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特琳娜72

实在想不出来一介移民有啥好介绍的呢
正文

京都红叶季纪行20: 药师寺大修理

(2024-02-03 20:07:17) 下一个

奈良药师寺 大讲堂

 

我在京都红叶季旅游期间有个跟红叶季完全没关系的活动,那就是去奈良的药师寺跟唐招提寺。以前一直想去来着,可是几次到奈良时间都太短,光在东大寺春日大社或若草山奈良公园附近游荡,不然就瞎吃,这次连住五天,不去了了心愿的话实在太对不起自己啦。早先在家做行前准备的时候看了两部纪录片,一部讲的是唐招提寺的平成大改修,另一部是药师寺东塔的世纪大修理,对于日本人修建古迹的那种认真严谨到近乎执拗的劲儿印象太深了,只能竖大拇指夸一声,真棒,节目中看到人家修缮的最终成果,不能不服,而且必须自己亲眼去看看。附带一句,唐招提寺那部影片开头就是鉴真和尚塑像露面,被缓缓抬入金堂,端置于主尊卢舍那佛之前的珍贵影像,强力推荐,真的鉴真坐像跟我去庙里看到的复制品还是很不一样的。

唐招提寺的金堂经过四千天的整修,已经在2009年落成,重新对外开放,不过,诚如那位在节目中的专家村松先生所说,修缮之后,原先不让看的还是不让看(游客只能从金堂走廊上隔着铁丝网往里窥看),真是让人不快,但是,他也说了,不去过度的修缮还是最重要的。嗯,我觉得还是应该让访客进金堂走一圈才好,同意吗?

药师寺就在唐招提寺正南几百米处,走路过去十分钟,自然也是要一并拜访的。查资料,药师寺最早于680年由天武天皇敕令建于当时的藤原京(今橿原),718年迁至奈良现址,迄今一千三百多年矣,比唐招提寺年纪还大。药师寺伽蓝广阔,堂塔俱全,可以想象在当时就是一等一的大寺。可惜后来历经兵燹天灾,原先的殿堂佛塔都没能保留下来,食堂、讲堂、金堂、西塔等现在寺内的主要建筑均为江户时代重建,唯一历经劫难还能屹立至今的仅东塔而已,是奈良时代硕果仅存的木造建筑,所以我去药师寺必须瞻仰这位一千三百岁东塔的风采。当然,就我这倒霉运气,我又没看到,人家还在修理它呢。(按: 清水寺本堂与舞台那时也在大修,想拍清水寺秋景的念头只能打消了。)

没看到不打紧,我觉得收获还是大大的。那天有个初中的修学旅行团体,我进到寺庙就碰上一个知客僧(还是讲课僧?)正在给那帮学生上课,介绍一些药师寺的参观重点和佛教基本常识,我素来好学(哈哈,吹一下牛,其实是好奇),当场出溜到后面偷偷坐下来旁听,听的当然稀里糊涂,反正看图识字,好歹也学了一点点。例如,食堂那栋建筑,我心说这我会啊,电视剧《深夜食堂》我老看,粉丝一枚啊,那叫shokudō,shinya shokudō嘛! 没想到人家僧侣吃饭也是修行戒律的一部分,食堂庄严,叫做jikidō,跟一般做生意的食堂怎么能一样。僧人吃中饭,不叫ranchi(外来语lunch)也不叫hiru gohan,他们吃的叫“中食”chyūjiki,好吧,大师吃得开心就好,中食完毕,再来个“善哉”,就完美了。

修学旅行的初中生认真听僧人介绍药师寺

这位村上定運和尚是个明星讲师,谈吐幽默风趣,学生阵阵欢笑,而我常常莫名其妙

日本学生真乖,听课聚精会神的

 

大讲堂里供奉的是奈良时代的弥勒三尊像(重文),绕到弥勒佛像后有佛足石,国宝,是天平胜宝年间(753年)按释迦牟尼足印所刻之石,佛足石两边,侍立着印度风格的佛祖十大弟子阿罗汉的雕像,那就是近年新供奉的物件了。金堂里供奉的则是药师三尊像: 药师如来、日光菩萨、月光菩萨,均为国宝,算是信佛者来药师寺参拜的重点吧。

寺庙的食堂,不要念成深夜食堂的食堂喔

金堂,里面供奉的是药师三尊

 

说东塔我没见到,跟那个毗沙门堂敕使坂的情况不同,这次是百分之百的连个影儿都没见到,因为它是整个塔外面搭上架子罩起来施工的。不过没关系,你们在里面干什么,我一清二楚,因为视频节目里描写的非常详细,如果您有兴趣,请搜而观之,我就不在这里多嘴了。举个例子,塔顶的相轮,九轮之上有四枚火焰形青铜水烟,制作精美,但原物取下来一看,毁损过于严重,维修团队决定收藏保护,另复制四枚换上,他们先用高科技分析水烟的青铜成分,然后用当时同样技法填砂做范,再配出成分完全相同的铜汁浇铸,最后严丝合缝的安在相轮之上,跟原件一般无二。再举个例子,日本佛塔在地基之上中心部位树立一根柱子,叫做心柱,直通塔顶,顶端凿龛,内藏佛祖舍利。心柱没有其他部件支撑,全仗自己。东塔心柱高三十米,直径一米半,维修人员将整个东塔全部解体,拆卸开的大小部件逾万,最后只剩这个心柱,不偏不倚一柱擎天,额滴个娘啊,杵了一千三百年了呀! 移开心柱往里一看,中间已经全部让白蚁腐朽成空心大老官了。那怎么办? 偷梁换柱,整个换掉不成? 不,日本人决定用一根略细的新桧木,外缘凿出阶梯状,再把原心柱内部整理干净,严格计算,让工匠爬进去也凿出相应形状,最后把新木柱精准无比的塞进空心柱,成为结结实实的一个新主心骨。东塔的整修从2009年一直进行到2020年,这股不怕困难珍惜原物的认真精神,不服不行。我2023年夏又去药师寺,看到了“被好好修理了的”东塔,幻想自己时空穿越回一千三百年前的奈良时代瞻仰刚盖好的雄伟高塔,真心觉得值得跑这一趟了!

东塔为复式三重塔,2023年我再去时拍的,当天开放参观 (需另外买票)

东塔底部,背景为西塔,也很漂亮

西塔为江户时代重建,不如奈良时代的东塔地位那么尊贵

大修理中的一些信息

合着药师寺就没闲着啊,一直在“修理”

图片上说明修理前东塔毁损的情况相当严重

拆卸开整个塔以后,发现从奈良到当时一共修缮过十次,最近一次是在明治时期

东院堂在东塔之东,是药师寺里看起来比较老旧的一栋建筑,不宜错过。东院堂本身就是国宝,因为奈良时代的原建筑烧毁后,于鎌倉时代重建,采和样建筑风格,是日本最古老的禅堂。东院堂里面供奉的是圣观世音菩萨像(国宝)还有四天王立像(重文),我对四天王立像精致生动的雕刻手艺印象深刻,赞叹不已,可惜廊上竖着牌子: 摄影不可,那我就没办法了。结果,我回头一看,有一位日本欧吉桑正站在对面往东院堂里拍照呢,喔,难道这样可以吗? 我就过去跟他搭讪,问问究竟。欧吉桑故作沉思状然后摇头说,大概也许我想好像似乎大丈夫吧? 这口气太可笑了,应付完了我,他就又开始拍照了。我想了想,确实,不站在廊下,而是在远一点的地方,也说不好是拍建筑呢(那是允许的)还是拍室内的天王呢。于是乎我有样学样也拍了天王,回来剪裁一下,也还清楚吧。

鎌倉时代的和样建筑东院堂,是日本最古老的禅堂

四天王立像,造型很帅哦

药师寺这些主体部分叫做白凤伽蓝,只占整个药师寺面积一半稍微多一点,北边还有一块区域叫玄奘三藏院伽蓝,建筑看上去都很新,因为它们的确都是新的,1991年开始修建的,怪不得。至于药师寺为什么要兴建玄奘三藏院,而且规模如此之大,规格如此之高呢? 药师寺官网上大致是这么说的(我就是翻译哈): 唐三藏法师玄奘及弟子慈恩大师集唯识理论成法相宗,于飞鸟时代传入日本,至今日本法相宗大本山药师寺与兴福寺仍尊玄奘为该宗鼻祖,故药师寺建伽蓝以彰其遗徳。伽蓝中央为玄奘塔,塔内供奉三藏法师的部分头骨(御顶骨),此头骨原于1942年发现于南京,随迎至埼玉县慈恩寺奉安,1981年为彰显玄奘遗徳,将部分头骨(分骨)赐药师寺,乃筹建三藏院伽蓝以安置之。玄奘塔正面题匾“不东”二字,纪念当年玄奘西天取经时所云不得真经誓不东归唐土的决心。

玄奘和鉴真两位大师对日本的贡献巨大,看到他们在异国受到如此尊崇,心里真是百感交集。药师寺没有红叶,却胜似任何赏枫名寺啊!

这是玄奘三藏院写经的场所

从三藏院南望药师寺有名的双塔

离开前看到这帮学生,你们怎么还在啊? 参观的时间比我还长

边门

寺外就有吃饭的地方: 食堂

离开药师寺,这是奈良郊区的民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凯特琳娜7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oLife' 的评论 : 哈哈,可还是被你找到了呀。(因为博客没有推荐的关系) 下次去要进去好好卡看了。
toLife 回复 悄悄话 咦,我怎么漏看了这篇?我也有经过这里,只在外面看看,没有进去。东塔是在修理,包了一大半。
你介绍的很详细,一下子鲜活起来了,有故事看起来才有意思,收藏,下次再去一定进去看看。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