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华的流水记

记录日常,与你分享。
正文

回国偶记 温岭

(2018-07-06 14:04:48) 下一个

      温岭是我的故乡。故乡是一个矛盾的存在。

 

      每一次回乡,一下火车你觉得兵荒马乱,一上餐桌就浑身舒泰;住久了百无聊赖,快离开就开始想念。生活中,你的日夜已经颠倒;观念里,你的四季还要一样轮回。杏花烟雨才算春天,没有经历梅雨季的夏天都不够真实,满城桂花香才称得上是秋天,冬天要是下一点雪,就够惊喜好几天……

 

 

        如果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那么18岁离家读书,28岁在外工作,38岁定居异乡,你用脚投票,早已做出你的选择。但是,当你面对你从哪里来这么复杂的问题时,当你的答案从随声附和的上海改成坚定明确的温岭时,你还是明白了中国公安局从一开始就告诉了你的事实。你身份证上的地址,从A改成了B,甚至最后改到Z,但是你的号码从未改变。你的出生地,她在一开始就在你身上打了印记。于是,你回答别人你从哪里来,你顺便告诉了别人你是谁,虽然后来生活让你到其他地方去。

 

        

       

       温岭人乐观,很少抱怨,专家说是因为经常吃鱼的关系。我的亲朋好友、师长同学,劝我回温岭,高居榜首的理由无一例外是:嗯,菜场比较近……我去了一下菜场,放眼望去,一半摊位卖的是海鲜。各种海味,在水里热闹欢腾,总是有那么一瞬间,让你忘了各种烦恼不如意,觉得生活很美好。哪有什么重要的事,且待我先吃了这只蟹……

 

        温岭人为人实际,很少谈主义,直接撸起袖子加油干。对朋友真诚不算计,做生意精明能干。劝酒厉害,喝酒爽快。总之一句话,温岭男人,大概是男朋友的最佳人选;温岭女人,也是女朋友的最佳人选,除了订婚礼金要求高一点……

 

 

        我在温岭遇到的温岭籍的快递员,是我见过的最大气的快递员。我没有现金付到付的快递费,他大手一挥,头也不抬地说:下次吧。我在温岭的面包店,不小心掉了一个面包到地上,我淡定地说:请你帮我扔掉它,钱我照付。没有想到那个收银员更加霸气地说:没事,算我们损失。我当时大吃一惊,默默佩服。那个时候,我刚刚上海回来,我清楚地记得我在上海带着两个孩子走进一家书店看了一下文具,那个售货员大妈,赶紧过来亦步亦趋地跟着,提醒我别乱动。我因为掉了一个面包却没有付钱过意不去,然后好几次去买面包让他们赚回成本。有一次,由于零钱不够,拿出一张100块,收银员说不用了,拿了我的一堆零钱,少收了我一块钱。温岭人算大账,不计小钱,生意大概就是这样做出来的。

          有一次在温岭的饭桌上,我同学用真实的案例,现场向我们演示了嗲嗲的高情商的女人是如何和人打交道的,直接震撼了我和另外一位理工女的灵魂,还是你们文科生套路深啊……

 

         我以我强大的归纳能力,觉得高情商无非是做到了以下几点(划重点吧,同学们……)一:胡萝卜永远在棍棒之前,提任何要求或者意见之前,请先赞美;二:最大程度发挥同理心,对话中所有的人称代词你,一律改成我们;三:注意语音语调,请再慢一点,请再柔一点,请再甜一点……然后悲伤地发现,我可能永远学不会第三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丽华的流水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猫姨' 的评论 : 也有道理。
猫姨 回复 悄悄话 大城市一次性客人多, 损失多了赔不起, 规则更严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