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特琳娜72

实在想不出来一介移民有啥好介绍的呢
正文

京都红叶季纪行18:葉風泰夢逛京都

(2024-01-27 23:51:33) 下一个

京都人文明有礼, 买东西真客气啊

 

这次在奈良学到了一个新词:葉風泰夢,特别兴奋,幻想着以后有机会能用上一用。这次城里有朋友问我看红叶有没有觉得审美疲劳,我就想到了用这个词作标题,葉風泰夢逛京都,说说我如何在红叶与红叶的缝隙间也看看其他事物。

葉風泰夢看上去写的是繁体字,但其实不是汉语,是日语,嗯,严格来说也不是日语,是英语,嗯,也不能算是真的英语,只能说是和制英语,嗯,有点复杂但是挺好玩的,我解释一下。我那天到奈良国立博物馆参观,还没进去,就在馆前草坪边上看到了一个卖点心咖啡的快餐车,是博物馆的外卖车吧,因为它上面写着:葉風泰夢,奈良博物馆.我就跟车上的小伙子说,这个名字挺好听的,怎么念啊?小伙子回说 ha-fu-tai-mu,然后指着店招牌的英语Halftime,就是这个意思.我不由得哈哈大笑,真是绝了,太有创意了。

奈良国立博物馆里的佛像展览及解说, 世界第一, 推荐。这里是地下室的葉風泰夢餐廳

 

虽然解释一个笑话可能有点笨拙,甚至扫兴,但允许我勉强试试吧,因为挺好笑的,好笑的背后甚至还有一点诗意呢。英语的halftime一般指运动比赛当中半场休息的时间,日本人拿过来用,还增加了新的意思(常常这样),把工作当中短暂休息的时间也叫halftime,这个用法美国人在公司一般都说coffee break或说take a break,从来没听过halftime的。奈良博物馆地下室有个餐厅,英语叫Halftime,立意明显,是让客人参观博物馆当中可以来个“半场休息”吃点喝点歇歇腿。店名取的虽然直白,但它不是用一般书写外来语的片假名,而是四个汉字:葉風泰夢。当万叶假名拆开来念:葉ha風fu泰tai夢mu,是halftime,但只看汉字的话,真有点林间微风徐来轻拂树叶让人感觉宁静泰然可以入梦的诗意啊,把英语音译弄成带有诗意的汉字词,算是日语双关语的一种玩法了吧? 上次在鸭川边上,看到有日本书法家给外国人取汉字名字,Michael叫舞气流,Adam叫爱多梦,把我乐坏了,以为是瞎胡闹,没想到人家奈良博物馆堂堂正正的用上了。

所以,参观红叶名寺的空档,葉風泰夢的时候,我就逛京都大街小巷,寻些好吃好喝的,捕捉一些街景,登上来跟大伙分享分享。京都奈良地区一些百年老店果子铺门面的打扮都透着一股文化底蕴,非常招人喜欢,不是那种现代新潮装修能够取代的,其中有一家宽永堂,让我至今思念不已。我住在四条河原町的那几天,每天傍晚狩猎红叶归来,从电车站拖着疲惫的身子要回旅馆必会经过宽永堂位在四条桥头的铺子,店门前也总是挤满了在巅峰时刻下班人流中暂停脚步抢时间买些点心回家的顾客。宽永堂秋天卖一种麻薯,墨绿的糯米皮豆沙瓤儿,也不知道用的是什么叶子染的,有一股药草香味.两百块一个,便宜又好吃。秋天天凉的早,麻薯放在店前摊子铁板上烤着,售货老姐姐时时翻面,不让皮烤焦了,我趋前要了一个,老姐姐应了一声,抬头看我,大概看出我累了一天的憔悴模样,便体贴的说道,御客様可以在里面坐着用,还有热茶喔,请进请进。本来我想买了就走,她这么好心一让,我就进去了,寻个座位坐了下来,自有别的服务员端来热茶。不知道是累还是饿,手里拿着隔着纸还烫手的麻薯,居然几口就吃完了,喝完茶,又续了一杯,再买了一个麻薯才走。本来走到宽永堂时已经决定今天收工不玩儿了,结果就歇了这么一小会儿,我又活过来了,走,到对面逛0101跟高岛屋去。

在旅途中给我温暖的寬永堂四條河原町店

如果我记得没错, 这是奈良的宽永堂铺面

 

以下是我不逛庙的叶风泰梦的时候瞎逛所见

京都商店的门面都挺好看, 市政府每年颁发“景观赏”

惣菜是什么? 查了一下, 原来就是家常菜

这是进去站着喝酒的店, 没敢进去, 不想罚站

去动物园途中看到网红荞麦面店“山元麵藏”前面已经大排长龙, 这才十点钟耶

锦市场大名鼎鼎, 里头还有一个天满宫, 香火甚旺

章鱼玉子,好像也是网红店, 看到好多游客买了照相

什锦蔬菜摊饼, 我看里面加了面条, 那就是广岛烧的模样了, 只不过分量忒小了

另一个网红店, 鲷鱼烧, 一直有人排队

连骂人的话都有, 穿在自己身上算是自嘲吧

还有一个新京極, 跟锦市场一样热闹

啤酒屋, 菜肴丰盛, 选择极多

宠物店的小猫, 看样子希望我带她走, 拼命卖萌, 抱歉, 我带不了你啊

后来搬到京都车站附近, 就改来这儿找饭辙了

车站旁哟伊势丹百货, 最上面两层都是餐厅, 这是拉面小路

顶层吃完饭, 时近圣诞, 下来时还有景可看

四条鸭川边上街景, 这是歌舞伎剧场的模样啊, (南座, 1610年开放)

壹钱洋食卖大阪烧, 店面的装饰淘气又可爱, 很多游客捧场

河原町大街闹区

河原町街头表演者

高岛屋百货公司的小人偶, 太可爱了

高岛屋和服店, 价钱都特贵, 后来看了介绍这些和服的制作过程才知道为什么

嗯, 看来还是得配套才行啊,穿个耐克就糟糕了

现在了解为什京都为什么和服出租店那么多了, 买全套和服可以买一辆本田雅阁啦

高岛屋的陶瓷器店也很好逛, 大倉跟Noritake都有

百货公司外头也有几家卖古董的店, 真有漂亮的呢

京都跟奈良都有博物馆展示传统工艺品, 这是奈良工艺馆

京都文化馆建筑为原日本银行京都分行, 建筑跟展览内容都值得来看看, 推荐!

,这个太好玩儿了, 绘心经T恤衫

右边那件小的, 心经是由图案把心经一个或数个音节画出来的, 日本人玩文字玩得很欢喔

说到他们玩文字, 这家]前田咖啡馆的标志是什么字啊, 看懂了吗? 哈哈哈哈哈

这是京都传统手工艺及织物博物馆, 就在二条城附近, 推荐来看看

介绍一下奈良的街景和商店, 我觉得根京都一样好看呢!  这是喫茶去庵, 名字太萌了

东大寺转害门外的一家菓子铺, 看招牌就知道是家老店 (匾额上的字由右至左)

奈良渍菜老店山崎屋

中谷堂也是老字号糕饼铺

萬萬堂老店, 摆在店外的是奈良名产酒馒头

飞天跟元喜神都在近铁奈良车站旁边的商店街, 华人游客挺认这两家的

上海菜吗? 不知道地道不地道啊, 没敢乱入

这一个杂货推车太怀旧了, 别处没看到过, 就以它收尾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