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特琳娜72

实在想不出来一介移民有啥好介绍的呢
正文

京都红叶季纪行4:醍醐寺三宝院

(2024-01-05 13:53:27) 下一个

红叶季来到京都的醍醐寺,不完全是为了看红叶。这几天马不停蹄看了这么些个庙,镜头里望去四处都是一片红彤彤的,老实说,多少也有点审美疲劳了。醍醐寺不单是世界文化遗产,其间的三宝院也是日本特别史迹,所以醍醐寺算是个双料冠军,顶级景点,我就巴巴的赶去凑热闹了。

京都奈良一带名列世界遗产的寺庙不少,但是同时也是日本自己审定的特别史迹只有三个,除了慈照寺(银阁寺)和鹿苑寺(金阁寺)名气震天,那唯三的就是醍醐寺三宝院了。去之前我在网上学习(这个挺重要的),才知道三宝院的庭园还贵为日本特别名胜,园内有许多讲究,不宜轻易闪游。遗憾的是我去的那天天色阴沉沉的,有点让人失望,不过也没办法啊。

位于醍醐寺伽蓝中心的金堂看上去斑驳老旧,沧桑感十足,主尊药师如来宝相庄严端坐其中,两旁有四大天王护法。我看到有人站在庭中往里照相,就好奇凑过去问,可以这样照吗?那人迟疑一下回答说,在上面不可以,在这里也许大丈夫(没关系)吧,我看他照了一会儿都没人管,也跟着照了,开始时忐忑不安,后来胆子就大了,越走越往前。后来我在药师寺也看到有日本人这么干,廊下不许照,就跑到庭院里照,镜头够长的话好像也能如愿照好。不知道我这个理解对不对,有没有专家能为我解惑?面对金堂的是五重塔,是伽蓝中另一国宝,只可惜大阴天的我的相片没能彰显出它的古朴凝重。

国宝金堂

 

醍醐寺弁天堂在一小湖边上,有拱桥为通道,很有味道,春天樱花盛开时一定另有一番动人姿色。登上湖后面的步道就是一片幽暗的树林,叫无量寿苑,有缓缓小溪流水注入弁天堂湖,仔细看过去,溪边岩石上苔鲜长得厚厚实实,跟绿色丝毯一般,大概也是园艺师傅刻意经营出来的景色。

三宝院占地不大,可是霸气十足,那气场绝非一般庭院可比。正门口乃是国宝唐门,上面金漆丰臣氏桐纹家徽,门前有下马石,一看就知道不是普通寺庙的院落,我们一般访客自然不配走大门,要走偏门进去。三宝院是丰臣秀吉亲自参与设计的著名庭园,池中有龟鹤二岛,池边靠楼阁一边的枯山水中有著名的贺茂三石,远处则有藤户石,相当于我们“鹿鼎记“里面那个鼎的意思,为日本武家争雄得胜的象征物件,当年丰臣秀吉得此石立于三宝院,便一直留到今日。三宝院的房舍建筑本身也是宝贝,表書院的襖绘,葵之间、秋草之间、敕使之间等处四壁的箔金画,不是国宝就是重文,当然,人家是不让拍照的,我想什么呐!

前面三块石头就是象征贺茂川流水姿态的贺茂の石

池对面岸边的矩形立石为藤户石

离开前在醍醐寺前看到一个身着和服的小姑娘,彼此相视点头微笑,我问她一个人来见学参观啊,她说是打工,当天早些时候有一群摄影爱好者雇她来醍醐寺各处摆拍,算是业余模特。两个人日语都够呛,一问,才知道都是中国人,有点好笑。在日本旅游,有时候费老劲说日语英语,结果发现对面埋伏的其实就是中国同胞,那个时候才知道什么是人不亲土亲,立刻如释重负。小姑娘拿手机秀我一些摄影专家的作品,真是好看,还是人家懂摄影啊!更气人的是他们那天阳光亮丽,画面色彩斑斓,对比鲜明,不像今天。我问小姑娘可不可以也给她照几张,人家还真爽快答应了,立刻在寺门口拉开架势让我无料拍了几张。感谢小姑娘!

最后一张记录一下吃的红豆团子汤,日语里有个好听的名字叫做善哉。真是善哉善哉,善哉好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