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特琳娜72

实在想不出来一介移民有啥好介绍的呢
正文

京都红叶季纪行9:奈良长谷寺

(2024-01-12 15:54:22) 下一个

奈良的长谷寺在樱井,又叫大和国长谷寺,坐电车去很方便,从车站信步慢走到山脚寺门石碑处只要二十分钟,道路两边店铺没有过度商业化,朴实无华,自带真趣,不像许多名寺前表参道热闹喧哗,总透着一股观光景点的市侩气。

长谷寺供奉的是观世音菩萨。镰仓长谷寺的那尊高9.18米,陈列于展览馆内,可仰视全身,那年夏天去看紫阳花,有幸参拜了。樱井长谷寺的十一面观世音菩萨室町时代造,高10.18米,硬是比镰仓的高出整整一米,立像左手持锡杖,右手持净瓶,是日本最大的木造佛像,也是长谷信仰的主佛。我在本堂瞻仰的观音,前面有供桌,看上去仿佛是坐着,不过三米高,就一直纳闷,这比镰仓那尊矮得多啊。后来我上网搜寻,才知道人家真是立像,只不过腰部以下都在建筑的一层,一般游客(像我这次)进本堂参拜是直接进的二层,看不到佛像下半身,就以为是坐像。每年春秋二季有特定时间允许香客进入一层到观音像前碰触佛脚祈福,那时就可以看到这尊全日本最大木造佛像的全身了。(今年的新春大观音特别拜观是一月一日到三日,已过。)

长谷寺的本堂贵为国宝,牌匾上由右至左金漆小篆大悲阁三字,力道遒劲,真好看!两旁柱子上挂着一副木刻对联,上联七个大字歸命婀尾羅呴欠,下联是最極大秘法界體,我就呆了,这是哪一国的对联啊,日本人不讲平仄就算了,这个“婀尾羅呴欠”是什么啊?回家查资料学习,知道归命是梵文“南无”的意译,也就是皈依。噢,既是梵文,那就好办了,婀尾想必就是阿弥陀佛的前两个字阿弥的另一种写法,但那个神秘的羅呴欠又是什么意思,有没有朋友能教我?

本堂殿顶上挂着历代奉纳的巨型绘马,有的上头长了贝壳藤壶类的东西,不知道为什么,看上去有点瘆人但又挺有味道,有朋友能教教我那是什么吗?大悲阁内擦拭得明光锃亮的地板是法事专用,我们不能登上去,可是室外的平台可以随便行走,在设计上跟清水寺舞台一样,就是面积小得多。舞台上凭栏远眺,整个长谷寺所处山坳的一片秋意尽入眼帘。长谷寺别称花之御寺,说春天樱花漫山遍野,寺内另遍栽牡丹紫阳,可以想见那时繁花似锦色彩缤纷的热闹劲儿。我这次是秋天,而且是十二月初了,所以算是晚了,但站在舞台上受那习习凉风轻拂,也很享受。看看那以后有没有福分,安排四月再来赏樱吧。

本堂是个上相好拍的地方,我起码玩儿了一个多钟头,各个角度都努力照照,不过游客太多,总也等不到上好时机,最后只能接受“差不多就行啦”的随缘哲学。本堂之后还有别的地方可去,面对大悲阁匾的左手有路通往五层塔,右手边有路通往寺后能满院,好像是祈求多子多孙的所在,不知是否灵验。我在能满院看到一只可爱的柴犬,百无聊赖的打盹儿,旁边纸条上写着,此看家狗正在修行当中请勿喂食触摸,我就赶紧把伸出去的手缩了回来,心里还琢磨着,是他自己想修行还是被规定的,嗯,难说,反正看着挺让人心疼的。能满院管生育的菩萨大概喜欢吃零食,信徒上供之物尽是垃圾零食。这样好吗?这样不好。长谷寺卖御守的地方有让女孩变漂亮的美貌御守,以牡丹为图案,谓之花守,有兴趣的妹妹们可以请上一个,像我这样老么喀哧眼的就拉倒了吧。

从奈良出发往长谷寺,一日游时间正好,强力推荐。

 

长谷寺山门,登山开始

长谷寺一景:登廊

国宝:本堂

僧人吹法螺

大爱长谷寺本堂的舞台,虽然比清水寺小两号

能满院信众供奉的零食。马老师说,这样好吗?这样不好。

参道旁卖奈良渍的老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凯特琳娜72 回复 悄悄话 我在文中提问大悲阁对联里的上联“歸命婀尾羅呴欠”什麼意思,結果真有日本友人回答,太讓我崇拜了。分享如下(我自己翻譯的):婀尾羅呴欠就是真言宗胎蔵界大日如来(摩訶毘盧遮那 Mahāvairocana)的一句咒語,為梵文音譯,也寫作阿毘羅吽欠(讀アビラウンケン)。
凯特琳娜7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亮妈妈来访。我也喜欢那只小狗,就觉得他可怜,还得修行。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那只柴犬好像一只小狐狸,拍得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