AB%E8%AE%A4%E5%AE%9A%E4%B8%BA%E6%97%A5%E6%9C%AC%E9%81%97%E4%BA%A7%E3%80%82
toLife 回复 悄悄话 拜年拜年,龙年吉祥,新年快乐!
这里很美,还有这么多的故事,长知识!三十三观音为什么是33,有没有什么典故?我在徒步中也有三十三观音道,还一个一个数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