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把温柔进行到底

(2021-01-01 19:50:19) 下一个

有一次在闺蜜家开Party时做过一个游戏,那就是夫妻双方写出对方的优点。吃惊的是黑漆板凳居然说我的脾气越来越好。

一般而言,女士们随着更年期的到来,许多人变得控制不住情绪,动则发脾气,在我们老家男士们把这款女士戏称为“恶鸡婆”。大学毕业论文时需要用红外监测催化剂合成反应过程,那时候全校只有一台世界银行贷款买的傅立叶变换红外仪。而掌管它的是实权派副校长那漂亮老婆40多岁的王老师,她也是我们学校前校长的千金。由于催化剂合成过程光敏和易氧化,我每次取样送到她实验室后希望她马上测试。一天大概样品太多,她劈头盖脸凶我一顿,我没能搞明白是咋个回事。后来大概她意识到了,问我的指导教师我是不是生气了,李老师(男)马上告诉她我没有生气。

在国内读研究生时我自己一个大实验室,所以除做化学实验外,还喜欢做实验室的维护比如简单的电工活等。一天见到理科楼一楼门厅处放了许多的旧开关,想到实验室正好需要一个,就选了一个。岂料一个中年妇女见我就吼,说这是公家财产,不可以拿回家用blahblahblah。我说我拿来是用在我的实验室。她却说鬼才相信!也是哈,我那时长得太年轻了,没人相信我在上研究生。组上的罗老师(男)见状后劝我不要生气,女的到这年龄很多都这样。

我的经历和一般的女士有点不同,年轻时急爆爆的,老了演变成了糯米老太。

因为一直觉得要以学业为重,又成熟得晚,再加上那个特殊时期,谈过几个男朋友的女生被认为有品行问题, 我直到大学毕业还从未春心萌动过。女生读研瞬间身价大降。刚上研究生,父母和系上的老师为我没有男朋友急死了。其实那时刚芳龄二十,不知道为啥皇帝不急太监急。仔细想想,方发现室友们都已投入热恋,而我还是单身狗一枚,好象不把自己推销出去对不住家长和关心我的老师,其实我还真没有ready。于是当系上给我们授课的老师要把我介绍给同班的勇娃子时,我也就答应下来,虽然他实际上是符合我的不可恋爱的人选条件的。没思春的我比较理想,当时下定决心不和有恋爱经验的男生交朋友。而且我看小说太多,中毒也深,脑袋里装的恋爱都无比虚幻。按师兄的说法,我得找一个我佩服的男朋友才行。不仅如此,因为不同家庭长大,生活习惯大相径庭,每个月老朋友来之前难受之至,于是乎我常常生气,几乎没有享受过热恋的甜蜜。

研究生毕业前,导师获得带博资格,把我留下来读博。读博让我身价恨不得跌破南极。博导让手下的老师们劝我立马和勇娃子结婚,大概担心如果被他甩了,会沦为大龄女青年这个让社会父母头疼的大问题。勇娃子也趁火打劫,劝说如果结婚,他就可以不用晚上骑车回他工作单位、那位于郊外的师范学院。结婚后的磨合不到两年,我去德国读博。分离加上孤独掩盖了所有矛盾,开始思念起他来。我毕业时他已来美读书,我也就飞过来和他会合。由于签证问题和当时博后不好找,和他一起生活的10个月经常战火纷飞,直到我拿到H签证和他再一次分离。三年后我们才终于在一起,于是生娃养娃忙得不亦乐乎。因为高龄,娃太大(9lb10oz),医生判断失误,造成生娃失血过多,差点光荣牺牲。又放弃输血因担心染上肝炎艾滋病毒,血色素只有平时的三分之一,每天感觉随时要发心脏病一般。连医生都居然让我一个月不洗澡,担心我会昏倒。虽然几个月后血色素回复正常,但按中医的观点,我伤了元气,所以一直精气神不佳,我的脾气可想而知。

可是当更年前期到来时,我疲于应付各种各样的不适,再加上去闺蜜家查经时的八卦闲聊,方发现他的各种闪光之处。慢慢地自己也察觉不再有年轻的时候那样经常鬼火直冲脑顶,不发出来憋得难受的感觉。当然最重要的是年轻时候那股鬼火没有了,其实那都是激素在作怪。

渐渐地我心态趋于平和,开始感恩嫁给了他,这样平时的表现肯定和年轻不一样了。而我的有些同龄朋友却因为空巢和更年,夫妻间开始了鸡飞狗跳的吵闹甚至打离婚的地步。

快乐唱歌群都是我志趣相投知根知底多年的好朋友,她们见证了我温柔的成长。鉴于我的表现,她们给我授予了“温柔美女”称号。一并贴此,得瑟一哈!

继续努力把温柔进行到底,祝2021年健康快乐平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加州花坊' 的评论 :
谢谢花姐姐建议!我贴回去,坚信邪不压正。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好故事,你还是贴回去吧!你不贴回去,我就去转载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